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还原丰碑上的劳模辛志英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6-10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雪山网狐松滋新闻网)在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上,有一幅工农兵形象的浮雕特别醒目,这是当年英雄模范的经典造型。其中的一位肩扛锤子的女农民代表,人物原型就是本土松滋籍人氏辛志英。

  

  她是新中国首批特等劳模,她是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巾帼代表。1952年,19岁的辛志英,加入到新中国第一座大型防洪工程----荆江分洪工程建设,当年4月,辛志英带领50多位乡亲,背负劳动工具,赶往荆江分洪工程南闸工地。他们的任务是把黄山头山上炸出来的石头一一敲碎,然后运到南闸修筑堤坝。

  

  (辛志英与工人解放军英模合影,也成了纪念碑上的雕像原型)

  那年月,工地上条件十分艰苦,辛志英与大家起早贪黑,拿着铁榔头忙得热火朝天,善于动脑的她靠着铁一般的意志,不断敲打、研究石头纹理,成功创造出了“鹞子翻身碎石法”。

  辛志英回忆说,“当时最难忘的就是砸石头的时候,手上,脸上,腿上都被砸的是印子,砸出了血。我们当时为了完成任务,吃饭都没得时候。”

  

  (辛志英在工地上)

  “鹞子翻身碎石法”使工效成倍提高,平均每人每天碎石由原来的0.2立方米增到1立方米左右,辛志英自己也创造了每天碎石1.38立方米的最高纪录,被誉为“荆江铁女”。

  

  (2015年特约记者雪山网狐采访辛志英)

  辛志英的碎石经验推广后,松滋民工提前两天完成了1.642万立方米的碎石任务。总指挥部授予她“碎石先锋”的光荣称号。1952年9月,辛志英应邀参加了国庆观礼,并受到毛主席、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接见。

  

  辛志英,新中国最早的一批劳动模范,以她为原型的妇女形象,永远镌刻在了荆江分洪工程纪念碑上。岁月可以使她变老,但她代表的奋进精神却永远年轻。

  

  如今的辛志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