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多地发生儿童溺亡事故 该如何避免此类悲剧发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6-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雨吉 郭佩月)每年夏天,我们都会提醒小心溺水,但悲剧还是发生了……6月21日,重庆潼南区发生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令人震惊,令人痛惜,给各地各校再次敲响了警钟。

  6月21日15时30分,重庆潼南区米心镇报告:该镇童家村涪江河坝水域发现有人落水,当地政府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搜救。截止6月22日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青少年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当前,相关善后事宜正抓紧妥善处理。初步调查,失踪人员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1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

  当地多位居民表示,事发在距离镇上不远的童家村童家坝外的涪江岸边,该段涪江河面宽有四五十米。发现孩子落水失踪后,当地迅速组织搜救,到晚上,已经打捞起多具孩子的遗体。6月21日16时左右,潼南区应急直属救援队、公安、消防等多支救援力量200多人陆续赶赴现场进行搜救。截止6月22日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青少年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

  就在前一天,广西桂林也发生了儿童溺水事件。6月20号下午,桂林市全州县董家底有孩子下河洗澡发生溺水,自接到报警后,当地政府、公安、消防和蓝天救援队对董家底堰坝处溺水学生立刻协力开展搜救,目前还没有找到孩子。

  暑假来临,天气炎热,加之汛期降雨强度加大,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对此,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3号预警,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务必引以为戒,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各项要求,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儿童溺水事件频发,每一条生命的逝去都是几个家庭永远的痛,防溺水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那么哪些情况下儿童容易发生溺水事故?又应该如何预防儿童溺水呢?

  据相关统计,不同年龄组的儿童发生溺水的高危地点不同。4岁以下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主要为家中,包括室内的脸盆、水缸、水桶及浴盆等。5-9岁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可能会涉及户外,比如说水渠、池塘和水库等。10岁以上儿童溺水高发地点主要为池塘、湖泊和江河等,此外还包括一些管理不规范的泳池和戏水场所。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缺少家长有效看护是造成儿童溺水悲剧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家认为,除了家长要做好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监管,学校也应该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和溺水危害,引导广大学生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水域。相关部门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对重点隐患水域的治理和巡逻。

  此外,学校和家长要告诉孩子遇到他人溺水要沉着应对,以最快速度寻求大人帮助,不要贸然盲目施救,造成更大悲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