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优秀扶贫干部覃蕾:柔肩挑重担 尽责助脱贫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5-26

  日前,从天蒙蒙亮到华灯初上,沙市区岑河镇扶贫办专职干部覃蕾都在为贫困户的事奔忙。笔记上列出的一个个待办事项,在她的努力下,一项项落实。

  今年31岁的覃蕾是岑河镇扶贫办的一名扶贫信息员,2016年2月起从事扶贫工作。在扶贫路上,她一步一个脚印,播种希望,收获硕果。

  从“门外汉”到“小能手”

  初到扶贫工作岗位,原来在统计站工作的覃蕾两眼一抹黑,她从头学起。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刚开始,我没有工作经验,经常怀疑自己能不能胜任这个岗位。”相对其他扶贫干部,覃蕾显得有些青涩,贫困户询问的扶贫政策,她常因为不了解而无法作出答复。

  “做好扶贫工作,要有丰富的知识,要沉下心来。”为了尽快提高扶贫工作能力,覃蕾把自己泡在办公室里,认真学习、研读各类扶贫政策文件,吃透各项业务。

  材料堆积如山,覃蕾一看就是一整天,边看边思考、边看边总结,将要点记在笔记本上。她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有自己读懂吃透,才能更好地宣传贯彻扶贫政策,更好地应对扶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

  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类,扶贫对象基本信息、帮扶信息采集录入,精准扶贫档案整理,配合开展脱贫摘帽认定,脱贫对象回退,完善扶贫数据库……短短半年时间,覃蕾从扶贫“门外汉”变成“扶贫知识小能手”。无论是群众打电话询问扶贫政策,还是村干部在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或是领导询问与脱贫有关的各种数据,她都能对答如流。

  走村入户晒出“健康黑”

  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2018年6月,沙市区开展贫困对象复核甄别。覃蕾当好信息员,跟随区领导与核查人员逐村逐户摸底、排查核准贫困户,确保不漏进一人、不错退一户。

  从清晨到日落,覃蕾对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政策享受情况等进行详细摸底,认真填写入户调查表,完善贫困户档案。

  “天气特别热,任务特别重,每天要走访十几户。中午顶着烈日走在村道上,没有树荫,晒得人受不了!”一周进村入户走访下来,覃蕾晒出了“健康黑”。

  白天完成走访任务,晚上回到单位,覃蕾还要连夜做好各村信息汇总工作。收上来的入户调查汇总表,她需要多次核对,进行数据研判汇总。遇到疑点数据,她利用休息时间,重新跟各村场反复沟通。

  近一个月来,覃蕾加班加点汇总每个村的信息,反复确认、反复核实,不仅要保证工作效率,还要保证数据准确……

  “每个数据都关系着扶贫干部的心血和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错一步,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覃蕾说。

  “白加黑”“5+2”,在覃蕾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下,岑河镇1520户贫困户信息全部整理到位,精准率达100%。

  让贫困群众吃上“定心丸”

  2017年冬天,岑河镇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加快完成小额信贷发放工作。刚开始,许多贫困户认为贷款“不靠谱”“丢人”,覃蕾和扶贫工作组了解到这些情况,立刻走村入户做好宣传,让贫困群众弄通弄懂相关政策。

  “他们经常到家里来,跟我们说这个政策有什么好处,说完我们就更放心。”白渎村贫困户朱世权说。

  贷款实际办理程序复杂,覃蕾做好相关银行和村、镇的三方协商,商定贷款具体流程,帮助银行收集资料,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

  半个月时间里,覃蕾每天在银行协助贷款发放事宜,指导各村做好风险防范。忙碌起来,覃蕾顾不上才半岁的小儿子,家里家外全靠婆婆操持。

  一页页密密麻麻的笔记、一张张数据精准的表格、一堆堆精心整理的扶贫档案,是她辛勤工作的战果。

  截至目前,岑河镇扶贫小额信贷发放达2255万元,有12家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到金融扶贫的行列中来,惠及贫困户405户。

  这几年,在覃蕾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岑河镇设置各类公益性岗位296个、完成安全饮水改造62户、落实危房改造102户、落实产业奖补政策433户,圆满完成了“回头望”“复核甄别”“八项清零”“大数据核查”等脱贫任务。

  2019年,覃蕾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扶贫干部”的光荣称号。(记者万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