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石首市幸福河湖示范

来源: 荆州市河湖库长 2020-06-29

  石首市上津湖:镶嵌在湘鄂边界的珍珠

  “九十九道湾,九十九个汊”。忘不了这里神秘的湖心岛,忘不了黄土岭水域的鱼汛阵,忘不了洋河剅的抗战枪声,忘不了湘鄂边界的传奇故事……连天的莲荷,碧绿的湖水,悠长的渔歌,漫天的晚霞……石首最大最美的湖泊上津湖:此湖只应梦中有,洞庭遗珠天下闻。

  上津湖,水域面积21800多亩,湖区集雨面积94平方公里,蓄水量3380万立方米,平均水深3.9米,最深处11米,是石首境内44个湖泊中面积最大的湖泊。这里港、岔、河湾众多,有“九十九湾上津湖”之称,如一串珍珠镶嵌在湘鄂边界。

  二十一世纪初,石首44个湖泊,绝大部分对外承包进行水产养殖。承包经营模式下的上津湖,围网、筑坝、切割、投肥……支离破碎,不堪重负。围湖乱搭乱建者美其曰“靠湖吃湖”。水生态频频亮起“红灯”。

  2015年,石首市市委市政府意识到,湖泊的生态功能必须摆在首位,经济效益必须服从生态效益。出台湖泊保护“三年行动方案”,禁止投肥养殖,加强生态修复,加大打击力度。2018年,出台了《石首市湖泊保护暂行办法》《石首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等规定,所有湖泊终止承包合同,收回经营权,实行人放天养清水养殖,全面推行“湖长制”。

  为还“九十九湾上津湖”美丽自然风光,石首市以落实河湖长制“六治并行”,率先在上津湖启动湖区综合整治建设和示范湖创建活动,石首市委书记、市长石必成任组长,副市长、公安局长邓鹏程任常务副组长,上津湖市级“湖长”由邓鹏程担任。示范湖创建有完整的河湖长制责任链条、明晰的河湖管护责任主体、切合实际的河湖管护标准、科学的监测监控体系等“八有”方案。有市级、镇级和村级“湖长”12人,还有55名岸线管理员。“湖长”是职务,更是责任。美丽上津湖建设通过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整改、关停沿湖畜禽养殖场、规范整治入湖排污口、回收拦坝切块经营权、湖区环境综合整治等“专啃硬骨头”措施,一系列措施构建了大保护的框架,铺开了湖区大生态的建设。

  目前,上津湖已收回了渔场5个拦坝切块的承包经营权,总水域面积1730亩;关停和拆除了八成以上湖区水禽养殖场;沿湖9个村全部推广农业绿色发展技术模式;水生态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由V类达到Ⅲ类水质;在上津湖建立石首首个生态渔场示范点,实行人放天养,生态效益放在了首位。入湖鱼苗数量和品种都进行了严格控制,鱼类生长期不进行任何人工干预。生态优先,红线不可触碰;全力推进湖泊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完成湖区植树造林及生态规划。在沿湖坡岸、道路沟渠、成片村庄、重点景观等区域完成造林规划面积29.5万m2。开展生态健康湖区建设,对湖区1905户居民全部进行厕改。完成村庄亮化工程,落实通村公路建设项目。用心、用情、用力,像守护自己的母亲一样守护上津湖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了各级“湖长”和全体上津湖人的共同心愿。

  建设:落实河湖长制助力乡村振兴

  久合垸乡地处石首市西南,垸内沟渠纵横,有大中型渠道6条、中小型渠道120余条。我乡坚持“果蔬之乡、生态家园”战略不动摇,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以建设渠长效管控为重点,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久合垸乡地处石首市西南,国土面积63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属于独立垸系,垸内沟渠纵横,有大中型渠道6条、中小型渠道120余条。近年来,我乡坚持“果蔬之乡、生态家园”战略不动摇,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以建设渠长效管控为重点,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打造出“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加大建设投入

  一是全面疏洗渠道。建设渠贯穿全乡南北,全长12公里,底宽20米,是全乡唯一的水源涵养地。近五年来,乡政府每年筹措近50万元对建设渠进行分段疏浚,确保了建设渠水系畅通,排灌自如。

  二是实施河湖连通工程。2018年,乡政府多方筹资700万元,实施獾皮湖退田还湖工程,新增水面1200亩,极大增强了建设渠的蓄水保水能力。

  三是实施湖北省石首市久合垸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对建设渠中端1000米进行疏浚生态护坡,建设渠疏浚2.17km,与建设渠连通的团江渠1000米进行疏浚生态护坡,井华南灌渠疏浚生态护坡2.968 km,团江渠、井华南灌渠节水配套改造渠系建筑物21座,包括水闸16座,重建人行桥5座。目前该工程正在煞尾。

  四是实施袁梅公路连接工程。为发挥建设渠生态效益,筹措近500万元对袁梅公路2.5公里进行升级为路面宽6m的县乡道。共修建涵闸7处,拆除房屋12户,迁移杆线23根。

  二、强化综合管护

  一是加强对建设渠管护。乡政府与水管所签订管护合同,形成长效管护机制,每年将18万元管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建设渠划界确权,按500米段面打桩,明确乡水利管理站作为管护单位,对建设渠水面的水花生、水葫芦等杂草,渠坡、渠堤及管理范围的“四乱”进行定期清除,确保渠畅、岸绿、景美。

  二、是实施河渠岸线生态管护。在建设渠两侧7000米段面栽植垂柳、桂花、红叶石楠等适配树种,发挥生态净化作用,确保水体长年清澈。

  三、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保障机制。乡政府每年在年初财政预算中列支120万元,其中80万元用于沟渠沿线绿化,20万元用于捞草,10万元用于清障除杂,10万元用于管控费用。

  二是实行巡查制度。严格实行河(湖)长制,责任段面明确到人。每月由乡级河(湖)长牵头,各联系责任单位参加,联合开展巡查。村级巡查每两周一次,实现巡查全覆盖。

  三是严格考核机制。除巡查专班每月一次的通报纳入年度考核外,年底组织开展沟渠治理观摩活动,考核结果与村级年终绩效考核挂钩,严格兑现奖惩,对先进单位给予资金奖补,对落后单位通报批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