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打造数字化"红色文艺轻骑兵"唱响文化惠民新曲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5-30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格局下,荆州市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号召,打造数字化“红色文艺轻骑兵”,发挥网络平台传播优势,充分调动各地轻骑兵的积极性,利用现有条件,在群艺馆或各自家中创作文艺节目,以歌曲、舞蹈、曲艺、器乐等艺术形式拍摄抖音、短视频等,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脱贫攻坚战,唱响文化惠民新曲。截至目前,荆州市共开展网络文化惠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110场,网络音乐、视频转播2300余次,网络传播覆盖全市124个乡镇(街办),1924个村(居),371个贫困村,网络平台总点击量3000逾万。

  一、创新活动形式,构建起网上“红色文艺轻骑兵”

  年初以来,荆州市共开展线下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活动245场,包括新春音乐会、春节联欢晚会、送春联、曲艺展演、文化扶贫、送戏下乡、送电影、书画展览、广场舞展示、诗歌朗诵、民俗表演等各类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开展送电影下乡169场。活动覆盖全市124个乡镇,414个行政村,221个贫困村及1个省级贫困村和1个少数民族聚集地。

  受疫情影响,我市文艺轻骑兵下乡进村文化惠民活动被迫中断,为进一步增强文化惠民展演活动的效果,进一步帮助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坚定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决心和信心,我市变“线下”惠演为“线上”展演,于4月30日制发了《关于面向贫困地区常态化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网络惠民活动的通知》,构建起以市文联各协会和各地专业文艺院团为主体,以各社会团体和文艺爱好者为补充的200余支网上“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

  二、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互联网+”惠民活动展播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荆州市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贫困地区,创新以“文艺作品+网络平台+推介展播”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网上文化惠民活动展播。

  一是形成“互联网+作品”的模式,开展文学诗词、歌曲、美术摄影、曲艺等作品展播。共组织全市317名文艺工作者开展各类“网络采风”活动293次,创作各类歌曲67首,其中11首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播放;各类文学作品439篇,《中国报告文学》、省文联期刊等多家中省级以上刊物进行了登载;《笔墨丹青写抗疫》、《荆江之春·红色百年》等美术、书法、摄影986件依序进行网络展示。

  二是采用“互联网+课堂”的方式,开展“文化惠民众·楚韵暖人心”100场公益培训。注重加强荆楚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创新开设楚文化艺术鉴赏、楚国舞蹈教学、非遗楚简文化讲座等课程。依靠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等网络平台,每周、每月定时推送,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政府端菜”与“群众点菜”相结合。同时,加强与省市公益性社会组织的合作,不定期邀请省市专家、教授进行指导,给学员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培训知识体系。

  三是打造“互联网+品牌”的效应,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建党100周年和扶贫题材的文艺精品创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重点精品歌曲《民心安天下》已发布,并在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上播放推广。全面展示荆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剖析荆州历史文脉的品牌栏目《文化荆州》已确定100个专题,以《荆州日报》整版或连版形式呈现,通过一则提要、一组文章、一首诗、一副字(书法)、一帧画(美术)、一辑网友热评、一则下期预告等7种元素的综合手法,全方位展示荆楚文化。同时,荆州发布、荆州日报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及荆州日报客户端)及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媒体平台同步推出,不断发酵,形成持续影响。

  三、创新活动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文化扶贫先扶志,通过引导乡亲们主动参与草根节目的创作和展播,不断振奋村民的精气神,提振村民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疫情期间,我市变“文化下乡”为“文化在乡”。积极发现农村文艺骨干,大力推介农民文艺爱好者,创新文艺活动组织方式,开展“乡村草根大舞台”节目展示,碟子曲《冒认民亲》、方言小品《扶贫的故事》、说鼓子《豆腐花》《石榴花开》等深受乡亲们的喜爱。让乡亲们自编自导自演自播节目,让他们真正成为文化的主人,让乡村文化真正活起来,让文化扶贫真正实起来,为促进乡村的综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荆州智慧”。

  四、创新活动供给,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为了让广大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和农民文艺爱好者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时代,我市鼓励文艺爱好者在抖音等各类网络平台上推出“草根”节目、新创作品,对粉丝数达到10万以上的文艺网络达人,将对其作品进行全媒体推广。同时,我市将专业文艺院团与民间文艺组织,专业文艺工作者与民间文艺爱好者,传统文艺群体与新兴文艺群体等结合起来,紧贴基层、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不同受众群体,分门别类制定活动“菜单”,实行“订单式”“点单式”服务,不断拓展网上文化惠民活动的供给方式,丰富农民网上文化活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