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包粽子、挂艾草……这些端午习俗不可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6-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蔡国然江陵台王二霞齐杨柳张梦蝶)“五月五,庆端午”,端午临近,大家是如何包粽子、买粽子、插艾草,来纪念这一传统节日的呢?下面就让我们随记者的镜头,去市场和农户家中看看。

  一大早,江陵县白马寺镇金渡村村民郭幺儿就上街购买糯米和粽叶。郭幺儿今年65岁,每年端午前,她都会包一些粽子,虽然比较麻烦,但已经习以为常。

  糯米和粽叶经过反复清洗,就可以准备包粽子了。一开始手法生疏,郭幺儿包粽子包的很慢,但包了几个后,一个个粽子包的又大又好。郭幺儿告诉记者,她今天买了3斤米,准备要包40多个粽子。

  在郝穴大市场,记者看到,与超市包装精美的肉粽、甜粽不同的是,摊位上售卖着纯手工包制的白粽。摊主一手拿粽叶,一手取糯米,娴熟的手法下,几秒钟就包成了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

  传统手工粽不仅能有效保留粽叶与糯米的清香味,而且价格亲民,不少市民专程来菜市场购买手工白粽。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节,家家洒扫庭除,将艾草插于门楣,悬于堂中,辟邪驱瘴。在江陵县白马寺镇金渡村,村民李子胜骑着电动车,拿着镰刀和竹篮,出门寻找艾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