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荆州非遗购物节精彩开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6-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吕靖怡 胡威虎)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昨(6月12日)晚7点,由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荆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荆州非遗购物节第一场直播精彩开启。楚简制作技艺传承人、楚式漆器髹式技艺传承人走进直播间,倾情传授非遗技艺,带领大家探索楚韵荆风。

  晚上7点,荆州非遗购物节直播正式开始。楚简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有志率先登场,带领大家跨越千古,领略楚简制作的精湛工艺,体会楚简文字中的独特意蕴。看完楚简,接下来上场的楚式漆器。这件虎座鸟架鼓,造型逼真,彩绘绚丽辉煌,充分展现出楚式漆器的独特魅力。

  “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是国家第三批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一件漆器的制作,往往要经过设计造型、雕刻、打磨、修漆、补灰、上漆等二十多道工序。经过时间长河的打磨,这种技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也在不断创新,并在新时代换发出新的光彩。

  技艺要传承,更要发展。荆州市非遗中心积极创新传承和保护的方式,引导项目开展生产性保护,为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同时,扶持代表性传承人与市场对接,开发文创产品,与市场接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更是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让“非遗”走进广大网友的视野,在了解荆州非遗文化的同时,还能通过网络下单购买精美的非遗产品。

  截至目前,荆州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9项,省级非遗项目44项,市级非遗项目90项,县级非遗项目209项。每个非遗项目背后,都蕴藏着一位位传承人的执着坚守和继承创新的工匠精神。代代相传的精湛技法,也呼唤着新一代传承人不断加入。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HI荆州”抖音号、无线荆州、优酷视频观看直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