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公安县示范单位

来源: 荆州市河湖库长 2020-06-29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开展碧水保卫战建设幸福河湖

  着力开展河道岸线日常巡查,实时开展“四乱三非两废”专项整治,同步加强河道岸线管理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共同保护母亲河,合力开展长江河道岸线重点整治、复绿工作,力争让江河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努力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新画卷。

  近两年来,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河湖长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局河长办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开展河道岸线日常巡查,实时开展“四乱三非两废”专项整治,同步加强河道岸线管理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共同保护母亲河,合力开展长江河道岸线重点整治、复绿工作,力争让江河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努力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新画卷。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局副局长及管理段负责人为成员的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堤防岸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岸线管理运行工作机制,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落实工作队伍履职尽责护岸线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管理长江河道岸线共计250.06公里,按每2公里为一个段面落实配齐了84名岸线管理员,组建长江大保护志愿者138名,分局长江岸线管理办公室配备2名固定工作人员进行上下工作联系,分类检查、指导各岸线管理员有序开展岸线日常管理工作,在长江大保护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担负着重要使命。

  构建管护机制明确职责重点

  落实河道岸线管护机制是保障长江岸线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的关键,是推进长江岸线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专业化的重要载体。分局先后制定了《河道岸线管理制度》、《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河道岸线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堤防、岸线日常巡查报告制度》等指导性规章制度,要求各岸线管理员在日常管护中运行〈荆州长江APP〉,当好宣传员、巡查员、保洁员、监督员、报告员,积极与县、乡(镇)、村级河长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形成全员参与长江岸线管理的工作氛围。

  着力推进重点整治统筹兼顾系统治理

  自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主导下,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了长江岸线非法码头治理,关停取缔非法码头22个、砂石料堆场95处、泊位32个、砖瓦厂13家;清除固体废弃物5处、取缔畜禽养殖33处、拆除沿堤垃圾仓216个;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拆迁工程,完成了滨江花园三期拆迁1057户、城南垃圾填埋厂拆迁158户,搬迁沿堤企事业单位17家;适时开展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堤坡整形土方2万余立方,栽植景观林7764株、恢复草皮5万余平方、播撒花草籽300多亩,在城区沿江打造了长约2公里、面积约280亩的生态画廊。通过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及复绿,清除了河道障碍,逐步有效的改善了长江水生态环境。

  公安县水利和湖泊局:开展“清流行动”,打响碧水保卫战,建设幸福河湖

  认真开展“迎春行动”、“清流行动”,打响了总排河全流域碧水保卫战,突出重点,对总排河岸线垃圾、乱挖乱建乱搭现象及水域废弃漂浮物等进行专项整治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力争实现总排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2019年来,在县水利和湖泊局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按照《公安县全面建立河湖库长制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要求,全面推行河湖库长制,实现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总排河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竭力打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1、加强岸线日常巡查力度。根据《湖北省河湖长巡查河湖暂行办法》,县级总排河河长全线巡查近两月1次,聘请了专职保洁员,划分责任段面,一个季度进行一次评比,把管护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加强水域清除力度。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上下联动,认真开展“迎春行动”、“清流行动”,打响了总排河全流域碧水保卫战,所辖乡镇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各显其能对总排河岸线垃圾、乱挖乱建乱搭现象及水域废弃漂浮物等进行整治,效果非常明显:埠河镇集中治理白色垃圾;斗湖堤镇以血吸虫整治为契机对河堤、河坡和地回笼等下大力气进行了系统治理;夹竹园镇与公安部门组成专班,彻底拆除了5道老大难的网障;闸口镇针对“五乱”现象,对矮围、白色垃圾等集中治理,责任到村组,做在平时并做到持之以恒;麻豪口镇三岔河段历来网障密集,钉子户多,镇河长办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一对一的上门做思想工作,促进清除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解除了东清河30年来承包养殖合同,恢复人放天养,还大自然一片清水;藕池镇段面地回笼多,沿岸居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想根深蒂固,怎么办呢?天天上门做工作,巧打感情牌,以情感人,终于清除了辖区内的地回笼,还拆除了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5处厕所,水岸同治;黄山头镇拆除大湖坝6道多年来没能拆除的网障,又加之黄山段面处于总排渠末端,从上至下大沟小渠的水葫芦水花生全汇聚到此,打捞任务艰巨繁重,镇河长办积极应对,努力地完成治理任务。今年,我们通过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拆除网障18道次、地回笼730道次、鸭围6处、厕所5处、树障200多棵,清除草障9.4万平方米,确保了河道排水顺畅,总排河越来越靓丽。

