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洋码头文创园:文旅融合让沙市记忆焕发"青春"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6-04

  沙市,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自古以来,沙市码头就因为水陆交通便利,成为全国主要货物集散地,并发展为老沙市最繁华的地带之一,名扬海内外。

  2019年3月,荆江沙市段生态修复与保护项目(洋码头文创园)正式启动建设。经历一年多的专业保护、修复,这片带有时代印记的热土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一期项目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揭开神秘面纱,向期待已久的游人正式开放。

  效果图​

  找回温暖记忆——“修旧如旧”传承城市文脉

  船码头,已成为沙市人记忆中的一部分。在沧桑岁月里,这里记录了城市的荣辱和辉煌,是沙市早堂面的发源地,也有过生动鲜活的童年故事……

  复兴之路,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战略,提出长江沿岸城市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荆州贯彻落实中省重要战略思想,做好长江生态保护工作,合理布局”荆江风情带“,将洋码头的保护、修复工作放在了重要环节,以奋力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努力成为国家级码头与工业遗产保护典范工程,以及长江大保护“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示范区。

  “这里将展示滨江风貌,推动长江的生态保护及沿江的生态产业升级。”洋码头项目运营负责人、洋码头文创园副总经理余波说,荆江沙市段将依托洋码头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遗迹,对现有保留建筑采取“只拆不建”的基本原则,对拟保留的优秀建筑及工业遗址“修旧如旧”,进行保护性的修缮和改造,展示工业遗址文化。

  同时,为了重塑文化高地,按照规划拟打造“沙市印象”“荆江生态文化展”“沙市工业成就展示馆”“文星楼状元文化展”四个代表沙市及洋码头特色文化的展示馆,全方位的展示荆江沙市段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进程。

  根据荆江沙市段(柳林洲大市场—沙市汽渡码头)生态修复与优秀历史建筑保护规划方案,“洋码头”以“尊重沙市记忆,重现码头风采”为设计原则,在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整合建筑风貌,统一建筑风格,通过对基地内部原始建筑的分析整合,将该区建筑类型分为:优秀建筑、推荐优秀建筑、工业类建筑、改造修复建筑、沿江建筑。通过现场勘查与历史研究比对,为延续洋码头文化,对建筑的风格定义为民国+工业的风格,配以现代的表现手法,体现新时代的码头精神文化。

  还原特色城市印记——历史建筑“修复”在行动

  洋码头,是沙市近现代城市发展的历史缩影,印证了清朝签定的不平等条约,见证了沙市人民努力维护尊严的往事。如今,洋码头的修复和保护,将开启荆州历史传承、文旅融合的新篇章!

  沙市洋码头文创园项目,东至柳林洲大市场,西至沙市汽渡码头,岸线长度约2公里,规划用地面积约为975公顷,总投资16.58亿元。该项目分三期进行保护、修复,一期约5.2万方,沙市洋码头历史文化旅游区;二期约6万方,即活力28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三期约3.2万方,定位是航天科技文化城。

  一期历史文化旅游区,以“文旅融合”为特色,重点呈现码头文化、商埠文化、长江水文化等,打造成一个集生态旅游、文化展示、文创零售、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主客共享的城市客厅。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逾80%工作计划,修建了景观工程、游步道及公共厕所配套设施建设、堤顶道路整治、建筑改造及复建等。

  “以前,这里雨污混流,污水直排长江。现在,施工方通过建设地下管网实现雨污分流,进一步‘保护长江、美化荆江’。”一期工程负责人、沙市洋码头副总经理胡杰说,围绕一期项目的老旧建筑的修复和配套,施工单位进行了绿化、喷泉、铺砖等景观设施,以及管网,供水道路天然气等配套项目建设。

  项目现存56栋优秀历史建筑,一期共有38栋保留建筑,其中一期重点历史建筑主要有临江旅社、虹云干果市场仓库、怡和洋行、安利英行、打包厂、大班楼、老候船室等。

  打包厂、大慈街、安利英行、天主教堂、老候船室、老活力28厂……随着项目的推进,这样一批承载了几代人回忆的历史老建筑将重新焕发“青春”。届时,游客们踏上这片热土,触摸这些鲜明的城市印记,会深深感受到时代赋予的文化魅力。

  追忆百年历史——工业遗址,沙市黄金时代“活化石”

  沙市洋码头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人与江河共生共荣、本土文化与舶来文化碰撞交融,沙市人民不畏列强的斗争史,也是临港城市兴衰沉浮的教科书、编年史。

  曾经的打包厂印证了沙市近代工业的发展。打包厂(荆楚棉业),建于1927年,是沙市中外合资的第一座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工业建筑,主要用于存放棉花包。厂区占地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由2栋4层厂房和2栋办公楼组成。

  昨日,记者来到打包厂,老建筑的抢救性修复和保护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各式建筑都被绿色的防护网层层包围。有的工人正在脚手架上细心维修已破损的屋顶、窗户,有的工人在疏挖铺设地下管网,挖机正在施工,这些建筑“医生”正在老旧的打包厂大楼前后忙碌,分批修复这些老建筑。

  “针对这里老建筑的修复、保护,我们严格按文物专家的指导,遵循修旧如旧原则,最大程度还原建筑特色风貌”负责洋码头项目的营运总经理毕海波说,比如4层楼的打包厂,作为优秀历史建筑,主要是加固修缮为主,以满足消防规范及功能业态需求;原怡和洋行、安利英行、天主教学等建筑,都有其独特的城市历史记忆,以改造和加固修缮为主,按历史照片恢复建筑曾有的民国风特色;供电公司建筑保存的比较好,建筑改造结合业态定位,重新塑造建筑入口形象;老油厂以结构加固为主,更换屋顶,满足建筑采光、消防需求。

  市民高度关注的活力28厂区是洋码头标志性建筑之一,承载着重要的城市记忆,见证了沙市经济发展的辉煌。该项目二期的活力28艺术文创园,以改造加固修缮为主,恢复建筑风貌,同时置入现代建筑元素,增加立面细节,强化工业风貌效果,置入新的工业建筑语言,在新旧的碰撞中,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每一个时代都是历史的片段,每一个地点都是记忆的停留。每当游人踏上洋码头,迎来清爽的江风,抚摸一栋栋老建筑,在新奇、向往中,穿越时间隧道和沧桑岁月,每一个历史片段都会逐渐清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