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户户亮家风 村村传家训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6-26

  “遵纪守法记心间,身正为范走远路。”“用爱心孝敬长辈,用热心和睦邻里,用清廉净化心灵。”“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6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公安县斑竹垱镇伍家场村,看到家家户户门前挂着一块木制的家风牌。

  “尚勤崇俭,清白做人。这是父亲生前嘱咐我的八个字,也是我们家的家训。”“我父母没什么文化,他们从小就教导我们‘读书要勤奋,做事要勤快,做人要干净’。”村民们分享起自家的家风家训小故事。

  一方故土讲规矩,一块木牌传家风。该镇纪委书记王军介绍,伍家场村是公安县首个“家风示范村”,230户居民均悬挂家风牌,都是村民结合自家实际撰写而成,统一制作、集中悬挂。

  去年以来,该村以家风文化建设为切口,依托“文化书屋”“乡贤广场”“道德讲堂”等平台,以读家风名篇、看家风视频、讲家风故事等形式,大力宣扬廉洁家风文化;借助“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风示范户”评选活动,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展示,让好家风户户相传、深入人心;筑造“民俗屋”“家风墙”,全方位展示乡风民俗、家风家训,为乡村振兴凝聚清风正气。

  “如今的伍家场村,不仅居住环境变得整洁美丽,村民文明素质、乡村文化品位、村民幸福感也得到提升,有‘面子’更有‘里子’。”村支部书记赵永新说出清廉家风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

  近年来,公安县纪委监委不断继承、借鉴和挖掘“三袁家规家风”中蕴含的廉政思想精髓,持续打造家风新名片、新阵地,以“三袁家规家风展示馆”、刘德芬纪念馆、李向群纪念馆为支点,相继举办“三袁家规家风”专题讲座、“三袁家规家风”书法作品展、“树清廉家风、创公安最美家庭”廉政文化作品展等活动,助推三袁好家规好家风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掀起学家训、立家规、传家风的热潮。

  该县其他乡镇也开展各具特色的家风传承活动。毛家港镇修建“孝廉广场”“家风长廊”。埠河镇面向全镇搜集好家风家规家训,邀请书法家义务书写赠予群众,受到广泛好评。夹竹园镇组织老党员进社区、走村组讲好红色家风故事,在潜移默化中营造文明、清廉、奉献的家风文化氛围。

  “以家风带民风,以家规强作风,以家训正社风。”该县纪委书记王君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链条式活动,不断扩大优秀家风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凝聚力,让“户户亮家风、村村传家训”成为“新风尚”。(记者李光正、通讯员陈白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