  4、严格执法,维护工程权益。非法打捞螺丝的问题由来已久,针对这种现状,今年总排渠管理段与县水政监察大队会同县渔政执法大队开展联合执法5次,全面加强对水域岸线的管理,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实行常态化巡查监管,非法打捞无处可干。

  5、加强综合治理,提升工程效益。县水利局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投入,加强总排渠水岸同治,提升水质。根据总排河淤塞浅滩情况,现已对闸口泵站至周场桥10.6公里和东清河16.6公里进行了疏扩治理。按规划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全部完成,工程完工后将逐步提升总排河的排蓄功能,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6、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一是编制了“一河一策”工作方案,现已完成方案征求意见阶段及评审工作。二是基本完成总排渠划界确权和水域岸线保护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相关资料已收集整理,上报的已上报,发放的已发放到所辖乡镇,明确了各自责任界限。

  公安县总工会:落实河湖长职责保护牛浪湖生态

  一直以来,公安县总工会强化守水有责的责任意识,主动担责、带头履职,制定湖长制工作规程,提升管湖巡湖能力。加强水质监测,坚决清理非法排污、养殖、捕捞等行为。建立督查督办、考核、问责制度,经常开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活动,坚决保护湖泊生态,造福一方人民。

  

  公安县总工会作为牛浪湖责任单位,党组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加强配合,织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管湖责任网,由县级湖长沈向荣带队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全线巡湖活动,就湖泊管理中存在问题多次向县河湖长办公室上交建议材料,得到县领导重视并批示,对发现的问题协调各相关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广泛开展河湖长制宣传教育和河湖管护志愿服务等活动,做到守湖有责、守湖担责、守湖尽责,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

  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公安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实施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全民共治,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绿色公安。

  近年来,公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河湖长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局河长办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稳定性。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松滋河为荆江河段分泄江流的主要河道之一,号称为“荆南四口”之首。松滋河东支全长123公里,在公安境内长75.89公里,途径5个乡镇,做好松滋东河的河湖库长制工作具有重要的防洪安全意义、生态环保意义和社会民生意义。并在县、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利用舆论媒体,加大了“河长制”工作宣传,营造了全民参与、部门联治、社会共治的河湖库水资源保护治理的社会氛围和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扛起河长制工作责任、健全河长制责任网络体系,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促进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落小、落细。

