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辽王墓涅槃重生 荆州区全域旅游再添王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6-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斌 董浩 陈理君)辽王墓景区距荆州古城二十二公里,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岭山古墓群内。去年10月,荆州区引进民营资本,对辽王墓景区进行环境整治和墓区修缮。目前,项目进展到哪一步,辽王墓什么时候能重新对外开放呢?来看记者的实地探访。

  负责辽王墓景区环境整治和墓区修缮的,是省内一家具有专业资质的施工队伍,工人师傅都有古建筑和仿古建筑翻新、维修经验。目前,施工方已完成工程总量85%,剩下地面铺装,立面美化,景区亮化、绿化等收尾工作。还有约20天,项目将全面完工。

  辽王墓景区环境整治和墓区修缮现场负责人胡开武:“这种砖石专业仿古用的硬度强度和美观可以达到百分之百的效果,一般用于山门厢房那些地方客人,走进来看起来有舒服感。”

  辽王墓景区占地六十多亩,墓区由山门、神道、墓室组成,是明太祖朱元璋十四子、辽简王朱植的陵寝,至今已有595年。新中国成立后,于1987年由原江陵县政府修缮,1988年对外开放。历经32年风雨,辽王墓景区破败不堪,游客稀少,这颗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明珠蒙上了尘埃。去年10月,荆州区引进民营资本,投资4600万元,对辽王墓景区进行环境整治和墓区修缮,以提高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荆州楚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刘学章:“这些年一直荒废了,作为荆州市民,我们是有情节的,我们整个景区分三步走,第一步把原来的危房和山门重新建设,第二步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把整个园区里面的文化内涵和辽王这段历史展现给荆州人民,为了丰富全域旅游元素,会在辽王墓景区附近做些配套的商业体。”

  辽王墓景区的核心是墓区,墓区的核心是墓室。辽王墓墓室保存完好,现有的墓院墙,是按北方干打垒即土筑方式修筑的,院墙上部用带卷草的花纹图案砖出檐,上盖大型筒瓦。墓室系砖石结构,呈“王”字型,共分五室。在修缮施工前,业主方、施工方与文物保护部门、专家学者反复讨论了四稿方案,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保持山门、神道、墓室原貌,利用现代建筑技术恢复明代王墓规格、规制及建筑特点的修缮方案。

  湖北琴台古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吴学明:“包括斗栱都是根据明朝斗栱样式来制作的,包括构件还有身后的墓道采用歇山屋面,在建筑等级里面也是比较高的等级,原来是悬山的。”

  据了解,为了与辽王墓景区环境整治和墓区修缮配套,业主方还新征地15亩,新建游客接待中心、公共厕所、停车场及商业体,未来规划建设工业遗址小镇,对辽王墓景区整体提档升级,打造成为一站式旅游景区。

  刘学章:“我们有自己的特色和特点,我们的特色是一个历史文化景点,不是人造的,我们文化底蕴是很深厚的,现在新的景点和历史文化景点相结合,这样就很完美了。”

  八岭山镇风光秀美、资源丰富,背靠荆当旅游公路,是荆州城市后花园。随着辽王墓景区即将重新对外开放,将与八岭山国家森林公园、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恒荣玫瑰园、菩提泉等景区串成一线,进一步丰富当地旅游资源,增强旅游目的地粘性。

  荆州区八岭山镇党委副书记李玉兰:“串成两天一夜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线路让游客来到八岭山镇后既可以品美食,也可以赏美景,既可以忆乡愁,也可以住民宿,把我们八岭山的故事讲好,让旅游和文化进行有机结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