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收复“失地”聚民心一一合心村“问题”合同清理调查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6-11

  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保护不严格……随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昔日的一些矛盾纠纷逐渐暴露出来。这些矛盾犹如一个个沉疴暗疮,阻碍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削弱了群众对村集体的信任与支持,制约了乡村振兴,影响到农村社会稳定,其根源绝大多数直指农村集体资产承包中的不规范合同。

  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进这项改革对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公安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于2017年7月启动试点,2019年5月全面推进。在县委、县政府强力领导下,全县出色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多次接受省、市调研、检查,得到了“全省少有、荆州唯一”的高度评价。

  清产核资摸清家底,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场硬仗。这其中,清理各种农村集体资产承包“问题”合同又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工作。面对这一“硬骨头”,公安县埠河镇合心村迎难而上,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甩掉“包袱”、激发村集体活力的新路子。

  连日来,记者走进合心村,了解到一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带来的变化。

  清产核资收复“失地”去沉疴

  5月25日一大早,63岁的合心村村民孙祖付站在没膝的荷池中,将一根根白嫩的藕带抽出来,放在岸边事先铺好的荷叶上,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这也是被‘逼’得没有办法!”孙祖付精神抖擞,干劲十足,丝毫看不出被逼迫的样子,神色间隐隐流露出几分得意。

  孙祖付有10亩水田,以前跟村里有个口头协定,遇上好年成,就给村集体上缴一点,收成不理想,就少缴甚至不缴。

  “那时候没什么压力,只想凑合着混个温饱,不想搞事太辛苦!”

  他耿直的话语折射出在公安县乃至全国农村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农村集体资产承包合同不规范。

  合心村党支部书记郭先权介绍说,“问题”合同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对合同的严肃性认识不足,口头协议现象存在。在一些涉及面较窄、标的较小的承包或租赁事项,经常不签订书面合同,而是采用口头协商、由村主任直接敲定的形式。这种不签订书面合同的口头协定,为日后纠纷埋下了伏笔,双方权益难以分清,特别是村居换届后,当事人发生变化,村集体利益就不能有效保护。

  ——合同形式不规范。不少村签订合同时,由于受知识水平所限,合同形式极不规范,条款、事项没有条理。

  ——合同内容不合理。合同内容不尽合理,双方权利义务不清、不明或不对等的现象很多。有些合同的内容不符合法律规定,比如企业租赁合同期限为永久、土地使用权为长期等等。

  ——合同制约监督机制弱化。大多数村的合同协议没有经公证机关公证或乡镇司法机关监督,仅仅双方协定,加上村集体组织的制约机制较弱,一些承包(租赁)户往往不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村委会毫无办法,最终导致集体的利益受损,比如不按时足额缴纳承包(租赁)费、合同到期拒绝续签协议、不履行其他应尽的义务等等。

  出现“问题”合同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郭先权告诉记者,这里面既有村民自身法律意识淡薄的因素,也有村级档案管理水平较低、管理机构设置不健全的原因。再加上村级负责合同管理的人员普遍存在专业水平不够、业务能力不足现象,村民与村委会或村民之间在合同签订、鉴定和管理方面存在很多弊病,不规范的合同较多,有些合同因此失去法律效力而无法兑现,有些则因解释不清而出现纠纷。

  大量农村集体资产承包“问题”合同的存在,犹如一个个水下暗礁,不仅阻碍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而且在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方面埋下了隐患。

  如何有效处置农村集体资产承包“问题”合同,合心村“对症下药”,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三硬”工作法。

  “三硬”举措令“问题”合同无处遁形

  “我们首先是政策宣传过硬。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们充分认识合同管理的重要性。”郭先权说,村委会通过下发文件、召开村民代表会、群众议事会、座谈会、组织培训等形式,提高村民对这方面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通过学习教育,让大家普遍认识到加强农村经济合同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到合同管理在促进集体资产运营、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村经济健康协调发展、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存在的重大现实意义。

  群众的了解、理解,奠定了工作的基础。去年5月以来,合心村组建专班,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准确施策,全面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存量和使用情况,清理农村集体资产承包合同,重点清理集体预留机动地和荒地、荒沟、荒滩等。

