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获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监利县这个少年,强!

来源: 监利发布 2020-06-12

  近日,第16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湖北省选拔赛结果出炉。监利县英才学校六年级学生黎可馨的作品《一种省力的拔棉梗工具》,获得优秀项目一等奖。

  黎可馨

  棉花植株高大、枝叶茂盛,奶奶年纪大了,拔棉梗需要花很长时间,不忍心看奶奶受累。

  黎可馨开始琢磨制作一种省力的拔棉梗工具。她观察劳动工具,结合所学的科学知识,有了初步的设计构思。利用家里的零碎木料和胶水等材料,黎可馨开始动手制作。

  第一件作品制作成型

  这个工具第一次拿到田里,还没开始拔,零件就全部散落了。原来,粘合材料的胶水沾了水之后就不牢固了。在家人和老师的帮助下,黎可馨使用螺丝钉,将工具进行固定,可再次试验时,又出现了棉梗进入卡口后容易滑动的问题。老师给黎可馨支了一招。

  英才学校老师彭继辉我说你想想,一个是卡口,再一个是能否把这个刀口设计成一个锯齿状。

  黎可馨对拔棉梗工具又进行了改造,并再次进行试验。

  黎可馨的奶奶:用这个拔棉梗工具是轻松些,不需要弓腰,也不拉泥巴起来。

  经过老师的推荐,黎可馨发明的省力拔棉梗工具参加了第16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通过湖北省宋庆龄发明奖活动组委会初审、特邀专家评审、参赛学生线上终审答辩,黎可馨发明的省力拔棉梗工具从全省92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项目一等奖,并将参加2021年全国宋庆龄发明活动的评审。

  资讯多一点

  “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经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青少年科技发明活动奖项。自2001年设立以来,通过丰富的活动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鼓励少年儿童勇于探索实践,积极学科学、用科学,现已成为荆州市培养中小学生创新能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