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4月份荆州市共发生火灾552起 财产损失223万元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6-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何进唐华)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2020年全市消防工作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全市消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保持了火灾形势总体稳定。2019年,全市共发生火灾1572起,直接财产损失951万元,同比上年,火灾起数上升10%、财产损失上升42%。今年1—4月份,全市共发生火灾552起,直接财产损失223万元。尽管受疫情影响,前期社会单位停产停业,客观上降低了火灾发生风险,但随着经济复苏加速,火灾大有抬头之势,特别是沙市区荆星塑业“4.15”火灾,影响极坏,火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消防安全工作更加迫在眉睫。

  通过多角度分析,今年1—4月份,全市火灾总体形势喜忧参半,喜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27%,财产损失数下降35%。防疫期间,453家“五类场所”实现“零火灾”目标(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防疫物资储存场所、援荆医疗队驻地)。忧的是,有五个方面的动向需要高度警惕。一是中心城区火灾数量多,发生事故概率高。沙市区(121起)和荆州区(102起)两区火灾数占总量的40%。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商贸活动多、生产作业量大,火灾发生概率相当高,好比“火山口”,稍不注意,随时爆发,全市近一半火灾都发生在中心城区,一直以来是防控重点区域。二是部分县市火灾有抬头,同比增幅上升快。6个县市火灾起数排前三位的是:监利县79起、松滋市61起、石首市55起。与去年相比,监利县火灾起数上升52%,增加27起,松滋市上升17%,增加9起,火灾起数有抬头趋势。三是居民住宅火灾伤亡大,电气故障引发火灾多。居民住宅等场所发生火灾252起,占总数的46%。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的火灾有235起,占总数的43%,尤其是家用电器、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引发的火灾越来越突出。四是厂房仓库火灾损失重,社会影响比较大。仓储场所、生产厂房火灾发生8起,反映出复工复产复市后,企业赶产量、补损失,超时、超负荷生产,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其中,荆州区楚鑫防水材料公司“4.23”厂房火灾、沙市区荆星塑业“4.15”仓库火灾事故,是典型的因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引发的,这类火灾往往因建筑跨度大、物资存放集中,造成火灾扑救难度大、经济损失大、社会影响大。五是乡镇农村地区防控差,弱势群体要关注。我市农村消防基础设施不健全,消防力量不足,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自救逃生能力很弱。监利县汴河镇“2.25”民房火灾,火烧连营,造成9户受灾。近几年的亡人火灾全部发生在乡镇、农村,大都是居民场所的“小火亡人”,大都发生在22时至次日6时这个时间段,死者大都是鳏寡孤独群体。

  消防安全无小事,容不得半点大意。目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正在开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要按照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各项目标任务,坚决防住事、力争不出事、力避出大事。下一步,各地要围绕“压实防控责任、压减火灾总量、压制亡人火灾”为工作目标,落实“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单位主体”三项责任,紧盯“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乡镇农村区域、老旧社区、医院学校、十小场所、生命通道堵塞、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九类火灾防控风险点,补足短板,填平洼地,解决好六怕问题(居民住宅火灾怕电动车、高层建筑火灾怕电缆井、人密场所火灾怕堵门、一般场所火灾怕电气、易燃易爆场火灾所怕违章、消防控制室怕没人),竭尽全力除隐患、防风险、尽职责、保平安,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