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爱眼日:视觉2020 关注普遍的眼健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6-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新 唐正非)今天是第25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宣传主题是“视觉2020,关注普遍的眼健康”。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不当的用眼习惯会导致眼部疾病,危害身体健康。眼科专家建议,要合理用眼,关注孩子眼健康,糖尿病患者要控血糖、查眼底,及早预防因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

  医生:“右眼是突然看不见的,还是慢慢看不见的?”

  患者:“突然。”

  一个星期前,市民彭先生在工作的时候右眼突然起雾,感到不适,他急忙赶到医院,经过检查,确诊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朱燕妮:“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它是一个慢性发展的病情变化过程。所以我们早期跟踪观察这一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做好预防工作,早期有病变,可以打激光,眼内注药,发展严重了,那就希望做手术来解决问题。”

  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统计,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居全球之首,每十个成年人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十个糖尿病患者就有三个出现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首先要控制血糖、定期检查眼底,而一旦出现视力异常则要及时就医治疗,及时有效的眼部治疗可以延缓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进展。和预防糖尿病致盲比起来,预防青少年近视则是全社会更关注的普遍眼健康话题。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中小学生在家上网课,不可避免地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再加上户外活动减少、用眼姿势不正确、持续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使得学生们近视发生和转变重度的风险大大增加。

  朱燕妮:“在疫情期间我们的小朋友们,都在家里上网课学习,这样对眼睛是有一定的损害,我们要不时的注意眼睛的休息,看看户外,看看绿色的植物。”

  朱燕妮介绍,针对青少年近视的主要措施还是在于预防,她建议孩子们需要保持充足睡眠,6-12岁的孩子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9-10小时,学龄前儿童睡眠时间应更长;尽量保证孩子每周累计达到14小时白天在室外逗留时间,也就是平均每天达到2小时,避免一次性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同时,孩子居家学习时的环境光照也要保持明亮柔和;建议孩子们每半年做一次视力和眼睛发育相关参数检查,通过科学防控近视,让孩子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