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石首市示范单位

来源: 荆州市河湖库长 2020-06-29

  石首市公安局:擦亮生态底色共护一湖清流

  两万亩水面烟波浩渺,孕育了石首山德水韵的人文风骨;九十九道河湾逶迤回环,摇曳着荆楚水乡的明丽多姿。上津湖,石首最大最美的湖,从悠长文明中走来,从革命红色风云中走来,今天有石首公安前来护航,“警服蓝”守护碧荷连天,渔舟唱晚,谱写着昨天与今天的不朽传奇!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加快推进石首市河湖长制工作的进程,创建示范河湖,2018年,石首市公安局作为石首境内中面积最大的湖泊一上津湖创建示范责任主体单位,石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邓鹏程出任上津湖市级湖长,副局长胡文池担任上津湖警长,城管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张勇荔担任警务室民警。石首市公安局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河湖长制,推行河湖管理综合整治和保护工作,真正实现上津湖河畅、水清、岸绿、生态的工作目标。

  上津湖水域面积2万多亩,石首市公安局有责任有担当,上津湖示范湖创建有完整的河湖长制责任链条、明晰的河湖管护责任主体、切合实际的河湖管护标准、科学的监测监控体系等“八有”方案。有市级、镇级和村级“湖长”12人,还有55名岸线管理员。在湖区综合整治中,石首市公安局配合相关部门组建的专班通过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整改、关停沿湖畜禽养殖场、规范整治入湖排污口、回收拦坝切块经营权、湖区环境综合整治等“专啃硬骨头”措施,构建了大保护的框架,铺开了湖区大生态的建设序章。石首市公安局保护湖更爱湖,经常组织青年民警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深入上津湖区捡拾垃圾,清理杂草,栽种树木和开展巡湖,用实际行动推动上津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目标实现。

  目前,上津湖已收回了渔场5个拦坝切块的承包经营权,总水域面积1730亩;关停和拆除了八成以上湖区水禽养殖场;沿湖9个村全部推广农业绿色发展技术模式;水生态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由V类达到Ⅲ类水质;在上津湖建立石首首个生态渔场示范点,实行人放天养,生态效益放在了首位。入湖鱼苗数量和品种都进行了严格控制,鱼类生长期不进行任何人工干预。生态优先,红线不可触碰;全力推进湖泊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完成湖区植树造林及生态规划。在沿湖坡岸、道路沟渠、成片村庄、重点景观等区域完成造林规划面积29.5万m2。开展生态健康湖区建设,对湖区1905户居民全部进行厕改。完成村庄亮化工程,落实通村公路建设项目。

  石首市公安局以实际行动坚持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实施美丽上津湖区建设,达到治理水环境、恢复水生态、优化水景观和以水安民富民的目的,以一湖碧水守生态家园,造福子孙后代,也是公安民警的责任担当

  石首市高陵镇河湖长制办公室:打造高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风景线

  美丽荆江石首百里段,蜿蜒曲折高陵藕池河,两岸生态郁郁葱葱,一江河水碧波荡漾。通过设施岸坡整治、堤防加固、水系连通、生态修护等措施,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

  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陵镇严格落实省河湖长制1、2、3、4号令,把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对全镇3条河道、1个湖泊、7条大型渠道及镇内40余条中小型沟渠的水资源环境、水域岸线整治、环境整治等进行综合治理。其中,藕池河高陵段全长33.03公里,委书记、市长石必成担任县级级河,高陵镇镇党委书记担任藕池河高陵段镇级河长,高陵段村级“湖长”12人,还有12名岸线管理员。通过近年来岸线整治工作,高陵镇藕池河段建成了人水和谐、绿色生态的风景线。

  坚持常态巡查

  明确镇村两级河长工作职责,印发藕池河综合整治方案,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和制定考核机制,镇党委带头行动,全民共同参与。组织镇级河长开展不定期巡查,水管站管护人员每周不得低于3次巡查,村级河长每周一次巡查,对巡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督办整改。

  重拳整治乱点

  拆除违建藕池河右岸预制厂2处;养鸡场240平方米鸡舍;墓碑制作板房2间;清理、拆除13+450石灰厂;拆除藕池河21+230养鸭场一处;清理拆除回笼、地笼1千余个;清理填埋垃圾堆放6处,面积约6万平方米约50余吨等。共清理固废垃圾9百余吨。

  落实常态管护

  聘请专业管护人员36人,每年资金投入80余万元。其中,市拨付资金40余万元,确保堤防段面无打场晒粮、无白色垃圾和“五乱”现象出现;重点护岸工程,要保证截流沟畅通,护岸坡面整洁,无杂草杂物及杂树,美化亮化堤身。

  打造岸线风景

  投资600多万元栽植绿化苗木3万余株,植草3000多平方。促进人水和谐,打造高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风景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