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绿色智能电网 服务绿水青山——美丽中国 荆电在行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6-05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一直以来,国网荆州供电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绿色发展理论,以"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建设为目标,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了严守法律、体系完善、管理高效、绿色引领的一流电网环境保护体系,以绿色、低碳、高效的电能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

  国网荆州供电公司始终将电网发展放在首位,为服务湖北省中部崛起、荆州市工业兴市战略,勇担经济发展"引擎"重担,努力打造坚强智能电网。截止2019年底,荆州电网已形成以江陵、孱陵、兴隆、仙桃等四座500千伏为支撑,以23220千伏变电站、107110千伏变电站为骨干的电力主干网。

  "十三五"期间35-220千伏供电容量、线路分别增长21.6%、15.3%。2019年供电量、最大负荷分别增长41.1%、52.1%,超过地方经济增长发展速度。"十三五"期间,荆州中低压配电网投资近53.0亿元,启动了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监利县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2019年底城市居民户均容量提高至3.43千伏安/户、农村居民2.11千伏安/户,较"十二五"末得到大幅提升。

  精准扶贫,电力护航。

  国网荆州供电公司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先后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易地搬迁电网改造、光伏扶贫、产业扶贫等电网项目。

  投资10.71亿元完成了农村机井通电工程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投资5.88亿元完成荆州市3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电网改造,投资2.45亿元开展农村用户低电压专项整治,光伏扶贫累计上网电量3192万千瓦时,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电力守护。

  国网荆州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命令,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电力生产,为防疫保卫战提供充足稳定的电力保障。开辟防疫新增用电报装绿色通道,免除高可靠性供电费109.91万元,投资275.77万元完成12个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等重要用户的电力配套项目建设。

  编制疫情防控保电用户"一户一案""一线一案"保电方案,以24小时不间断值守,保障了319家防疫重要用户可靠用电。严格兑现疫情防控期间电费政策,对全市3374户中小微企业、1.45万户居民用户执行"欠费不停电",一季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0.51亿元

  服务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建设清洁电网

  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

  国网荆州供电公司积极服务新能源,全面助力荆州市做强做优能源产业。2019年完成通威公安藕池扁担湖光伏发电等7个风、光电源接入可研工作,投产中节能荒湖农场光伏发电等3个光伏项目。

  截至2019年底,供区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等装机容量81.66万千瓦,占总装机31.4%。"十三五"期间风电装机增长37%,太阳能装机实现从无到有的飞速发展。积极推动新能源发电全额上网,2019年清洁能源发电160.8亿千瓦时,占总上网电量10.3%

  深入推进电能替代。

  国网荆州供电公司积极推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能源消费转型。截至2019年底,供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44.89%,较"十二五"末提高10.92个百分点

  2019年推广电能替代项目219个,完成替代电量8.24亿千瓦时。实施"一地一策、一县一品"电能替代推广策略,重点打造荆州区蔬菜大棚、仙桃全电气化水产养殖等农业电气化领域特色项目品牌。按照"一港一规划、一港一设计"的原则,完成供区7个码头港口岸电项目可研和初步设计。积极布局电动汽车充电网点,全年在建充电站6个,建成2个,共配置充电桩36个。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电网

  积极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

  推广输变电工程"两型三新一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工业化)技术,推行"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加工、模块化建设、机械化施工"。

  变电站全部实现无人值班、智能化监控改造,新建变电站采用户外(或户内)GIS变电站,占地面积减少近20-30%。变电站采取一系列降噪措施,减少对城市高层建筑居民的影响。输电线路采用紧凑型输电技术、同塔多回输电技术、大截面导线等,提高输电容量,减小送电走廊用地。优化线路杆塔塔基设计,采用高低腿、灌注桩等设计,减小土石方开挖,减轻施工期环境的影响。

  深入推进建设项目环保全过程监管。

  开展"十三五"电网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优化变电站布点、输电走廊,充分考虑生态红线、城镇规划、居民住宅等环境因素,减少电网布局对区域城市布局、居民生活的影响。强化生态红线管理,建立可研、初设、施工设计等各阶段生态红线、居民点避让与复核机制,优化选址选线方案,加大线路路径变化的监管。

  加强输变电设施与环境融合。户内变电站美化建筑外观设计,使之与城市周边建筑和环境相协。输电线路跨越居民区、林区采用高跨设计,确保居民区工频电磁场达标,减少林木砍伐。输电线路跨江、跨河、跨水库等水体尽量一档跨越,不在水体中立塔。强化施工期生态保护,开展工程环保监理、试点环保管家,重视生态修复与整治。

  营造和谐用电环境,建设和谐电网

  常态开展电网环保科普宣传。

  坚持电网环保日常宣传与主题相结合,不断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果。

  结合国网6.5环保宣传日,开展了国网体验日、走进社区互动、送教到校园、广场宣传等各类活动,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频道、"无线荆州APP"、城市楼宇广告及报纸、电视台等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开展电磁环境宣传,建成110千伏武德变电站环保宣传示范点,通过制作宣传片、电视专题、抖音、短视频、宣传画册、宣传固定厨窗、易拉宝展板等不同形式,普及科普知识,有效消除民众对输变电设施的误解。

  全力保障电网环境质量达标。

  坚持环境质量监测,2016-2019年完成114座变电站噪声、电磁环境监测,11座有人值班变电站废水监测,变电站环境监测率达到100%。积极开展环境治理,先后完成了12台变压器风冷改自冷改造,投资300万元完成斗湖堤、东区等4座110千伏变电站降噪改造等。积极处置电网环保投诉与纠纷,纠纷处置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对用户检测的需求有求必应,近四年共开展入户检测23次,工频电磁场、噪声检测达标率均为100%,有效解除了居民的困扰。定期开展输变电环保设施的维护,建立了环保设施标准运维卡、环境风险应急预案,确保各项设施正常运行。

  完善电网环境管理体系,建设法治电网

  健全环保风险防控体系。

  建立了专业化的环境管理团队,制订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及涵盖可研、设计、施工、设备采购、验收、运行等全过程环保精益化技术监督体系。建成了环保管理信息化系统,完善输变电环境质量、敏感目标及环评与竣工环保验收数据库。

  强化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建立了可研、初设环保篇章审查机制、施工期环评复核机制及环评报告、验收报告内审机制、第三方评价机构工作考评机制。

  严格落实依法建设。

  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十三五"期间,公司共取得22个项目环评行政审批,新开工项目环评批复率100%。取得33个项目环保验收行政审批及27个项目环保自主验收工作,竣工项目按期验收率100%。

  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建成废电池暂存仓库,110千伏螺山变电站建成事故油池废水处理装置,2018年依法处理废电池54.1吨,2020年计划处理废电池40吨。2016年完成了含多氯联苯废物的处置工作,共处置危险废物105吨,处置工作获得市环保局和省电力公司高度评价。严格执行六氟化硫气体回收和再利用管理制度,2019年回收SF6气体230千克,回收率95.83%,回收气体再利用率100%。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入了新时代,保护好绿水青山,走绿色发展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的大事。国网荆州供电公司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建成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