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石首市示范人物

来源: 荆州市河湖库长 2020-06-29

  王志红:为长江绣林段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系

  王志红,绣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长江流域石首绣林街道办事处,全长10.34公里。王志红同志作为绣林办事处的领头雁,为把长江流域绣林段打造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廊道,尽心尽责。

  近年以来,绣林办事处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聚焦生态环境修复,大力生态治理,全方位推进水体环境保护,实现区域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一、以治水为要,全域打响攻坚战。一是开展水体治理。结合全市小农水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社区沟渠清淤疏浚建设,筹集资金240万元,重点对民建渠、五支渠等6条用于生产的沟渠进行清淤和除杂,着力改善了水域生态环境,提高自我净化能力。二是推进垃圾清理。针对民建河等河道水体及两岸居民房前屋后的存量垃圾堆积,办事处组织人力和机械设备,对河内及两岸垃圾、围网等了进行集中打捞和清除,共清理垃圾500余车,清除杂树2000余株。三是强化污染管控。二是推进垃圾清理。笔架湾湿地是紧邻市区,视野开阔,近年来已成为市民们郊游野炊亲近大自然的首选去处,同时也带来了垃圾污染,为此,办事处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垃圾捡拾和人员劝导,有力维护了笔架湾的美丽环境。

  二、以亲水为媒,全力推进水保护。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宣传活动,以展板、村村响、志愿者活动等多种方式,推进宣传活动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水体保护的重要性,引导周边企业和群众自觉“亲水”、科学用水,辖区居民节水护水意识明显增强。二是选树先进典型。结合乡风文明建设,加强对“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重点围绕水渠两岸群众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开展评比,强化典型引领,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群众树立共同保护河渠的主体责任意识。三是实施生态修复。以岸坡美化为重点,按照坡见绿、道路平的要求,去年,绣林街道办事处投入60万元,对民建河3000米河岸进行植草复绿,栽植绿化草坪1.5万平方、红叶石兰等绿化苗木300株,两岸美化“颜值”明显提升。同时组织机械设备对两岸道路进行整理,修建休闲步道,现已成为周边居民闲暇散步、垂钓的首选目的地。

  三、以碧水为旨,全面激活水动力。一是建立责任体系。按照一渠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对办事处辖区重点河渠进行全面登记造册,成立以办事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各社区书记任河长的河渠长管护领导小组,并建立了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台账,实行河渠管理清单化。二是建立管护队伍。实行权责挂钩的长效管护用人机制,常年聘请5名环卫工人,与管护人员签订管护工作协议,落实保障资金,明确工作标准,划定责任区域,建立严格准入、退出机制,一年一聘,优聘劣汰,有力推进了河渠水体保护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严格监督考核。通过设立电话、微信等举报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及时回复群众的举报,同时建立沟渠管护奖补机制,以季度考核、年结账的方式,对沟渠管护排名前列的社区年终给予资金奖励,促进了河渠的美化亮化。

  戴启发:打造高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风景线

  戴启发,石首市高陵镇党委书记。深化河长制,共建藕池河,维护水岸线,保护母亲河,建设魅力高陵。

  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陵镇严格落实省河湖长制1、2、3、4号令,把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对全镇3条河道、1个湖泊、7条大型渠道及镇内40余条中小型沟渠的水资源环境、水域岸线整治、环境整治等进行综合治理。其中,藕池河高陵段全长33.03公里,委书记、市长石必成担任县级级河,高陵镇镇党委书记担任藕池河高陵段镇级河长,高陵段村级“湖长”12人,还有12名岸线管理员。通过近年来岸线整治工作,高陵镇藕池河段建成了人水和谐、绿色生态的风景线。

  坚持常态巡查

  明确镇村两级河长工作职责,印发藕池河综合整治方案,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和制定考核机制,镇党委带头行动,全民共同参与。组织镇级河长开展不定期巡查,水管站管护人员每周不得低于3次巡查,村级河长每周一次巡查,对巡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督办整改。

