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来宁夏红寺堡 “康康”老乡们的脱贫“三宝”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6-17

  宁夏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异地单体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也是宁夏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4年,这里还有贫困人口50442人,而到了今年3月,全区正式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当地百姓说,红寺堡有“三宝”,脱贫路上“加速跑”。到底是哪三宝让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呢?来!跟着总台央视记者到宁夏的红寺堡,“康康”乡亲们的脱贫“三宝”。

  红枸杞、黄花菜、紫葡萄,这就是红寺堡的脱贫“三宝”。因为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无污染、硒元素含量高,造就了“三宝”的极佳种植带。

  小小红枸杞 百姓致富果

  在红寺堡鲁家窑片区的枸杞基地里,一串串红枸杞挂满枝头。六月是头茬枸杞的成熟期,总台央视记者亲自尝了尝还长在枝头上的红枸杞。什么味道?“甜甜滴”!

  “枸杞树上挂红果,枸杞树下养公鸡” 。总台央视记者看到,枸杞树荫下鸡群有的啄食,有的嬉戏,像不像一幅《花下雄鸡图》?原来利用枸杞基地的生态资源散养生态鸡,无论肉质,还是产蛋,都很畅销。

  2019年,红寺堡区种植枸杞共计5.6万亩,枸杞年产值逾3.36亿元。创造务工收入过亿元。当地村民仅靠摘枸杞就能挣两千七八到三千元钱。

  正在直播带货的王航弟,是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白墩村民。家里种了50亩枸杞,靠着黄河水浇灌、纯净土壤滋养,产品口感好、品相佳,回头客特别多。依托快手、微信等社交软件,他们把枸杞从种植到发货的全过程实时上传,让买家放心。单凭一部手机做微商,王航弟的枸杞生意年销售额达三四十万元,纯收入20多万元。

  小小的枸杞果,为村民们带来了红红火火的新生活。

  一朵小黄花 鼓了百姓“钱袋子”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黄花菜,又称忘忧草。观可为花、食可为菜、用可为药。

  在黄花基地里,成片的绿地里冒出了许多嫩黄色的小花。这里种植的黄花菜条长饱满,颜色匀称,口感很好,在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当地村民把带着露水的花蕊采摘、冲洗、蒸熟后,经过晾晒,制成营养美味的黄花菜。

  小贴士

  黄花菜是重要的经济作物,除了食用外,还有健胃、利尿、消肿等功效;根可以酿酒;叶可以造纸和编织草垫;花葶干后可以做纸煤和燃料。

  目前红寺堡区黄花种植面积达到8.02万亩,引进黄花菜品种20个,综合产值达到4.2亿元,涉及农户1001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190户。

  村民说,种黄花菜之前,这里是一片玉米地。收入好的时候,一年能挣一千元钱。现在改种黄花菜,一亩就能收入两千多到三千元钱。黄花菜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菜篮子”,也鼓了当地百姓的“钱袋子”。

  葡萄酿甜酒藤下话丰年

  葡萄种植面积10.6万亩,年产成品酒800万瓶,产值4亿元……你能想像这一组关于葡萄酒的数据会来自贺兰山脚下的红寺堡区吗?

  贺兰山东麓全年日照达3000小时,砂石土壤利于葡萄扎根,葡萄不易霉化,也少有虫害。种种优渥条件,让这里成为了我国葡萄酒产区的黄金带。

  赤霞珠、蛇龙珠、品丽珠、霞多丽、贵人香……这些“洋气”的葡萄品种越来越多。

  如今,葡萄酒产业在红寺堡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每年解决农民就业56万多人次,农民年务工收入达到5600多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2300余户。

  六月的红寺堡,葡萄架上新展绿叶,枸杞、黄花旺盛生长。蓝天下,原野里,老乡们正走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监制丨王姗姗张鸥赵钱江

  制片人丨温露

  主编丨王宇

  记者丨黄羽麒陶鹏飞

  剪辑丨陶鹏飞杨德才

  视觉丨丛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