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2020小升初招生政策解读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6-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 李倩倩)近日,沙市区2020小升初招生政策出炉,政策坚持政府主导,区域统筹原则;坚持对口直升,整班分配原则;坚持平台招生,随机派位原则;坚持分类依次,通知入学原则。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进一步解决招生入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依规实施小升初招生工作。

  今年沙市区小升初招生的学生类别分为ABC三类:

  A类分配生,即具备沙市区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城区学生以对口直升和整班分配的形式进行分配,乡镇小学学生直接升入对应的乡镇初中就读。

  B类政策生,即沙市区属现役军人、烈士、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全国一级和二级英模、因公牺牲或一至四级伤残民警(军人)、荆州市荣誉市民、受区级以上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沙市区招商引资和规上企业(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法人代表及高管(限董事会成员、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会主席)、台胞及重点台属、援藏援疆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长江大学在编在岗教师、异地组织工作调动和引进人才等子女,具有体育和艺术等方面突出才能,并有志继续发展的高水平后备人才,由获准学校在义教招生办的监督下进行相关专项测试,报区义教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录取。

  C类调剂生,即由于返乡、随迁和择校等原因,需要协调到有空余学位学校的学生。

  沙市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余辉:“荆江小学今年的毕业班达到两个班。按照我们的规定,达到两个班以后他们将进行多校划片。所以增加了一所学校。”

  而调剂生具体分下列类型:

  (1)返乡生:即其法定监护人有沙市城区户口和房产的异地应届小学毕业生。

  (2)随迁生:即不属于分配生,其法定监护人在沙市城区购房、工作、有合法居住证的异地应届小学毕业生(因城区学位容量等原因,荆州区、开发区、文旅区、高新区、公安县埠河镇及沙市乡镇未在沙市城区购房居住者子女不得在沙市城区公办学校就读)。

  (3)外籍生:即不属于分配生,其居住在沙市区的非中国籍小学应届毕业生。

  (4)择校生:即符合沙市城区就读基本条件的不服从分配和不具备分配生资格,选择自主择校的学生。择校生可选择一所学校参与择校随机派位,选择择校视其放弃分配生资格,随机派位未中签的择校生由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义教招生办)按相对就近原则在有空余学位的学校调剂入学。

  沙市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余辉:“沙市区内的调剂生非常简单。通过学习信息比对后,可以在上面自行选择。沙市区外的学生可能需要提供相应的材料,上面也会有相应的提示,平台开放后就可知晓。网上填报需要关注沙市教育微信号。到指定时间,公众号上会有小程序的提示。”

  在材料审核时,需提供以下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1.应届小学毕业生国网学籍号。2.学生及法定监护人户口簿。3.房产证明。4.无房产的外来务工人员需提供法定监护人在沙市辖区的居住证(含租房合同)和经商、务工证明(工商营业执照、劳务合同等)、近3个月水电使用凭证。

  沙市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余辉:“幼升小、小升初的办结日期都是2020年5月31号,户口的办结日期是6月25号。”

  招生第一阶段实行对口直升,整班分配,不能一校对口的小学,依据区义教招生办制定的多校划片分配方案,采取随机派位(抓阄)的办法整班分配。其班级去向的确定,以学籍管理平台数据为准,由中学代表随机抽选,确定班级对口中学。招生顺序由义教招生办按照A、B、C三类顺序依次预录取。

  沙市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余辉:“今年整班分配的时间定在7月9号。我们将邀请家长、小学和中学代表,以及相关的监督单位到现场参与活动。小升初,需要凭家长手机上的提示短信就可以到校报名,之前我们已经进行核验,之后凭录取通知就可以了。特殊学生是指在沙市区内具有残疾证的学生,这一类学生需要监护人提供相关的组织材料,直接在沙市区特殊教育学校报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