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助力河长制贯彻落实

来源: 荆州市河湖库长 2020-06-28

  当好河长的参谋和助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河长制贯彻落实,协同打造美丽沮漳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沮漳河荆州段市级河长联系单位,始终围绕“水清、河畅、岸绿”的目标,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河长制的工作要求,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落细,助力改善沮漳河流域生态环境。

  河长制办挂牌

  

  工作资料

  督办函

  一、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一是成立沮漳河河长制办公室,建立市级河长牵头,河长制办公室为“纽带”的“交办、督办”工作机制,推进管护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贯彻落实《沮漳河“一河一策”》,制定个性化考核办法,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确保河长制工作稳步推进。三是在河道醒目位置设置河长公示牌,标明了河长职责、沮漳河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明确专人充当联络员,与流域各级河长制办公室建立了联络沟通机制,及时报送相关文件、报告、信息。

  巡河

  二、全面履行职责,力求务实重行。一是落实巡查职责。2019年沮漳河开展市级巡查16次,今年以来巡查5次,其中沮漳河市级河长制办巡查15次,坚持做到了一月一巡查,市级河长本人巡查和总巡查次数均位居市级河流前列。二是落实交办职责。我们将市级河长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指示,逐条进行登记,督办各地迅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给市级河长。2019年以来,河长制办撰写巡河报告17份,交办问题16件,下发督办函3份。三是落实督办职责,不定期检查区、镇(场)日常巡查和重点堤段管护情况,对巡查不到位、问题整改缓慢等问题进行现场督办,责成责任单位就整改措施、完成时间做出承诺。

  发现的问题

  三、加强宣传推动,营造保护氛围。一是利用“村村响”、宣传车等传播手段,讲解环境保护知识,增强村民保护环境意识,引导村民推行清洁生产生活。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LED显示屏等新媒体,对河长制工作进行社会宣传和新闻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参与率,让沮漳河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自觉关爱、珍惜、保护沮漳河的良好氛围。

  问题整改中

  问题整改后

  2019年,沮漳河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和“清流行动”中梳理出的3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荆州国控断面水质状况和水能区水质量状况检测结果为Ⅱ,都高于考核目标(国控断面水质状况Ⅳ,水能区水质量状况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深入推动河长制工作长期、扎实、有效开展,让水清,河畅、岸绿的沮漳河颜值越来越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