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防汛备汛进入关键期 荆州扎牢重点“口子”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6-17

  原标题:全省369处重点水毁设施修复完工 27处江河堤防明口全部复堤 扎牢防汛“口子”

  编者按

  目前,我省防汛备汛进入关键期。防汛备汛工作是否充分?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进度如何?水库如何安全度汛?山洪如何防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职能部门,并深入一线踏访。即日起本报开设“主汛期看备汛”专栏,报道我省防汛备汛情况。

  6月12日,黄冈长江干堤武穴马口崩岸整治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水下抛石护脚施工已经完工,长180米、坡长25米的岸坡护砌工程也全面收尾。

  长江马口崩岸险段全长1.9千米,由于该段江面狭窄,长期受洪水迎流顶冲,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崩岸险情,经持续治理后基本稳定。近年来部分滩岸失稳,崩岸险情复发。

  武穴市河道堤防管理局总工李龙绪介绍,2019年汛前检查时,发现马口崩岸险段有几处裂缝,局部最大坎高近2米,便立即启动应急整治,对崩岸严重堤段采取抛石护脚、修建护坡等措施加固,完成水下抛石1.2万立方米。今年巡堤时,又发现去年整治崩岸堤段两端,出现新增失稳部分,便再次组织应急加固,经过近一个月的施工,目前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除崩岸应急治理外,水毁设施修复也是备汛的重点。在崇阳县路口镇白羊村大市河边,新修复的河堤坚固美观,如一道景观长廊。去年,崇阳县遭遇暴雨,引发山洪灾害,大市河路口镇白羊村段河堤受损严重,部分农作物被淹。

  “山洪暴发时,洪水漫堤,冲毁了农田,还损毁堤防。”白羊村党支部书记钟俊发说。险情过后,崇阳县迅速开展水毁设施修复,投入50万元对该段河堤整险加固,工程汛前已经完工。

  “全省369处重点水毁设施修复工程主汛期前已完工。”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省水毁工程抢修复工晚,复工后各地克服施工困难,抢抓工期,赶在主汛期前已全面完工。

  因工程建设施工需要,我省江河堤防上还有一批明口施工工程。荆州盐卡泵站是我省2017年新建重点排涝泵站之一,也是荆州长江干堤上最大明口工程。为建穿堤箱涵,去年10月施工方在荆江大堤上开挖一道长114米、深18米的大豁口。工程进展是否顺利、主汛期来临前能否成功复堤,直接关系到荆江防洪安全。为确保明口按时复堤,盐卡泵站复工后,工人吃住在工地,高峰期近500人紧张作业,持续奋战,赶在主汛期前完成泵站12块防洪闸门安装,堵住被挖开的“口子”,回填土方9万多立方米,确保荆江防洪安全。

  黄冈处于江淮暴雨带中心,也是每年我省梅雨最早发生地,防汛是头等大事。2019年开工的万福泵站,肩负着黄冈产业园防洪排涝重任,因防洪闸施工,在长江大堤开挖了一道40米长、6米深的明口。“若不在主汛期前复堤,不仅影响长江防洪安全,还直接影响黄冈城区度汛。”黄冈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人介绍,为保证主汛期前按时复堤、部分机组投用,黄冈市2月24日开始制定复工方案,3月10日复工,“为保证施工人员一人一间房,紧急调来45个集装箱,并临时搭建20多顶帐篷。”

  在长江、汉江等大堤上,因工程施工开挖的重点明口有27处,到5月底随着潜江东荆河堤上的老新泵站二站明口复堤,全省长江汉江干堤及重点支堤上所有施工明口全部封堵,为保障今年安全度汛创造了条件。(记者祝华通讯员赵飞李志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