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退伍老兵骑车唱歌卖菜30年 “卖菜歌”火遍沙市街巷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0-05-29

  盛平华老人唱着歌谣卖菜

  “人老菜不老,样样都蛮好。叶子梗子分开卖,叶子下火锅,梗子做泡菜。”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荆州市沙市区航空路菜市场听盛平华高歌,俨然市场里最清脆的一道音符。

  76岁的盛老汉住沙市区立新街同心村,是“邱少云部队”的一位退伍老兵,30年来种地卖菜,把自家种的莴笋、球白、韭菜、丝瓜等,跟生活中的趣事结合,即兴唱成押韵歌谣,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售卖。

  《卖菜歌》火遍街巷

  每天早上8点,盛平华准时出门。头戴草帽、穿着朴素,一边踩着堆满时蔬的三轮车,一边高声唱着自编的《卖菜歌》。

  “明日我也来,天天都在这里卖小菜,快来买快来买,球白菜卖一块,一块钱拿一棵菜,划得来。”

  “你不买我不怪,等你吃饭没得菜,男人丢碗女人放筷,再不买菜我就拜拜!”

  “不要没良心,八两卖一斤……”

  盛平华卖菜没固定地,每天走红门路、江汉北路。最后到航空路市场,一路骑行沿街“唱卖”,许多市民听他的“歌声”便前来买菜。街坊们都认识他,买过他的菜。他卖的菜新鲜、比别人便宜,卖得很快。市民刘女士笑着说,“喜欢听他唱歌,顺便买他的新鲜菜。”

  近日,有人上传一段老盛《卖菜歌》的小视频后,迅速在抖音上蹿红。网友纷纷留言:“听着像《滑板鞋》,摩擦、摩擦,在这光滑的地上摩擦。”“比帕瓦罗蒂声音好听,至少听得懂。”

  还有网友留言一串街道名字,推介唱歌卖菜老人的足迹。

  骑车唱歌卖菜30年

  “买它!买它!就买它!”是近来很火的直播带货口头禅。但早在30年前的沙市,盛平华就唱着“快来买快来买”,穿梭于大街小巷。1990年,46岁的老盛从公安县迁居到沙市,种地卖菜为生。他是个乐观老汉,诙谐幽默的说唱给人带来欢喜。

  30年来,他把自家种的莴笋、球白、韭菜、丝瓜等,跟眼中看到的趣事结合,即兴唱成歌谣,每天卖菜可得收入七八十元。他的歌喉亮,很多老姨妈边听边竖大拇指,还有点名买他的菜。

  “上午10点前,小菜是1元1斤,过了10点,就要减价成1元钱一大捆。”盛平华笑着说,交易讲公平,你不买他也不怪。在盛平华的身上,让人看到曾在电视达人秀上的人气女王“菜花甜妈”,用经典歌剧选段《今夜无人入眠》改编一曲《送你葱》:西蓝花、黄瓜、四季豆、刀豆、青橄榄,快来买吧,送你葱!有人说,盛平华是跟“菜花甜妈”一样,能唱神曲的民间高手!

  还有网友得知老人的经历,看过老人视频后惊呼,“他才是直播带货的祖师爷啊!”

  爱劳动的快乐老兵

  昨日,盛平华卖完菜后蹬车回家。经沙北新区到十号路,穿过农田,历时一个多钟头,沿途因修路坑洼不平。到同心村时,人已是汗流浃背,双臂伏在三轮车龙头把上喘气。

  盛平华和老伴住在11组,离同心村口约3公里路程。记者来到他家,见他和老伴住的是有30年历史的红砖老房,约20平方米,房内陈设简陋,堆满拾来的塑料瓶。门前晒着豌豆、大蒜。老人拿出泛黄的退伍军人证,说因搬家且年代久,资料已遗失。

  门框上有两年前省政府、退伍军人事务部颁发的“光荣之家”匾牌。老人说他是老兵,1963年入伍到被称作“邱少云部队”的29师,下乡农垦、上山挖洞,1968年光荣退伍。“部队锻炼人,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觉悟。”盛平华激动地说,退伍后不给国家添麻烦,自力更生地搞劳动,有2亩菜园还养鱼。

  盛平华唱歌没受过专业训练,唱《卖菜歌》就是生活的一种方式。“我对生活很满意,有吃有穿有住,国家每年还关心。”盛平华说,劳动过生活感觉很快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