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5年精心照料 石首小麋鹿“团圆”即将放归野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6-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范振宇 廖程帆) 2015年3月20日,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救助了一头刚刚出生不久的雌性小麋鹿,大家给它取名为“团圆”,保护区的工程师杨涛也提前成为了一个超级奶爸。五年时间过去了,“团圆”真的快要和它的伙伴们团圆了,它即将放归野外。

  小麋鹿来到保护区后,就一直是杨涛在照顾。对杨涛,小麋鹿格外依赖。杨涛走到哪,它就跟到哪。没了母鹿的母乳后,小麋鹿一直喝的是牛奶。而冲奶粉的工作,就是杨涛干的。

  相比五年前那个弱小无助的团圆,现在的团圆简直变了一个模样。经过杨涛的悉心照料,它体重已经长到了200多斤,身长已经有两米。

  现在的团圆可不需要杨涛喂奶了,保护区专门给它开辟了一块场地供它栖息,还种上了麋鹿爱吃的牧草,平时还经常给它投喂一些食物,与人接触久了,它现在一点都不怕人。

  不过杨涛说,一般麋鹿生长到两岁就已经性成熟了,为了团圆着想,保护区决定尽快将它放归野外,让它回到种群里自然生长。

  当然,不能就直接将团圆放归,因为它自我生活已经五年,必须要经过一个过渡期,跟鹿适应一段时间后才能放到鹿群里面去。为此,保护区想了一个办法。找了一块地做展养园,鹿生活的环境都有,用围栏围起来了,等鹿来了封闭起来,然后把团圆放到这里面来。

  这个夏天,团圆可能就会离开它生活的五年的院子,来到这个更大的环境下生活。

  今年会把团圆放里面,看能你明年放到大群,因为是人养大,很少和鹿接触,需要有一个过程,母鹿可能会好一点,自己不太合群,到了发情的时候,应该会参与繁殖的

  对于杨涛来说,五年的相处,让他和团圆有了很深的感情,心中也有些不舍,但是想到团圆能被放归自然,找到自己的伙伴,逐步实现纯野生生活状态,自然繁衍野生种群,也让他十分高兴和欣慰。

  编后:团圆具体何时能放归呢?就在这个夏天,到时我们会继续跟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