  重拳整治乱点

  拆除违建藕池河右岸预制厂2处;养鸡场240平方米鸡舍;墓碑制作板房2间;清理、拆除13+450石灰厂;拆除藕池河21+230养鸭场一处;清理拆除回笼、地笼1千余个;清理填埋垃圾堆放6处,面积约6万平方米约50余吨等。共清理固废垃圾9百余吨。

  落实常态管护

  聘请专业管护人员36人,每年资金投入80余万元。其中,市拨付资金40余万元,确保堤防段面无打场晒粮、无白色垃圾和“五乱”现象出现;重点护岸工程,要保证截流沟畅通,护岸坡面整洁,无杂草杂物及杂树,美化亮化堤身。

  打造岸线风景

  投资600多万元栽植绿化苗木3万余株,植草3000多平方。促进人水和谐,打造高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风景线。

  方晟:履职尽责,最美河湖人

  方晟,石首市久合垸乡委员会党委副书记,石首市久合垸乡人民政府乡长。方晟同志结合久合垸乡实际,从定规立制、身体力行到出谋划策,通过一系列举措,落实河湖长制,助力乡村振兴,全乡河湖沟渠成效显著,水质环境得到提升,为打造“渠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久合垸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方晟,石首市久合垸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一直以来,他深知治水工作的重要性,即使工作繁忙,也履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到河湖长制工作中。他认真学习石首市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有关精神,结合久合垸乡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久合垸乡河(湖、库)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出台了《久合垸乡“河(湖、库)长制”工作考核细则》,通过健全制度、划分保洁网格、明确网格员职责、强化督查考核来加强河道保洁管理,保护水环境,为河湖长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方晟同志为使全乡河长制工作长效化规范化,他坚持起带头作用,每周率先到建设渠巡查日常管护情况。在发现建设渠八门闸附近水面飘浮垃圾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乡水利管理站,责令施工队在3天内清除漂浮物,每天现场督办一次,亲力亲为,保证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同时,他经常利用休息日、工作日空隙时间下村走访,巡查河湖,积极参与河湖沟渠管护工作,将发现水面的漂浮物、杂草杂物、渠坡垃圾,及时反馈属地管理村主职干部,督促村干部做好整改工作。

  自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以来,方晟同志狠抓河湖沟渠两岸违规建筑乱搭乱建、畜禽粪污乱排乱流、村民乱扔垃圾等严重影响水质的行为。作为主要负责人,他高度重视,召集分管领导、河湖长制工作人员、相关单位负责人迅速成立专班,协商讨论全乡六大主干沟渠及重点整治沟渠治理工作,亲自带头到实地巡查,全面摸底整改问题,明确整改任务,建立了整改台账,彻底解决了江波渡大桥非法堆砂场、团江大桥预制砖厂、畜禽养殖场排污设施不达标等遗留问题,全乡水质明显得到改善。

  节约用水,既是关系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也是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方晟同志明确指出:要高度重视水资源问题,坚持不懈地搞好节约用水和防治水资源污染的工作,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将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作为河湖长制工作中一项重点措施来抓。他亲自向市水利和湖泊局争取项目资金,实施石首市久合垸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亲自督办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进度情况,确保该项目能够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

  从定规立制、身体力行到出谋划策,方晟同志通过一系列举措,落实河湖长制,助力乡村振兴,全乡河湖沟渠成效显著,水质环境得到提升,为打造“渠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久合垸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刘传波:留住一份乡愁,上津湖畔守湖人

  刘传波,荆州市石首市高基庙镇津南村津南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上津湖是石首最大最美的湖,从悠长文明中走来,从红色革命风雨中走来。津南村地处上津湖南畔,湖岸线占上津湖五分之二。刘传波作为一名基层组织的领头雁,为把湖区打造成“秀美的村庄、迷恋的家园、休闲的乐园”上下奔波,履职尽责。

