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区五大湖泊清淤启动 年底前将清出淤泥60万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6-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张若冰)今天(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记者来到范家渊、江津湖、张李家渊等荆州城区湖渊清淤项目现场,了解城区水环境整治情况。

  范家渊、江津湖、张李家渊为中心城区景观湖泊,承担着荆州城区雨水调蓄和生态景观的重要功能。黑龙王潭、白龙王潭位于荆州区西北部,承担着湖渊周边区域雨水调蓄和生态景观的重要功能。

  经前期现场勘查,荆州城区范家渊、江津湖、张李家渊、黑龙王潭、白龙王潭底部沉积大量淤泥,大部分区域淤泥厚度都在0.5m以上。作为湖渊污染物的主要蓄积库,底泥不仅直接反映了水体的污染历史,而且在一定条件下可向上覆水体释放各种污染物,是影响河流水质的重要二次污染源。为了改善城区湖泊的水质,前不久,荆州城区这五个湖泊的清淤项目先后启动。

  江津湖位于荆州市中山公园内,水面面积约41.6万平方米,清淤量约28.2万立方米。2017年,江津湖水系连通工程竣工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引入长江水,江津湖成为了荆州城区最大的活水湖。

  在江津湖,记者看到,清淤船正在通过管道从湖底抽取淤泥进行作业。荆江环境公司湖渊清淤项目经理舒文豪告诉记者,本次清淤采用了绞吸式清淤,相比以往的干式清淤更加环保。通过清淤,将会进一步提高江津湖的水质,加快长江湖畔城市水系建设。

  张李家渊位于工农路与滨湖路交口东南角,水面面积约12.34万平方米,清淤量约6.97万立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清淤船后拖着长长的管道,管道会将淤泥引向何处呢?舒文豪介绍,淤泥从清淤船泵头进入输泥管道后,由沿线布置的接力泵站输送至位于指定的沉淀池,经沉淀、改性后,输送至指定的底泥脱水固结站做机械脱水,脱水后的底泥含水率下降至40%,最后再将泥饼运至指定堆场。

 
  范家渊位于江津东路与东方大道交汇处西南侧,水面面积约16.6万平方米,清淤量约16.07万立方米。根据范家渊底泥勘察结果,范家渊底泥污染层均为污染严重的黑臭浮泥,相较而言,这里的清淤工作量更大,难度也更大。

  黑、白龙王潭位于荆秘路与西环路交口附近,黑龙王潭水面面积约6.56万平方米,清淤量约为5.4万立方米,白龙王潭水面面积约3.44万平方米,清淤量约为2.7万立方米。

  五个湖泊的清淤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项目完成后,还将于明年对城区湖泊进行水生态恢复,通过种植绿植和放养水生物等方式恢复水系的自我净化能力。

  据悉,荆州城区湖渊清淤项目是投资51.5亿的水环境整治PPP项目的子项目,由荆州市城发集团负责实施。水环境整治PPP项目通过对荆州中心城区102.5平方公里的雨污分流、泵站水闸、截污截流、河渊整治、污水处理、水生态景观等六个方面的项目建设,达到水环境安全达标、清除黑臭水体、恢复水生态、提升城市水景观的目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