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拳出击!荆州专项整治电动车乱停乱放及违规充电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毛德寿)目前,电动自行车以其便捷、实用、环保等特点,成为了大家近距离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但由于停放场地和充电设施缺乏,停放、充电管理不规范,违规改装改造,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原因,导致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增加。

  5月27日,记者从2020年全市消防工作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上获悉,荆州将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部署基础上,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推广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实施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非法行为集中整治,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改装等环节过程监管。

  全面开展充电设施建设

  对条件有限或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住宅小区,各地人民政府将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的投入,将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设施建设、改造,纳入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程,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可采取产权单位提供场地、用电等基础条件,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参与建设的模式进行;对尚未纳入改造工程计划的,由所在村、社区负责划定、设置集中停放的安全区和充电点,2020年底全部实现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管理要求。对新建住宅小区,住建部门要在新建住宅小区的设计、施工及验收中督促建设单位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对管理区域的共用消防设施加强维护管理;鼓励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设置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安全充电设施,推广“电动自行车识别管控系统”等特色经验,有效防范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

  全面实施使用领域整治

  公安、应急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加大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督促村、社区、建设管理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对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及时清理搬离;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罚。公安部门要按照《关于加强荆州市城区电动车管理的通告》要求,加强路面管控,依法查处无牌证或伪造牌证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和堵塞消防车通道等行为。各地要充分发动村、社区、住宅小区管理单位等基层力量,加强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防火巡查,及时劝阻和制止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违法违规行为;定期排查和解决“人车同屋”,蓄电池、充电器老化等突出隐患问题。

  全面加强流通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要排查摸清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的批发市场、销售门店底数,建立基础台账,强化对销售、流通场所和环节的监督,规范电子商务平台销售车辆及配件的管理,重点打击销售违反国家标准产品、无证或伪造认证证书、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产品的违法行为。要大力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问题,加大电动自行车回收、改装、修理场所的检查力度,严格依法查处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或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擅自拆改原厂配件、外设蓄电池托架、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非法拆解和改装充电器、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将回收车辆配件以旧充新再次出售等行为。

  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661-2018)已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经信、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宣贯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生产企业的指导、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进行生产,保证产品质量,切实提升电动自行车本质消防安全水平。要加强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严肃查处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不按标准或降低标准生产等行为;查证存在上述行为的,按照《认证认可条例》进行处罚。要加大对缺陷电动自行车调查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督促企业履行召回义务。

  据悉,今年1至4月份,全市共发生火灾552起,直接财产损失22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27%,财产损失下降35%。其中,居民住宅等场所发生火灾252起,占总数的46%,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的火灾有235起,占总数的43%,尤其是家用电器、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引发的火灾越来越突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