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北实验学校今年2-6年级招生方案来了!

来源: 沙市区人民政府网 2020-06-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国家和省、市相关法规及文件精神,为依法依规做好沙北实验学校2-6年级招生工作,结合区域和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彻底消除区域内小学超大班额,全力消减区域内小学大班额。进一步解决沙北片区招生入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规范沙北实验学校2-6年级招生行为,努力促进教育公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统筹、区域协调原则。

  (二)坚持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原则。

  (三)坚持应招尽招、分类依次原则。

  (四)坚持平台招生、随机派位原则。

  三、主要内容

  (一)招生对象

  本人和法定监护人户籍及本人或法定监护人独立房产均在沙北实验学校辖区的学生或已在沙市城区公办小学55人以上(含55人)班级就读的学生。凡符合条件逾期未申报者,视为自动放弃学位,今后沙北实验学校不再受理转学申请。

  (二)招生批次

  1.第一批次:辖内生。本人和法定监护人户籍及本人或法定监护人独立房产均在沙北实验学校辖区的学生。学生及其监护人户籍办结日期为2020年6月25日,房产办结日期为2020年 5月 31日。

  (1)学生户籍随父母(法定监护人)双方或一方在辖区内,且本人和法定监护人在沙北实验学校辖区内有独立房产。

  (2)学生随父母户口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或祖辈)处落户,且本人和法定监护人在沙市区无房产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或祖辈)房产在沙北实验学校辖区内。

  (3)在沙北实验学校辖区内廉租房和公租房户主子女。

  (4)沙北实验学校辖区内拆迁户属异地还迁(含货币补偿购房)的子女。

  2.第二批次:政策生。即沙市区属现役军人、烈士、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全国一级和二级英模、因公牺牲或一至四级伤残民警(军人)、荆州市荣誉市民、受区级以上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沙市区招商引资和规上企业(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法人代表及高管(限董事会成员、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会主席)、台胞及重点台属、援藏援疆干部、长江大学在编在岗教师、异地组织工作调动和引进人才等子女。

  3.第三批次:调剂生。即已在沙市城区小学55人以上(含55人)班级就读学生。

  (1)放弃沙市城区小学55人以上(含55人)班级学位申请入学的沙市城区户籍的学生。

  (2)非沙市城区户籍学生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在沙北实验学校辖区内有独立房产,并在沙市城区小学55人以上(含55人)班级就读。

  4.第四批次:多校划片生。属沙北实验学校多校划片范围内且有意向至沙北实验学校就读的沙市城区户籍学生。

  5.第五批次:非沙市城区户籍学生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在沙北实验学校辖区内有独立房产。

  6.第六批次:小学2019级招生遗留问题。

  (三)相关证件

  在材料审核时,需提供以下证件的原件:

  1.学生家庭户口簿

  2.《小学生成长记录册》

  3.房产证明

  (1)属本人或法定监护人的独立房产的,需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已建有房屋)或购房合同(含备案证明及完税发票)。提供的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必须是学生本人或监护人一方或双方共有的独立房产,非配偶关系的共有房产不能作为入学依据。房产性质必须为住宅房且具有独立产权;没有交房或交房尚未入住不能作为辖内生入学依据。

  (2)属学生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独立房产的,需提供学生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已建有房屋)或购房合同(含备案证明及完税发票)。

  (3)属于廉租房的需提供由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和水电使用凭证。

  (4)属于拆迁安置的,需提供拆迁协议、安置卡或购房合同及交款单据原件。学校要入户核查并现场拍摄实景图作为依据留存。

  (5)学生入学提供的户口和房产证明等信息将通过公安和不动产登记等部门进行核验。属学生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独立房产信息的,将同时核验学生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及学生父母亲房产信息。对于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相应资格。

  (四)招生程序

  入学办法按照以下三个阶段依次进行。

  第一阶段:登记审核(8月15日-19日)

  学生监护人使用智能手机关注“沙市教育”公众号,点击“沙市义教招生”小程序(8月15日开通),按操作说明填写入学信息并上传相关证件图片(学生家庭户口簿、房产证和学校盖章的《小学生成长记录册》),然后持相关证件原件到辖区学校进行原件核验,确认入学批次,并配合学校工作人员到住所现场核查。政策生招生流程及要求见《沙市区义教招生政策生入学规程》(附件)。

  第二阶段:依次录取(8月20日)

  区义教招生办以招生计划为依据,按照六个批次顺序依次进行录取。录取过程中,当上一批次录取后仍有空余学位,且下一批次的报名人数少于空余学位数时直接录取。当第一、二批次学生录取结束后,第三批次录取按超55人(含55人)学生所在班级人数从高到低依次优先录取原则进行录取结束后,余下第四、五、六批次报名学生数仍多于学校空余学位数时,则进行第三阶段的随机派位。多胞胎学生,其法定监护人提供多胞胎出生证明可向沙北实验学校申请一个派位号。

  第三阶段:随机派位(8月22日)

  随机派位由义教招生办组织,学生的法定监护人代表参与,纪监委监督。派位结果现场公示,随机派位未能中签学生,则由原学校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班级就读,派位中签学生连同前两批录取的学生一并在招生平台上点对点告知家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要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政策的宣传力度,使义务教育的法规意识、基本政策、基本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招生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领导。在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沙北实验学校办负责招生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沙北实验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招生办公室直接与区义教招生办对接,并安排专人负责咨询、接待、指导信息登记审核等工作,压实主体责任。要维持正常招生秩序,对于无理取闹、扰乱招生秩序的行为,学校要及时报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依法处理,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义教招生办S103室咨询电话:0716-4313755 ,学校招生咨询电话:罗老师13986691091

  (三)严肃纪律。学生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以“首问制”和“终身制”相结合的办法,遵循“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做到“六严”,即严格招生程序;严禁大班额招生;严格通知入学;严格平行分班;严格学籍管理;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

  (四)强化监督管理。认真落实招生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厉查处弄虚作假和违规违纪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主动接受纪律监督。

  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716-8883757

  区教育局监察室举报电话:0716-4313764

  本方案解释权属沙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