  “美丽上津湖区建设,守住一片碧水,留住一份乡愁,保持纯美乡风,发展生态产业,建立秀美村庄,我们津南村全体村民责无旁贷,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工作,这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大的财富”,这是村级湖长、津南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刘传波多次向上呼吁,争取政策项目投入,也是对自己提的严格要求,2019年11月美丽上津湖区建设,津南试点村启动,刘传波高度负责,认真履行湖长使命。按试点先行要求落实“做美丽上津湖畔的环卫人;打造岸绿景美,做“美丽上津湖畔的绿化人;保持河畅水清,做“美丽上津湖畔的守湖人”。

  “美丽上津湖”畔的环卫人

  津南村位于上津湖南畔,地处湘鄂边界,全村跨度12.4公里,占上津湖湖岸线五分之二,是一个脚踏两省的地方。美丽上津湖区建设开展以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刘传波带头对全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洁,对农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道路等公共区域清扫清运,清洗沟渠3万余米,关停并拆除沿湖畜禽养殖场8家,拆除危房15栋,村级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上津湖”畔的绿化人

  环境整治开了头,为推行岸绿景美,刘传波上下奔走,争取项目,在全村道路沟渠、沿湖坡岸、成片村庄,农户庭院、重点景观完成造林绿化500亩,对全村进行厕改,完成村庄亮化工程,落实提档升级公路4000米,通湖公路建设7450米。

  “美丽上津湖”畔的守湖人

  作为村级湖长,刘传波认真学习湖长职责,争当排头兵,以身作则,深入田间地头,治水常抓不懈。全村安排22名岸线管理员对沿湖岸线常年保洁,开展农业面源治污染治理宣传,投肥养殖开展监督。近几年来,用心、用情、用力像守护自己的母亲一样守护着津南村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了刘传波每天常态化工作。

  文金刚:河湖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文金刚,石首市高基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实现高基庙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愿景,文金刚的脚步踏遍了镇域内2条河流,12条骨干渠道,6个湖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狠抓全镇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文金刚同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狠抓全镇河湖长制工作,实现了实现河湖渠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恶化的目标。

  一、制定方案,统揽全镇河湖长制工作。

  自2018年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文金刚同志作为镇总河湖长,积极推动全镇河湖长制工作。制定了镇河湖长制工作方案,成立了镇河湖长制办公室,明确了镇级河湖长10人、村级河湖长13人,落实河道岸线管理员13人、湖泊岸线管理员24人,并制定了相关工作要求,全镇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有序,无缝对接,管理无死角。

  二、扎实推进,工作中敢于动真碰硬。

  一是确定日常管护目标。分别成立河道管护队、渠道管护队、湖泊保洁员,做到日清理、月巡查、季评比、年结帐,较好的维护了河湖渠日常保洁效果。二是稳步推进整治攻坚。2018年搬迁藕池河木材加工场1座,清除固废450吨,腾退河道外滩面积10亩。拆除沿河违章建筑10栋,清理垃圾20吨。2019年整治沿湖养殖场30多家,拆除湖泊内养殖围网30多处,河道内拦鱼网50多处,清除民建河固废50吨。清除沿河违章建筑10多座,垃圾20吨,乱种面积20多亩。清除渠道内水花生、水葫芦1000多吨。三是思路清晰作风务实。清固废、“四乱”多少会伤害当事人的利益,工作中他经常主动上门宣传政策,因势利导,做到既完成工作任务又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后顾之忧,做到环境保护与民生保障相得益彰。

  三、谋划宏观,绘就全镇宜居生态环境

  作为镇级总河湖长,文金刚同志主持了全镇河湖渠的保护与整治,参与了近年来全市开展的乡村振兴、通道绿化,黄莲湖生态区、美丽上津湖区建设,为全镇乃至全市的河湖长制工作推进和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