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加大帮扶力度 湖北出台稳外贸稳外资“20条”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6-04

  6月3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105场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省政府日前印发的《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若干措施》(简称“稳外贸稳外资20条”)。“稳外贸稳外资20条”从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做好金融纾困、推动特色产品出口、抢订单拓市场、提升利用外资质效、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等六个方面,推出20条颇具含金量的举措。

  在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方面,建立省领导对口联系外经贸重点行业工作制度、确定省级重点外贸外资企业服务名单及中小外贸外资企业纾困名单,分类精准帮扶;开展商事法律服务,指导企业防范贸易风险。

  在金融纾困方面,扩大外经贸专项贷款资金池,开展“楚贸贷”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业务;探索搭建省级外经贸产业投融资平台,设立外经贸产业发展基金,帮助中小外经贸企业缓解“融资难”。

  在推动特色产品出口方面,抢抓国际市场机遇,加快医疗物资及服务出口,促进特色农产品出口。为全力抢订单拓市场,我省将开展招商引贸专项行动,建设“楚贸展”外贸数字化平台,发展跨境电商、外综服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畅通国际物流通道等。

  走出去,还要引进来。根据“稳外贸稳外资20条”,我省将采取措施提升利用外资质效,包括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建立重大外资项目服务机制,放宽市场准入,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同时,“稳外贸稳外资20条”还提出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主导,在湖北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把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稳外贸稳外资的“示范田”。

  纾困解难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艾红霞

  “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围绕当前外贸外资企业普遍反映的痛点、难点,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在6月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华荣介绍了“稳外贸稳外资20条”出台的背景和意义,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提问。

  “真金白银”助纾困

  疫情全球蔓延,冲击国际市场,一些外经外贸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用好财政、金融等政策工具,通过‘贴、免、补、奖’等措施,‘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陈华荣介绍,为起草“稳外贸稳外资20条”,省领导专门赴武汉、孝感、荆州、潜江等市州调研,省商务厅广泛收集省直相关部门、市州和企业意见建议并反复修改完善。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姚尧介绍,近期国家出台了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包括全国性银行贷款比去年多增800亿元、2020年贷款利息适当减免、延期还本付息至2021年3月31日、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据初步测算,今年我省全国性银行将新增贷款5000亿元,地方法人银行力争新增2000亿元,还有人行给予我省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近1300亿元,“我们将推动这些金融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目前,我省正在建设“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姚尧称,已同省商务厅梳理首批25家省级重点外经贸企业并推进入舱,目前正在开展针对性纾困帮扶。

  此外,省外汇管理局开展了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试点、外债便利化政策试点等,帮助企业方便快捷开展出口贸易融资。

  帮助企业拓市场

  针对部分外贸企业订单被取消或暂停,“稳外贸稳外资20条”专列了“全力抢订单拓市场”。

  陈华荣介绍,除了用好用足中央支持湖北政策外,省商务厅将积极为企业拓展市场,包括线上建设“楚贸展”外贸数字化平台,线下实施“百展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双线”开拓国际市场。

  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出口。陈华荣介绍,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入驻各大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应用云展览、云签约、跨境电商等线上模式吸引国际买家,加快建设武汉、黄石、宜昌、襄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诗军介绍,除调剂专项资金500万元,助力农产品出口外,还将开展小龙虾、食用菌等12个产业专项调研,制定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政策。

  受疫情影响,不少农业企业出口意愿不强。陈诗军介绍,将组织我省茶企参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织农业市场主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支持湖北企业在俄罗斯、摩洛哥等重点区域建立湖北省农产品境外营销中心,鼓励开展境外农业科技合作,促进水稻等农作物种子出口,“多维度、多层次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排忧解难。”

  新型招商吸引外资

  5月19日,霍尼韦尔公司新兴市场中国总部暨创新中心在汉揭牌,获李克强总理“点赞”。今年前4个月,我省合同外资同比增长24.2%。

  陈华荣介绍,疫情对我省利用外资工作造成一定冲击,但我省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没有变。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通过“商务干部连千企,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和“访外企、解难题、优服务、促发展”春风行动等活动,持续为外资企业提供服务。

  引进来,还得留得住。陈华荣介绍,将加大外资企业外籍人员到岗、融资等问题协调解决力度,妥善处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加强大项目服务保障,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在规划、土地、物流运输、环境容量、用工等方面给予政策配套和保障服务,确保内外资企业平等适用帮扶解困政策。

  “聚焦重点产业、紧盯重点项目、面向重点国家和区域,推行云招商、校友招商、金融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新型招商模式,不断推进外资招商工作。”陈华荣介绍,下一步将提高招商活动频次,加强高层交流互动,策划“扬帆新经济、荆楚再启航”和“跨国公司对话湖北”等招商活动。(记者艾红霞、通讯员沈商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