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南门城外有“息壤”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6-22

  

  (上世纪80年代拍摄,当时依托城墙有座房屋,阻挡了去禹王庙台基的道路)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赵楚辉)近日,我将上个世纪拍摄的荆州古城老南门系列照片发表后,一些网友问:“老南门西边百多米城墙脚下,那块凸出的地方是传说的‘息壤’之处吗?”我说是的。30多年前,因道路被房屋所阻,我不能近距离拍摄,只好站在南门桥上拍了它的远貌。

  

  (有的老人在禹王庙息壤故址焚香燒纸2008年摄)

  “息壤”是我们荆州独有的有关大禹治水中传说的神物。早在《山海经》内就有记载,《淮南子》《溟洪录》《路史》《玉堂闲话》《清一统志》《江陵志余》等史籍中也都有“禹以息壤堙洪水”的记载。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息壤诗》中写道:“息壤旁有石,不可犯。” “帝息此壤,以藩幽台。有神司之,随取而培。帝敕下民,无敢或开。唯帝不言,以雷以雨”。

  

  (2013年的禹王庙遗址处环境焕然一新)

  可见荆州江陵“息壤”名声之大,不同凡响。荆州江陵老百姓十分崇敬大禹,为了纪念他治洪水的功绩,明代万历年间就在现在南门城墙此处建有禹王庙,收藏有宋代有关“息壤”的石刻和元代断碑。清代乾隆年间也曾在此修庙,后来庙宇被毁,石碑无存。今只留有禹王庙长三十多米,宽近二十米的墙基遗址,立有石桩为记。

  

  (人们在禹王庙遗址处赏花游览2013年摄)

  神话传说中荆州“息壤”是一种能自生自长无穷无尽的神土,大禹在荆州治水时用它堵塞了管涌洪水,这个动人的神话故事,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治理洪水的一种美好愿望。神话传说中,黄帝的孙子鲧,在远古时代大洪水发生时,未经天帝允许私自下凡,並且偷拿了天帝的宝物“息壤”,想用它来治理洪水,结果没有成功,天帝大为震怒,将鲧处死,鲧死后尸体三年不腐烂,剖开他的尸体,禹就出生了,而鲧的尸体化为黄龙飞走了。

  

  (2013年我在禹王庙遗址下拍摄的南门桥风景)

  大禹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全心全意地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禹来到荆州治水时,在现老南门处(那时还没有城墙)发现一股大水从地下不断喷涌出来,大禹一查看此处水穴连通长江,如果不止住管涌,荆州就会淹没,在这危急之时大禹毅然决然地将随身携带的宝物镇水石投入水穴之中,立时大水就止住了,镇水宝石就化成了“息壤”,形状好似一座屋宇。古代传说“息壤”是块神土,不能随便动它,要是大旱之年,只要在“息壤”上铲几筐土,顷刻之间就会下大雨解除干旱。

  

  (从南门桥上看禹王庙息壤故址)

  如今神话传说中的荆州“息壤”之处,巳经整治成为老南门旁一处景观花园,一年四季花团锦绣,把苍老的古城墙打扮得十分壮丽,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我每次在此故址上拍摄照片,心中怀古情愫油然而起,回想起历代的荆州府台,深刻知晓治水是荆州的命脈大事,总要到禹王庙来礼拜“息壤”,以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从城墙上俯看禹王庙息壤故址)

  联想到荆州的文化旅游事业,期望文旅部门尽快在这处全国唯一的神话传说中的“息壤”之地,复建“禹王庙”旅游景点,让人们来此凭吊大禹治水的艰苦卓絕、坚韧不拔、奋勇拼搏、公而忘私的伟大精神。知晓“禹划九州、始有荆州”的来历,让荆州“息壤”这个万世传颂的珍贵传统文化瑰宝弘扬光大。

  

  2018年时过30年,禹王庙遗址处,树木茂盛河水干净

  

  上个世纪80年代拍摄的老南门禹王庙遗址远貌,护城河上水草覆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