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荆州从这十方面发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6-11

  记者昨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正全力推进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方法、新路径,全面提升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改革试点目标为,到2022年,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社区老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覆盖率达到80%,养老服务社会化参与率达到80%,各类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人37张以上,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机构养老床位数的50%以上。

  瞄准目标,改革试点正从十个方面发力。即建立健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机制;优化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扶持和培养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向综合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在街道(乡、镇)层面建设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将专业服务延伸至居家老人家庭,建立居家探访制度;保障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新建住宅小区按照“四同步”工作机制配套养老服务设施,未开辟养老服务设施的老城区和已建成住宅小区要通过购置、回购、改造、租赁等方式进行配套,已配套的小区要开展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特殊和困难老年人兜底服务制度;发展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面推动智慧养老服务,打造“互联网+养老”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的应用模式,为老年人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有序推动医养结合,使老年人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获得方便、快捷、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据悉,我市60岁以上老人占全市总人口20%,老龄化水平高于全国或者全省的平均水平,社会多样化养老需求较大。今年5月启动的试点改革为期2年多,通过在试点区域推进实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服务模式,后向全市进行推广,着力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