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司机:醉驾成刑事追诉第一犯罪 拒绝酒驾莫侥幸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5-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醉驾”取代盗窃成为刑事追诉第一犯罪,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的这个“第一”引发广泛关注,“醉驾入刑”自2011年5月1日正式实施,迄今为止已满九年。绝大多数公民自觉遵守法律,但不可否认的是,酒驾、醉驾的问题依然存在,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个“第一”也可以看出来,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荆州交警对于酒醉驾的分析,对于酒醉驾,驾驶员要付出哪些违法成本。

  记者从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了解到,2018年,交管部门查处酒驾5081起、醉驾335起。2019年交管部门查处酒驾7154起、醉驾764起。而在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一大队辖区范围内,2018年查处酒驾798起,醉驾17起,2019年查处酒驾1285起,醉驾51起。从近两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酒驾还是醉驾都有增长的趋势。

  2015年醉驾入刑以来,从2015年到2017年,民警路面查处的主要是汽车驾驶员,经过3年的整治,司机开车不喝酒的意识增强,但不少摩托车驾驶员对摩托车是机动车这一概念比较模糊,认为民警只查汽车,对于摩托车酒醉驾不会查处。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于饮酒驾驶的处罚为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处以2000元罚款、一次记满12分。而对于醉驾则严厉的多。

  酒后驾驶还会让驾驶人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保险法》第六条规定,驾驶人员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车辆,保险均不负责赔偿。驾驶人酒后车祸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的,交强险保险公司对受害人人身权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后,有权向你追偿。

  酒驾发生事故,可能还会面临巨额赔偿。酒驾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的,依照2018年的赔偿标准,以上海为例:死亡赔偿金城镇最高额为为1,251,920元,这还不包括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等。除了经济赔偿,酒驾、醉驾行为还可能对你的职业生涯带来严重影响。

  根据相关法规,比如,律师因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会被吊销其律师执业证书。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从事出租车、货车、客运车辆等营运行业的驾驶人,更是面临失业的危险,尤其醉酒驾驶将终身不得从事营运类工作。

  每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背后都是一个破碎的家庭,每一个生命的逝去都让人无法释怀,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别让一次贪杯,成为无可挽回的生命悲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