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带着童年的记忆来到江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6-01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赵楚辉 张良波)上前天(5月29日),跟着“沙市老物件背后的故事”主题文学采风活动,我们走进了沙市老码头的改建工地。带着童年的记忆,我们穿越昨天。

(打包厂外墙复原工程已近一半)

     不怕你们笑话,除了儿童时的记忆,我(张良波)17岁那年(1961年),曾在沙市的码头上当了一名拖板车的装卸工人,直到今天,哪里是我们装卸公司的大楼、哪里是沙市第一家自来水厂、哪里是电厂、油厂、打包厂,哪里是大慈街、四码头、候船室...我都了如指掌。它伴我成长,也带给我回忆,直到今天,闲暇时,我都会来这里,指点着那些承载我如烟往事的建筑和街巷。回忆是我晚年生活的一大快事。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老沙市的“洋码头”就是充满文化底蕴的一张金名片。何况100多年前的“通商口岸”已经让沙市蜚声中外。解放初期建起的电厂油厂(当年的省重点企业)及其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活力28,沙市日化”,都成了城市历史的文脉。

(正在整修的沙市老候船室)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荆州积极建造荆江风情带与工业遗产保护典范工程景区,对打包厂厂房、临江旅社、候船室、活力28沙市日化总厂、装卸运输公司、水运公司、老自来水厂等老建筑进行保护性改造和功能重塑,打造成集文化展示、创意工坊、商务会谈、休闲娛乐、滨江观光、运动健身等为一体的具有商埠文化特色的风情旅游小镇。

(改建后的老候船室效果图)

     今天,看到正在改建的沙市“洋码头”,它让我激动,也让我期待,期待着改建后的沙市“洋码头”既是焕然一新的今天,又是遗迹可寻的昨天。在新旧交错中去猜想、去回味、去追寻、去流连...

观江护栏外还建设了花台

工人在养护草木

沙市“洋码头”文创园大门

    护拦上1876年表示中英烟台条约英国轮船在沙市停泊合法化。1895年表示中日马关条约辟沙市为通商口岸。1954年、1998年战胜了长江大洪水。2018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

场地整理工作进入尾期,道路巳修到原日化总厂

老建筑将保留原貌

工人们冒雨整修老建筑外墙

临江路上的老建筑正在维修

装卸运输公司和荆轮运业有限公司也在维修

老电厂改建效果图

活力28老厂

改造效果图

荆江大堤上的老码头改造宣传栏

改造后的大慈街效果图

改造后的沙市码头效果图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