  着力推进重点整治统筹兼顾系统治理

  我们在河湖库长制工作中,突出以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对标河湖库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拿出措施,做好整改,确保发现的问题有解决办法、有整改效果。前期松东河巡查发现问题10个,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一是对违规养殖坚决处置。前期巡查发现有3处违规养殖。具体是:松东河南平段堤边小型养猪场,目前已停止养殖,并加强密切监管,防止复养。松东河南平段堤岸上有放牧羊现象,目前羊已进圈饲养,并对养殖户进行了政策宣传,签订了《禁止散放耕牛、肉羊承诺书》。斑竹垱镇双石桥村养牛和养鸡的大棚未拆除,目前已拆除完毕。二是强化河湖库长制标识牌保护。松东河毛家港段河长制标识牌已更换,并加强巡查保护。对调整的松滋东河河长制工作人员予以更名替换。三是对乱扔乱堆行为及时整改。巡查发现的松东河毛家港段集镇河段废弃建筑物已清理完成,并进一步强化段面“三员”工作责任,对乱倒乱堆的行为及时制止、处置。南平镇中心城区段面,生活垃圾处理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设置垃圾箱,并安排专人清运。四是对砂石堆场坚决清理复绿。巡查发现松东河岸线有4处砂石堆场未清理完毕,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毕,岸线未发现有砂石堆场。巡查发现松东河全线有15处砂石堆场清场后未复绿;目前已全部复绿。五是多措并举严禁非法打渔。巡查松东河禁渔期河边有渔船停靠,存在捕捞风险渔船进港,各级河长强化法律宣传,采取“打、防”结合的工作方式,建立巡查和监督举报机制,开展渔民作业工具检查,对电打渔装置依法予以拆除,禁止非法捕捞,遇有线索交办渔政依法处置打击。六是及时处置险岸险情。巡查发现南平镇易家渡段堤边崩岸270米。经荆南总段投资40多万元,采取削坡、植草、投石等办法加固除险,得到有效解决。

  斑竹垱镇河湖长制办公室:强化河长职责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斑竹垱镇河湖长制办公室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河湖长制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斑竹垱镇地处公安县西北部,四面环水,东北临松东河,西南傍松西河、莲支河,南濒苏支河。西北与松滋市接壤。共有堤防73.767公里,配有岸线管理员和提防保洁员、堤防管养员三员合一共46人。全镇有22个村居,小(一)型水库一座,湖泊一处,镇级河渠道18条,长度102.94公里,配有保洁员44人。村级渠道266条,长度318.776公里配有保洁员217人,共有镇级河长9人,村级河长22人。

  1、健全组织机构,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

  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年初在斑办发[2018]61号文件基础上再次研究并出台了调整文件。规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检查评分细则及评分标准。再次明确和调整了9名镇级河长和22名村级河长的责任和责任段面。镇政府和各村(居)做到了河湖长制工作制度、图表上墙,相关档案资料收集整理规范。

  2、全面宣传发动,营造河湖长制工作氛围。

  河湖长制宣传工作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基础工作,全镇上下采取拉横幅、贴标语门神,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以朴实暖心的话语深入人心,宣传河湖长制工作。我镇还采取流动宣传车方式,在宣传堤防禁烧、秸秆禁烧的同时宣传河沟渠湖泊环境的保护,加强流域保护管理,提高河湖渠环境质量,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爱护环境,从我做起”,镇机关干部,村居党员干部带头清扫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营造浓厚的河湖长制工作氛围。

  3、河长履职尽责,按时巡河督办问题整改。

  全镇在镇级第一总河长陈义勇书记、总河长孟丽娜镇长的带领下,严格做到了一月一次以上的巡河,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并做好记录。各村级河长一月二次以上巡河,所有保洁员经常巡查保洁段面,并认真填写巡河记录。镇专班不定期暗访,暗访结果及时通报全镇并督办落实。

  4、突出专项整治,确保岸绿水清河畅景美。

  斑竹垱镇2019年4月份、11月份全面开展了“岸绿、水清、河畅”的河渠专项整治活动,组织村(居)清除迷魂阵、地笼等阻水网障。对淤积在桥涵闸25处阻水草障组织大型机械人工清除干净并转运,极大的保障了抗旱排涝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上级河长交办的关于松东河河道内两处畜禽养殖户即候世贵、张彪的养殖棚舍,通过多次上门做工作,在政府专班和双石桥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于6月上旬动用大型挖掘机彻底拆除。松西河天子庙巴垸投资300多万元的郑华家庭农场于11月27日全面关停拆除。

  5、检查督办得力,促进河渠保洁提档升级。

  2019年斑竹垱镇河湖长制工作专班按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组织“两代表一委员”、镇机关干部、村(居)党支部书记、主任、无职老党员、老干部开展一月一检查一评比,一季一考核活动。对全镇22个村居打分排名,并当场宣布评分排名结果。通过这种方式极大的促进了河湖长制工作提档升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