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收入5年翻10余倍!沙市区这个村脱贫增收有门路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6-04

  春夏之交,景明风和。走进长湖之滨的习口村,只见大湖堤边,农户的庭院错落有致,宽阔整洁的水泥路边栽满紫薇,见不到杂草和低矮灌木。站在路边放眼远眺长湖,别有一番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与舒适。

  习口村地处沙市区观音垱镇东北部,全村7个村民小组,有700户2804人。全村国土面积13.8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497亩。截至2019年底,习口村现有的33户92人的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出列,习口村整村也于2015年脱贫摘帽。

  “村里和工作队为我家制定了脱贫方案,还经常跟我讲政策,很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帮助。”正在公路上清扫道路的习口村贫困户李丙林感激地说道。“去年,工作队指导我搞了6亩稻虾,为我提供了打扫通村公路、收捡垃圾的公益性岗位,还介绍我到粮食专业合作社打零工……”从李丙林处得知,村里为其实施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仅通过公益性岗位,去年他就为家庭增收2万余元。

  据习口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肖舟介绍,村里和工作队认真落实一户一策,确保一户有一个增收渠道。2019年,工作队指导全村17户贫困户发展稻虾连作110亩,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介绍3户贫困户在新型经营主体或合作社务工,户均增收上万元;为15户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户均增收4500元;为33户贫困户分红每户分红650元;帮助20户贫困户流转土地……

  近年来,习口村在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稳步推进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同时,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依靠本地种养殖等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门路。

  据了解,从2014年以来,习口村把特色水产和种植业作为推动全村整体致富的主导产业。目前,习口村全村发展虾稻连作面积达到5500亩;以黄鳝、泥鳅、南美白对虾、野生甲鱼为主的特色水产养殖也达到300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1.5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23.17万元。

  习口村还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和优惠政策,引进农业企业和农业合作社落户。该村的广发种养殖家庭农场,经营中华鲟、胭脂鱼、匙吻鲟等鱼苗的孵化、繁殖、销售,年产上千万尾鱼苗,产值达300余万元。鱼苗除了供应全国养殖商,还远销香港特别行政区、新加坡、缅甸、老挝等地。

  广发家庭农场常年聘请3名贫困户从事鱼苗分拨、鱼池清洁等工作,月工资3000元左右。以开展收购水稻、谷物去壳、碾磨、精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等服务为主业的长湖米业公司每年可加工7500吨稻谷,最大日生产量150吨,不仅是观音垱镇粮食产后加工的骨干力量,还是沙市区目前最大的粮食加工厂,促成了农户、贫困户“小生产”与粮食“大市场”的有效对接,解决了农户、贫困户卖粮难的问题。

  目前,习口村共有5家新型经营主体,都实现了不错的经济效益,运营情况良好。5家新型经营主体分别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介绍就业、农业技术指导和销售农产品的方式带动本村3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下一步,驻村扶贫工作队将协助习口村两委探索宠物村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带动村民劳动就业,打造庭院经济闪光点。依托京东平台,做好互联网+大文章,邀请荆州欧润商贸公司量身打造习口电商APP,为用户提供新鲜实惠的农产品,便于查询本村供求信息、农村旅游信息。

  “特别是盘活集体存量土地,充分利用湖堤、古柳、老寺、湿地等资源,对接好引导好民营资本通过股份、合作、独资等形式参与休闲观光农业等田园综合体发展,更热忱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周末闲暇时间到习口观光采风。”驻村工作队陈勇对习口村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通讯员肖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