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发布消费警示:慎食野生蘑菇 防中毒!

来源: 荆州日报 2020-06-24

  春夏交季,各类野生菌逐渐进入生长旺季。为预防与控制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广大市民请勿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蘑菇,避免误食毒蘑菇。

  我国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有毒蘑菇有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

  各食品经营者特别是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农村集体聚餐、农家乐等重点餐饮场所要加强自我管理,严把食品原料关,加大对食品原料的索证索票检查,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严禁私自采摘、采购、加工、售卖野生蘑菇,避免野生蘑菇进入餐桌。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

  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农村集体聚餐、农家乐等餐饮场所的食材采购监管。通过误食野生菌中毒实例教育等宣传方式,宣传菌种识别、预防中毒知识,减少和避免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万一来不及就医,可采用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汤勺等硬物刺激喉部的简易方法先催吐,尽快排除体内尚未吸收的毒素后再及时送医。同时要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或拨打12315投诉热线进行投诉,保留好野生蘑菇样品或呕吐物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