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大发现!荆州区九阳大道发现清代墓碑 距今149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6-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颖)近日,江汉油田荆州采油厂工人在勘探油井的过程中,在荆州区九阳大道附近发现一块清代墓碑,随即上报相关文物部门。6月3日上午,记者跟随荆州博物馆考古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勘察。

  上午9点,记者在荆州采油厂工人带领下,找到了这块清代墓碑,这块墓碑的背面掩在九阳大道旁边的荒地里,正面裸露在外,碑身刻有“皇清诰授安人武门徐氏老太”、“同治九年东月”等字样。

  荆州博物馆考古所工作人员陈程介绍,明代和清代的墓碑一般分为碑首、碑身和碑座三个部分,这个墓碑的碑座已被破坏,仅存留了碑首和碑身,碑首是喜鹊浮雕,寓意吉祥,凭借碑身上刻的文字可以推断出,这块墓碑制于清代同治九年,距今已有149年历史。

  这样一块墓碑为何会出现在荒地里,又是怎样被发现的呢?记者了解到,墓碑所处的位置以前是一片农田,如今已被征迁。近日江汉油田荆州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工人饶豫湘在工作时路过,无意中发现了这块墓碑。

  因为不确定墓碑是否为文物,饶豫湘立即向单位汇报,并联系相关文物部门进行现场鉴定。

  接下来,荆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将对这块墓碑发现的环境,现场情况进行相关的资料采集,并运回文物保护部门编号,进行保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