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沙市宝塔公园门联的由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5-29

    荆州新闻网(文字根据袁策明《沙市地名趣谈》编辑 图片保龄摄)每当游人走近宝塔公园,便会看到那一幅门联:“东望武昌云历历,西连巫峡路悠悠。”此刻,若凭栏远望,必能领略其中意境,越是琢磨,越是觉得有趣。许多人都说,此幅对联用在此处实在是绝妙至极!

    是何人撰得如此一幅好联?多年来,不少人都以为是笔者,而且赞誉有加。皆因该联并非笔者所撰,惶恐难安之际,遂有此文。

    记得那是1981年夏天的一个上午,笔者应时任市文物管理处主任陈应膜的邀请,前去宝塔公园的万寿轩。进场时只见满屋子坐的都是文化界知名人士,大约有二十多位,其中有傅恒琪、夏艺圃、徐树楷、张永大等老前辈。陈主任一杯清茶递过之后,说出了聚会的主题:为宝塔公园大门征求楹联。

    由于有许多老前辈在场,笔者不敢抢先发言。待大多数与会人士发言之后,笔者才被点名“必须拿出一个意见”。笔者当时是这样讲的:前面一些老师们的联句都很好,只是不太确切。本人也不擅长撰联,只是最近翻阅《清诗别裁集》,读到郑机的一首七律《登望江亭》,其中两句“东望武昌云历历,西连巫峡路悠悠”,当年用在望江亭(今觉楼,已毁)是很确切的,如今用在这里恐怕更为确切。

    笔者未曾料到,此意见刚一出口,便获得与会人士一致赞同。陈应膜主任当场拍板,并且立刻请张英老师(时任市工艺美术厂厂长)当众挥毫而就。

    就是这么一个由来。笔者不敢贪天之功,但贡献还是有的,毕竟是推荐了一幅好联嘛,内心深处还是美滋滋的。

清人郑机《登望江亭》(七律)全诗为:

长江怀抱古沙头,得此高楼快远眸。

东望武昌云历历,西连巫峡路悠悠。

入春草色沿溪活,出屋炊烟带雾浮。

莫为通蛮怀往事,雄风多少付东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