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市:勠力同心开启 向“高”而行新征程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5-30

  追梦的道路永无止境,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9年,石首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视察湖北、亲临石首殷殷嘱托,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县域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这一年,石首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3.49亿元,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436万元,增长3.0%。

  一年来,石首市上下团结一致、不惧艰难,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鄂南明珠”处处呈现出加快发展、追赶进位的动人景象……

  重抓产业筑牢“石首基石”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和重要引擎,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一年来,石首市调结构、促转型的步子越迈越稳,做到量质齐升。这样的场景,发生在一家家企业、一个个产业里,更深刻搅动着一片片产业集聚区、一个个区域大格局。

  这一年,石首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1个,总投资344.5亿元。网瞳物联、易制科技3D打印、德尔能新能源等一批高科技企业成功入驻石首市双创中心,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成投产。绿城体育、荆江源制药等9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转化科技成果11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4.7%。医药化工产业集群纳入全省重点产业集群。

  同时,现代农业发展跑出“加速度”。水产品产量达11.39万吨,小龙虾产量突破4.16万吨。建成“鸭蛙香稻”示范基地2万亩,再生稻示范基地6.8万亩,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34万亩,“鸭蛙香稻”绿色生态种养模式走向全国。龙头企业实现大力发展,新增示范新型经营主体12家,鑫盛农牧、江南农谷等4家企业进入全省农产品供应链储备库,石首牧原成为湖北省生猪稳产保供重要基地。

  此外,第三产业活力迸发。中央城、才知文化广场、钰程欢乐园等项目顺利开建,汽车综合市场、德瑞置业五星级酒店项目落户城东新区;西普体艺中心入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桃源小镇”项目进展顺利……

  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正稳稳挺起石首经济发展的脊梁。

  守护生态刷新“石首颜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优越的自然条件,更加催发出石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绿色”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一年来,石首石以雷霆手段擦亮“石首底色”。

  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办理非法采砂刑事案件22起。纵深推进河湖长制,落实长江及支流岸线管理员巡查制度,开展巡查585次,全市998处小微水体全面纳入河湖长制考核体系。大力开展“清四乱”整治,完成堤防除杂271.8公里、沟渠管护832.3公里,清除渠道回笼、渔网280处,恢复湿地1400亩。

  开展美丽湖区试点,增加湖泊面积2300亩。同时,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起。全面实施秸秆禁烧、全域禁鞭、城区餐饮油烟等专项行动……

  雷霆手段,效果立竿见影。

  这一年,石首中心城区PM10、PM2.5累计浓度分别下降4.8%、4.5%,空气优良率达83%,位居荆州第一。

  提高城市品质,让“鄂南明珠”更璀璨,石首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石首全面完成山底湖公园、蔡家潭公园、廖家渊公园绿化亮化和陈家湖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山底湖公园获评全国园林绿化优质金奖工程。高标准完成笔架山、皇叔街、界山口等9座农贸市场标准化升级改造,取缔关停莲花台市场,改造原纺织机械厂等35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拆除历史违建86处2570平方米,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顺利通过省级考核和国家暗访。

  山清水秀、绿色宜居的美丽新石首正朝我们走来。

  倾力民生厚植“石首情怀”

  发展是和谐之基,和谐以民生为本。

  脱贫攻坚,啃的是“硬骨头”,趟的是“深水区”,打的就是一场“攻坚战”。

  这一年,石首市统筹财政资金2.06亿元,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11个贫困村、2167户5309人脱贫出列,全年减贫率100%。

  用心用情用力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这一年,石首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77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次办好”“一窗受理”“一网覆盖”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0%,政务服务“一张网”工作领跑荆州。

  为百姓多办普遍受益的好事实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这一年,石首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327人。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实验初级中学、高陵镇小学建成开学,高考一本和本科上线人数实现双增长,中高考成绩进入荆州市先进行列。

  这一年,石首市扫黑除恶行动评价位居全省第二。破获涉黑涉恶案件63起,抓获涉案人员208人,涉黑“1号”案件公开宣判。打伞惩腐厚积薄发,立案调查28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检察院起诉5人,均位列荆州第一。“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击鼓催征稳驭舟。迈着铿锵的步伐,石首发展再启新征程。(记者郭江峰特约记者郑云通讯员黄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