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开学啦!荆州3.45万初三学子返校复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5月25日,刚刚结束了最长假期的全市初三年级3.45万名学子统一返校复学复课。学校开学第一课都讲些什么?校园疫情防控都有些什么措施?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学生们备考情况如何?跟着记者去了解一下。

  上午6点45分,荆州市实验中学门口,已陆续有学生来到学校,依次走进测温安全通道,自动检测体温,确认无误后进入学校。据荆州市实验中学学工处副主任李涛介绍,为防止学生入校时存在扎堆的现象,学校提前谋划,将初三年级分为了三个批次,从6点45分开始,分批次入校,每批15分钟,到7点30分全部到校完毕。

  在学生进入教室前,班主任用测温枪再次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以确保万无一失。李涛介绍,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方案,每天要进行4次体温测量,第一次是学生在家中起床后自测,然后发给班主任老师进行汇总,第二次就是入校时的测量,进入教室前再次进行测量,上午上课前还要进行一次测量。

  上午8点半,荆州市实验中学举行了云上复学典礼,学生代表和校领导通过视频分别作了复课前的致辞,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努力取得中考好成绩。同时每个班都开展了以防疫知识为主的主题班会,强化复课后同学们的疫情防控意识。经过三个多月的调整,重返课堂的初三学子们既兴奋又紧张。

  初三学生陈思晓说:“告别了三个月的网课,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学校,终于回归了校园,我们要不辜负老师的付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更加努力的学习,在中考时取得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为了满足疫情防控要求,荆州市实验中学将每个班分为A、B两个班同步教学,对每个班级学生上学放学的路线、课间活动的区域及卫生间进行了严格划分。李涛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中午学生必须在校园内统一就餐,就餐时由食堂工作人员将学生午餐配送到每个班级,学生用完餐,再由食堂工作人员统一将就餐产生的垃圾和餐具统一带走。

  沙市实验中学是非住宿制学校,学生需要每天早晚一次进出学校,因此,学校将严把校门这道安全防线,各班级每天上学放学的时间都会分时段错峰安排,并在学生离校后对教室和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沙市实验中学校办主任柏涛说,5点钟放学时,两栋教学楼根据楼层由高向低依次离开校园,只有等所有学生离校后教师才能离开,6点开始校园就全封闭管理,任何人都不能再进出校门。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市中考时间调整为7月20日和7月21日,距今已不足两个月时间,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不少同学表示,虽然有些许紧张,但信心十足。初三学生陈思晓说,在家里学网课的日子里,内心还是比较焦虑的,回到学校后安心了很多,她暗示自己不能消极,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和即将到来的中考。

  荆州市实验中学九年级六班学生邹朱同是今年全市九年级五月调考的第一名,他认为中考除了是对初中三年学习成果的检验外,更是对心态的一种考察,他也将用接下来的时间调整好心态,将学过的知识再复习一遍,争取在中考时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对于同学们的担心,荆州市实验中学九年级主任侯长军表示,冲刺阶段的复习备考,初三的同学们最重要的是抓住课堂上每一分钟,多动脑、勤动笔,课后及时巩固课堂上的知识点,特别是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要反复强化,对错题、难题、重点题型要反复训练,同时还要结合自己的学习习惯,总结调整学习技巧和方法。

  根据今年中考政策调整,取消体育与健康考试统一测试,按平时考核成绩10分、统一测试成绩40分共计50分满分计入中考总分。取消物理、化学实验技能操作统一测试,按C等级计入考生中考成绩。对学生中考会有影响吗?

  沙市实验中学校办主任柏涛表示,政策的调整对学生中考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所有的学生还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关键还是要看他自己在后续这段时间在学习上的投入和学习效率的高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