  合心村现有村民1230户、4877人,以水产养殖及粮棉油种植为主。在清理农村集体资产承包合同过程中,合心村严把清产核资关,运用“收、审、分、看、判”五字工作法,对所有“三资”(资产、资源、资金)合同进行清理。先后清理出32宗“问题”合同,并全部予以规范化处置,保证了集体资产不流失。

  五字工作法:收,全面收集各村集体“三资”合同,并及时上报镇(办)产权办;审,全面审查合同是否合法合规;分,对初步审查为不合规的合同进行分类整理;看,对违规合同所属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进行现场勘查,初步评估出资产、资源的现实价值;判,对违规合同进行集体研判,指出废止、终止合同的原因及法律依据,结合现场验证评估情况,给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郭先权介绍,从今年5月起,公安县全面开展集中处置农村集体资产承包“问题”合同“百日攻坚”行动。这项行动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保障农村集体资产承包合同的合法性和有效性、维护合同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合同纠纷、推进集体资产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大局都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清理过程中,合心村村委会全程公开公正,不搞暗箱操作,做到了自身过硬。

  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的原则,逐户逐人清核,清核结果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并签字背书,认定结果全部公开公示。整个过程统一协商、统一研判、统一制定方案、统一资金入库、统一资料入档、统一公示。

  通过全面清理处置农村集体资产承包“问题”合同,合心村初步理顺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产权关系,完善了农村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机制,解决了一些长期遗留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与支持,赢得了民心。

  建档清欠利益“归仓”赢民心

  初夏的一个清晨,孙祖付在田间全神贯注劳作,跟以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景简直判若两人。“现在想偷懒都不行了!村里跟我们签订了正规合同,该缴的钱提前上缴。”

  孙祖付给记者看了他去年年底刚签的正式合同。不同于以往的简单协议,这份合同上不仅清楚地写明了发包年限、发包时间段、承包费用等,还对甲乙双方的责任义务作了明确说明。

  最近两年,孙祖付在承包的水田里搞起了“莲虾共作”种养模式。

  “荷塘中的水生物为小龙虾提供了天然饲料,龙虾的排泄物是种莲的有机肥料。小龙虾怕高温和阳光,荷叶下就是它们的天堂。”谈起莲虾生态种养的好处,孙祖付滔滔不绝。

  清理“问题”合同,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给孙祖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孙祖付说,有压力才有动力。按照合同,他每亩田要上缴承包款150元,总共比以前要多缴千余元,但他现在每天都在踏踏实实劳作,没有混日子,一年下来,纯赚两三万元没有问题。

  清理处置农村集体资产承包“问题”合同,不仅为村民实现了增产增收,也给村集体带来了收益,可谓是一项双赢的举措。

  在此次合心村清理的32宗“问题”合同中,有半数以上存在承包价格偏低的情况,往往一亩田的承包价不超过50元。全面清产核资后,村委会按照现行标准,将每亩田的承包价格提高到150元以上,并组织专班加大清收历欠力度,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去年以来,通过梳理‘问题’合同,合心村当年增收10万元。不仅如此,以后每年村里将增加7万元集体收入。”郭先权说。

  村集体收入增加,意味着村里可以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农民生产上去了,村集体的收益相应也会增长,这就形成了一个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对此,合心村村民陈平有着切身的体会。陈平以前在宜昌从事水果销售,去年响应村里号召回村创业,承包了12亩地种葡萄。

  种葡萄需要挖沟渠以及建设基础设施。陈平给村支部书记郭先权一打电话,挖机立马开进场。“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情。一方面说明村里对产业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说明村里现在有钱了。”

  全面清理整顿村集体不规范合同,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低廉合同向优质合同“转身”,收复村集体“失地”,让群众利益“归仓”。合心村清产核资的有益探索是埠河镇乃至公安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

  目前,公安县已全面完成了2017年以前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任务,数据录入到了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系统,并顺利通过审验入库。(记者刘思楫特约记者夏峻王文初覃春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