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泪目!被拐21载,他回家啦!

来源: 精彩洪湖 2020-05-30

  5月27日下午5时许

  一个类似于央视“等着我”寻亲栏目的场景

  在湖南省岳阳市火车站出口处上演

  一群人打着

  “寻亲二十载今朝喜相逢”

  “人民公安情系百姓”的鲜红橫幅

  正在接站

  当一名青年男子步履匆匆地走出车站时,在洪湖市公安局民警引导下,来到两位惊喜交加的老者面前。一位民警对该男子说:“这就是你的亲生父母!”他听后,“扑通”一声跪下,抱着父母,父母子3人喜极而泣。

  过往的百余人驻足观看

  情不自禁地用手机拍摄这激动人心的场面

  纷纷对洪湖警方点赞

  这不是在拍电视剧

  是一个21年亲人重相聚的真实故事

  上世纪九十年代,洪湖市螺山镇某村农民刘某(1964年生)与妻子邹某(1965年生)在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经商,将儿子刘鹏(1994年3月25日生)带在身边生活。

  1999年10月11日清早,刘某送弟弟去火车站乘车回家。出门时见刘鹏睡得正香,也就没叫醒他。刘某回到家里时,以为刘鹏醒来后到外面玩耍去了,也就没有留意。待刘某做好早饭后再去外面喊刘鹏吃饭时,却不见其踪影。

  他开始有所警觉,但是没往坏处想。

  夫妇紧急地将常平镇寻了个遍,这才感觉到大事不妙,孩子不见了。

  联想到社会上传言,考虑到孩子可能会遇上的各种危险,夫妇捶胸顿足地大哭大叫孩子丢失了,从此一根筋地走上寻子路。

  他们到处张贴寻人启事,走访寻找,凡是他们当时能想到的寻找方法都想到了并做到了。

  21年来,他们耗尽了全部劳动收入,只要钱包里还有一分钱,就用来寻找儿子。在聚族而居的乡下,刘姓家族的全部亲戚乃至全村父老乡亲都投入了这场寻亲行动。

  有一次,刘鹏的姨妈获知某地有一条孩子被拐的消息,心急之下骑着自行车飞奔去打听,不慎半途摔伤手臂,至今留有残疾。

  螺山派出所历年来曾竭尽全力帮他们在全国寻找,但由于缺少线索,未能破案。

  正当他们感到失望时,一条新时代的信息传进他们耳里,科学家发明了DNA技术,公安机关借助科技威力,已经能够运用这一技术帮人们找到亲人。

  2016年6月20日,刘某夫妇到洪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采集了血样,送荆州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进行DNA检验,并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

  可是,近4年时间,未发现被比对人刘鹏的任何信息。而刘鹏的父母仍坚信刘鹏还活着。

  “鹏鹏,我可爱的孩子,你在哪里呢?”刘某夫妇仰天呼唤。

  亲子之间有着心灵感应功能

  父母在寻找儿子的时候

  儿子也在寻找父母

  2020年5月18日上午,刑侦大队鉴定中心副主任、法医邵琨像往常一样查询是否有DNA比中信息,刚打开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时,系统自动弹出一条比中信息,显示2016年6月20日,洪湖市螺山镇某村刘某夫妇的DNA数据与广东丰顺县公安局于2020年5月11日录入的名叫金焕兵(化名)的26岁男子的DNA数据存在高度亲缘关系,为了谨慎,邵琨通知刘某夫妇来洪湖市局重新采集了血样,送往荆州市权威部门进行复核检验,5月25日得到复核确认消息后,将比中信息报告了副大队长孙成君及螺山派出所长吕波。

  当吕波和远在梅州市被拐卖刘鹏取得联系后,添加微信后刘鹏兴奋不已,夜不能寐,5月26日,在微信里向吕波叙述了他被拐和寻亲的经过。

  “……我醒来后,见爸爸不在家,到街上找爸爸。被一个陌生大叔带走,说带我到一个地方去玩。我傻呼呼的和他走了。坐了几天的大巴车,中途还转车才到达目的地。我哭着苦苦哀求他们带我回家,可是没有。……我知道我是被人拐卖了。后来有人把我贩卖到汕头,从此我就和养父母一起生活。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就出来打拼了。为了生活,我什么工作都干过,漂泊在各个城市,睡过天桥下,躺过长椅上,在这么艰苦的日子里,我仍未曾放弃寻亲。我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四处寻找儿时记忆中的那个模糊的家。可惜的是一直未找到。但是我有一个一定要找到亲人的信念,所以我从不放弃。”

  今年5月11日,21年寻亲未果的刘鹏经人指点,在广东省丰顺警方报警。警方采集其血样,输入失踪儿童信息系统DNA库。

  刘鹏归心似箭,嫌汽车太慢,乘高铁直奔毗邻洪湖市的岳阳市火车站。

  刘鹏的父母渴望早日见到刘鹏,他们在螺山派出所民警的指引下,在岳阳市火车站出口处拉起橫幅等候刘鹏归来。

  当刘鹏在车站出现时

  便出现了开头那感人的一幕

  当亲友和民警们把他们父母子三人从跪着的地上拉起来时,刘鹏拉起左腿裤脚,露出膝盖下儿时留下的伤疤时,刘鹏的父母才相信是自己的亲生骨肉。铁铮铮的男儿刘鹏见状当场再次泪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