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造宜居荆州!湖渊清淤工程项目正在进行中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6-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唐华陈俊)今年5月份,荆州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湖渊清淤子项目范家渊、江津湖、张李家渊、黑龙王潭、白龙王潭五个城区湖泊清淤工作启动。目前,湖泊清淤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在江津路与滨湖路之间的张李家渊清淤现场,记者看到一艘环保式绞吸船正在进行清淤作业,根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位于工农路与滨湖路交口东南角的张李家渊,清淤量约6.97万立方米,清淤深度平均0.5米。荆州市荆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河湖清淤子项目经理舒文豪介绍,目前张李家渊清淤工程达到14%,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张李家渊的清淤工作。

  随后,记者来到江津湖、范家渊以及黑、白龙王潭等地进行了实地探访。江津湖清淤量约为28.2万立方米,范家渊清淤量约16.07万立方米,根据范家渊底泥勘察结果,范家渊底泥污染层均为污染严重的黑臭浮泥,最厚处达2.75米。

  位于荆秘路与西环路交口附近黑、白龙王潭的黑龙王潭清淤量约为5.4万立方米,白龙王潭清淤量约为2.7万立方米,黑、白龙王潭清淤深度为0.6米至1.2米,淤泥从清淤机(船)泵头进入输泥管道后,由沿线布置的接力泵站输送至位于指定的沉淀池,经沉淀、改性后,输送至指定的底泥脱水固结站做机械脱水,脱水后的底泥含水率下降至40%,最后将泥饼运至指定堆场。这5个清淤项目将于今年9月底至12月底陆续完工。

  据了解,范家渊、江津湖、张李家渊为中心城区景观湖泊,承担着荆州城区雨水调蓄和生态景观的重要功能。黑龙王潭、白龙王潭位于荆州区西北部,承担着湖渊周边区域雨水调蓄和生态景观的重要功能。

  经现场勘查,本次清淤湖泊底部沉积有大量淤泥,大部分区域淤泥厚度都在0.5米以上。作为湖渊污染物的主要蓄积库,底泥不仅直接反映了水体的污染历史,而且在一定条件下可向上覆水体释放各种污染物,是影响河流水质的重要二次污染源。因此,为了改善城区湖泊的水质,清淤工程势在必行。

  荆州市荆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天骄介绍,在清淤工程完成后,他们还会对周围的驳岸进行治理,增加绿化,使湖泊边上水更畅,景更美,树更绿,让居民有一个更加舒适的宜居环境。

  截至目前,荆州市先期启动的港南渠河道清淤工程,荆沙河、荆襄内河河道清淤工程,西干渠(豉湖渠-雷家垱)河道清淤工程均已完工。荆襄外河河道清淤工程正在抓紧施工,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完工。

  今年年底,所有清淤项目完工后,荆州市将启动活水工程,并通过栽植绿植、放养鱼苗等方式,提升水体自净功能,打造良好生态环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