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云对话:让湖北务工人员在“第二故乡”安心舒心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5-27

  疫情期间和疫后重振中,在外省打工的湖北人一切都好吗?各省对湖北务工人员是否关心关爱?

  这几天,在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淌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心中萦绕着对湖北“打工仔”的牵挂。

  5月25日晚,吉明东接通了三位湖北籍在外务工人员的微信视频,开启了一次暖心的“云对话”。

  三人分别是在江苏昆山纬创资通有限公司工作的十堰人程道宇,在广东东莞高埗国耀电子有限公司打工的荆州人覃宁军,在浙江杭州余杭余宏卫生用品厂打工的咸丰人张书华(女)。

  没想到,省领导去车站送我们

  吉明东:老乡们好!你们当时出省打工,路上顺利吗?

  覃宁军:3月19日,我和接近600名荆州籍务工人员到荆州火车站统一乘坐政府组织的高铁出门打工。没想到,省领导会专门到荆州站送我们。

  张书华:我是咸丰大山里的农村人,在杭州打工多年。疫情稍好转,县人社局就联系杭州人社部门让我们“点对点”返岗,还安排专门班车送我们。3月23日,我顺利回厂。

  把湖北籍员工安排到工资高的岗位

  吉明东:你们各自打工的省份,对健康码管理是怎么做的?

  张书华:到了浙江后,没有感到被歧视。杭州与湖北实行健康码互认,对持有湖北绿码的来杭州务工人员不要求隔离,方便了我们返岗复工。

  吉明东:你们返岗两个月来,所在地方和企业对你们怎样?

  程道宇:我一回公司,领导和同事都对我表示欢迎。他们把我拉进一个公司新建的微信群“纬创湖北籍员工关爱群”,200多名湖北籍员工都进了这个群。公司领导在群里每天问湖北籍员工工作、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困难。如果有困难,公司随时解决。公司体谅疫情期间湖北籍员工不能回来上班,对我们2月份、3月份的工资正常发放。我们返岗江苏,如同回到温暖的家。

  覃宁军:受疫情影响,我2月、3月多数时间待在老家,公司给我们湖北籍员工2月份工资发了100%,3月份工资发了80%。公司说:“不能让你们因疫情影响收入。”

  张书华:厂里对湖北籍员工特别照顾。生产主管说:“疫情对你们湖北经济影响大,我们要把湖北籍员工安排到工资高的岗位。”口罩生产线上的员工收入最高,厂里就安排湖北籍员工在口罩生产线上工作。只要干得多,月工资都在万元以上。当地工业园区管委会经常热情地打电话问我们,有没有什么困难。

  希望家乡疫后重振一切顺利

  吉明东:两会上,我带来了建议,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出省务工者多达600万人左右,建议国务院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协调各地,为湖北籍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贫困家庭务工人员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和方便,防止农村打工家庭“因疫返贫”。你们各自还有哪些困难,有哪些意见建议?

  覃宁军:我女儿今年要从荆楚理工学院毕业,我担心她毕业后找不到工作。

  吉明东:现在湖北大力推进复工复产、疫后重振,还是有不少企业急需用工的。你女儿找工作的事,不用太担心。如果她找不到工作,你可以联系我,我帮助推荐就业岗位。

  覃宁军:谢谢吉代表。

  程道宇:希望家乡疫后重振一切顺利。我所工作的企业属世界五百强,是一家生产3C类电子消费产品的企业,我从事前端研发工作。希望家乡大力发展像我们公司这样的高端制造业,实现经济腾飞。

  张书华:我6岁的女儿在咸丰。我也希望家乡加快发展。如果咸丰有了更多先进的工厂,我就能“在家门口打工”,就能多多陪伴孩子、照顾老人。

  吉明东:我一定把大家的建议带到人大会议上。相信湖北的明天会更好。(记者杨宏斌南方日报记者肖文舸新华日报记者黄伟杭州日报记者陈立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