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13岁男孩玩游戏花掉10万元 钱还能要回来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6-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近日,沙市区的王姨爹向记者求助,自己的13岁的小孙子小鹏因沉迷手机网游,竟然将家里辛苦积攒的10万元给花光了。这笔钱本来是老两口为儿子准备的买房钱,这下全部花到了游戏里面,一时间急坏了家人。

  王姨爹是监利人,这些年依靠做农活儿和打零工,辛辛苦苦积攒了10万元,准备用来给儿子买房。5月下旬,王姨爹前往银行准备取钱,结果银行工作人员的一席话让他傻了眼。

  原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王姨爹,账户上仅剩两块钱。说到这里,王姨爹流下了眼泪,这十万元几乎是两老一辈子的积蓄,为何转眼间就没了呢?随后,银行工作人员查看流水,发现从去年九月开始,王姨爹的银行卡就不断在向各个游戏公司转账汇款。

  一番询问后,孙子小鹏道出了实情,从去年九月开始,他就通过手机微信和支付宝,不断在多款游戏中购买皮肤、装备以及升级。从银行打印的流水上来看,交易笔数多达百笔,金额从十几元到千余元不等,其中最多的单笔交易金额高达4200元。

  超过千元的金额支出都会需要密码,小鹏又是如何知道密码的呢?由于支付宝绑定的手机是王姨爹的,所以每次小鹏只要拿到爷爷的手机获得验证码,就能够随意取用卡里的钱或者更改密码。

  王姨爹和老伴现在一个月只能挣到2000多元,生活本来就吃紧,这下积蓄也没了,儿子的买房计划也泡了汤。小鹏现在知道自己犯了大错,也懊悔不已。

  前段时间,一家人联系了游戏的客服,五款游戏的收款方是五家不同的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有过退款。现在他们又分别向腾讯游戏等公司提交了申诉材料,不过能否审核通过并退款,仍是一个未知数。前段时间,最高人民法院最新出台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明确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根据规定,如果父母能够举证游戏款项与未成年人的年龄、智力不相适应,那在具体案件中,法官就可以根据孩子所参与的游戏类型、成长环境、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进行综合判定。

  与其事后申请“退还”,事先防范更重要。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法律须有力,平台须尽力,家长更要尽到监护责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