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公安县幸福河湖示范

来源: 荆州市河湖库长 2020-06-29

  西港河:打造水岸一体实现农旅文体融合发展

  西港河实行水岸一体打造,清沟渠,美庭院,壮产业,建水边步道,恢复“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自然景观;一条有着千年历史的河流焕发出新的活力,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

  西港河属于我县斑竹垱镇境内三条内河之一,全长24.5公里,上起双石桥村,下与东港泵站、松东河相连,跨镇和、大学、太平三个片8个村,平均宽60米,库容量168万立方,是保障沿线5万亩农田灌溉用水的重要河道。

  西港河的过去:曾经繁荣的黄金水道

  西港河属洞庭湖水系,形成于北宋时期,已经千年有余。原与长江相连,向北直达松滋涴市,从而到达荆州、宜昌,向南可达洞庭,登陆岳阳,向东与玉湖相连。西港河作为黄金水道的重要一环,有效促进了流域内经济贸易发展。西港河上,大量船只南来北往,在斑竹垱形成了一个热闹的码头--东港,码头边桅樯林立,岸上贩夫走卒络绎不绝,客栈、商铺、酒家沿河而设,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清同治九年(1870年),长江发大水,史称“庚午之灾”,松滋黄家铺干堤溃口,形成松滋河;清末民初,形成东西两支。至此,西港河的主流被松东河截断,成为内河,后逐步衰落,淤积严重,水体黑化,生态环境较差。

  西港河的现在:生态水乡的美丽画卷

  按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大美斑竹垱的总体思路,聘请专门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对西港河实行水岸一体打造,分段实施。一是清河道。首先对淤积河道进行疏竣,拆除坝障,清理坡岸杂树,种植乡土风景树种,栽植狗牙根草皮护坡,建水边步道,恢复“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自然景观。二是美庭院。对沿岸群众房前屋后进行大清理,清垃圾、清杂物,达到扫干净、码整齐的效果。按照每户10棵树的标准,号召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树,既可栽风景树,也可栽经济树。组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形成家家爱护环境、家家争创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壮产业。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引入市场主体,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虾稻连作种养殖模式,目前沿线村虾稻面积已达2万亩、柚子5000亩、蔬菜5000亩。同时,正在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产业,弘扬舞狮、彩龙船等传统民俗,开发地炉火锅地方美食,吸引城区市民在此休闲娱乐,实现农文旅体融合发展。

  经过近2年的持续努力,西港河水生态利用保护区已初具雏形,一条有着千年历史的河流焕发出新的活力,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

  卷桥水库:加强水库水质保护,着力打造绿水青山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水库水质保护,使水库的天更蓝、水更绿,美丽的绿水青山吸引大量游客观光游玩,既带动了全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又为县域经济增长、百姓增收创造了条件。

  卷桥水库位于公安县西南边陲,北邻长江、南接武陵山脉,自然景观得天独厚,同时兼有三国、巴楚历史文化遗存,是“三峡-荆州-张家界”这条黄金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水库始建于1959年,承雨面积16km2,总库容1220万m3,有效库容1050万m3,设计灌溉面积4.76万亩,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水以上。近年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保护水库水质与促进水利风景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加强水资源及环境保护工作。

  1、强化水库水质。为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卷桥水库山水风景资源,将其建设成集旅游、观光、度假、疗养、休闲于一体的旅游风景区,促进库区全面发展。2012年6月,县委县政府与第三方签订了水利风景资源经营承包合同,承包协议中已明确规定不得有任何影响水质的开发经营行为,这些年来,水库管理单位与水利风景资源经营承包单位共同加强卷桥水库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卷桥水库水质也一直保持在III类以上,丰水季节达到II类。

  2、推进水库生态养殖。2009年,县水利局专题下发文件,禁止投肥养殖,与承包商签订补充协议,不允许发生影响水库水质的行为。目前,水库水体主要采取人放天养模式,近年来,未发现水库水体投肥的情况。

  3、禁止一切水面活动项目。为确保水库水质和沿库居民安全,禁止风景区承接大型水面文体活动,如龙舟赛集训、民兵防汛抗险冲锋舟拉练等,县河湖长制办公室已向县应急局、县人民武装部、县文化和旅游局提出更换地点的告知书,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重新选择训练地点。

  4、关闭拆除水库边的餐馆。在卷桥水厂取水口半径300米范围内经营的餐馆,坚决取缔,严防水库周边生活污水流入库区,影响水源地水质。

  5、强化水库日常监管。随着河湖长制工作的全面展开,县河湖长制办公室为水库日常巡查给予了经费保障,管理单位在水库周边立有水源保护公示牌,并在周边居民居住地发放了大量宣传单,水库周边制作固定宣传标语十多条,大力开展了水资源保护的宣传,同时还加大了对水质保护的监管力度,不定期对水库巡查,及时清理水面漂浮物,严格查处所有影响水质的行为。

  山青水秀,风光旖旎的卷桥水库风景区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后期,我们将以“改善水库水环境,保护水库水资源”为重点,既保留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韵,又稳步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探索打造有颜值、有产值、有气质”的水乡综合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