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交通运输局:聚力攻坚强化绿色发展,重塑太湖港渠碧水清波

来源: 荆州市河湖库长 2020-06-28

  以往岸芷汀然的太湖港渠由于水质严重污染,成为了污泥淤积,杂草重生的“臭水沟”。太湖港渠各级河长办针对太湖港的特点,制定了“一系列清单”,分门别类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治理后的太湖港渠河堤蜿蜒、绿树葱郁、鲜花绽放,已成了一幅靓丽别致的美丽画卷。

  水,是绿色之源,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力的关键。古城荆州,地势低平,河湖众多,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太湖港渠是中心城区及长湖上游十分重要的河流,自西向东从太湖城郊流经荆州古城至纪南凤凰山注入长湖,河道蜿蜒,全长78.53公里。

  由于长期生产生活污水直排、畜禽养殖污染、河岸垃圾倾倒、违法建筑侵占河道等现象时有发生,以往岸芷汀然,清流如镜的太湖港渠成为了污泥淤积,杂草重生的“臭水沟”。河道管护,综合治理工作迫在眉睫。

  为了修复太湖港环境,实现水清岸绿,太湖港渠市级河长办制定了《太湖港渠创建省级“示范河湖”实施方案》,成立了“示范河流”创建专班,由太湖港渠市级河长任组长,各区河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专班成员,负责创建工作的全面组织领导。结合太湖港渠河长制工作现状,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下发各级各单位逐一开展整治工作,实行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管理。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真正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太湖港渠跨度长,跨区多,需要多措并举齐发力、纵深推进共治理。太湖港渠市级河长办针对太湖港干支渠、上下流不同的特点,分门别类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目前荆州区李埠集镇管网改造、港北渠湖堤加固工程、港南渠截污工程、港南北路污水管道工程、港南路道路及排水工程、四机片区北岸截污工程、四机片区南岸截污工程等7个项目已经完工,港中渠、纪南渠、得胜渠、荆安渠、三八渠的综合治理和太湖集镇管网改造等6个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沙市区市建管中心投资3800万元(带状湿地公园三期工程项目)对太湖港渠开展清淤、水系生态护坡绿化铺装、建造亲水平台等,目前西段已基本完工。

  文旅区太湖港西段堤防整治加固工程已经完成,东岸目前正在建设中。作为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中的“太湖港休闲带”项目施工规划设计已完成,通过挖掘并突出太湖港独特的景观特征,为市民提供一个生态景观廊道、文化景观廊道及休闲景观廊道。

  同时,为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水生态建设,营造守护江河、保护水生态的浓厚氛围,采取拉横幅、贴标语、简报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河流保护宣传引导,促进社会群众参与。

  通过大力开展堤岸绿化美化,目前已修建生态步道12公里,建亲水平台4公里,绿化河道33公里,种植花草5万多平方米,坡草整治15万平方米。治理后的太湖港渠河堤蜿蜒、绿树葱郁、鲜花绽放,与荆州古城墙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靓丽别致的水生态景观。

  下一步,太湖港渠市级河长办将进一步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相关要求,持续改善太湖港渠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逐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局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