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央企32亿元投资荆州!打造国际一流的产业集群

来源: 长江云 2020-06-03

  原标题:刚刚,央企助力湖北疫后重振,72个项目投资超3277亿!

  6月3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召开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34家中央企业与湖北签约72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277.25亿元,涉及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签约项目中,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48个,占比67.61%,其中,100亿元以上的项目9个。

  据了解,72个项目中新能源项目16个,投资额634.63亿元;生态环保项目11个,投资额674亿元;智能制造项目10个,投资额258.1亿元;产城融合项目10个,投资额788亿元;基础设施项目8个,投资额599亿元。

  此次签约项目主要有三个特点:快、实、新。

  “快”,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促成与中央企业72个合作项目的正式签约,各项工作进展较快。

  “实”,72个合作项目从政策出台到项目谋划,从合作意向到项目签约,都是实打实,干货满满。此次签约的72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3277.25亿元,仅视频会上云签的11个项目,投资总额就在千亿元以上,含金量高、内容实在。

  “新”,签约项目涉及行业产业领域新。从行业类别看,新能源、新基建、新兴战略产业、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新字号”项目占签约项目一半以上。

  部分项目:

  1.武汉市政府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东风汽车系列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围绕行业趋势和结合东风实际,实施转型升级、核心能力提升及新业务培育,主要涉及技术创新、销售、智能网联、数字化建设、智能制造等关键领域。东风汽车公司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投资100亿元,与武汉经济开发区在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与金融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

  2.武汉市政府与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中国金茂武汉长江TOD综合体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拟在长江新城范围内,规划建设中国金茂武汉长江TOD综合体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企业总部及产业研发基地,5A甲级写字楼,超星级酒店,高端生态主题商业街区、大型商业MALL等。

  3.武汉市政府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葛洲坝城市创新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00亿元,围绕硚口区“三旧改造”、教育文体设施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打造“葛洲坝城”,培育一流产业生态,助力硚口经济腾飞。

  4.襄阳市政府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余家湖工业园绿色发展转型升级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重点实施襄城经济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城建设三大板块项目,努力把襄城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产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湖北省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区。

  5.宜昌市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中国船舶710研究所海工装备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深海智能装备研发总部,包括七一〇研究所总部大楼、水下无人攻防联合实验室、水面电子对抗实验室、仿真技术研究中心及智慧海洋、智能装备、磁学产业研发中心等设施,着力打造以装备制造产业化、智慧城市研发中心为龙头的军民融合产业园。

  6.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卫健委与中资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互联网有限公司(国药集团控股)签订“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互联网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互联网平台建设,以中资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互联网有限公司为依托,打造物资流通全过程监管互联网平台,进一步汇聚整合国有企业、医疗数据资源,并与湖北地区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卫健委、药监局等现有的信息平台有效对接,实现国家、省、市、县、乡、村等各级物资需求在线对接、调配在线管控、仓储和配送状态在线掌握,基本实现湖北地区医疗医药应急保障能力在线展示;中资医疗医药着力构建涵盖医疗、医药、卫生、储备、物流、金融等6大体系的综合性平台。

  7.黄石市政府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引进世界先进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双闪工艺,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铜精矿年处理量约160万吨,年产阴极铜40万吨、硫酸150万吨,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税收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900余人。

  8.荆州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雷达与电子信息高端制造产业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新基建”卫星互联网建设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依托武汉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和荆州市航天科工电子信息产业园基础,按照“全产业链+集群布局+自主可控+智能制造”的发展思路,以卫星互联网批量化生产为目标,建设高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测试试验能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卫星和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卫星宽带通信能力建设。

  9.黄冈市政府与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黄冈临空经济起步区开发建设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3.5亿元,采用“授权开发+投资合作+EPC”模式在黄冈临空经济先行区黄州片区内10平方公里起步区、白潭湖片区东北部分区域及长河两岸等范围内开展投融资、土地整理、工程设计、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运营管理、白潭湖和长河两岸的河湖水系整治、岸线治理、生态修复、城市风貌改造及安置房、招商中心的投资建设等项目,促进黄冈市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10.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93.37亿元(其中中交建签约部分合同金额为120亿元),项目主要包括湖北省内咸宁至九江高速公路咸宁段(46.21公里)、宜都至来凤高速公路宜昌段(93.56公里)、利川至咸丰高速公路(87.99公里)、呼和浩特至北海高速公路宜都(全福河)至鄂湘界段(18.8公里),共计246.56公里高速公路建设。

  11.湖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铁路沿线综合开发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80亿元,铁投开发集团与中铁大桥局置业公司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在铁路沿线综合开发、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重点开展黄冈西站项目、孝感东站项目、云梦东站项目合作(黄冈西站项目将结合周边医疗、景观资源打造高品质的绿色生态、康养大盘。孝感东站项目将打造集酒店、写字楼、商业、公寓、住宅及相关配套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云梦东站项目将打造集康养、度假、旅游、休闲、文化、农业体验于一体的复合型康养小镇)。(记者冯志强冉涛何潜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