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医圣故里,“绿富美”款款而来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6-19

  蕲春县刘河镇高潮村千亩荒山变茶园。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江卉通讯员陈钰石磊

  蓝天白云下,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沿着崭新的柏油路盘山而上,蕲春县刘河镇高潮村千亩白茶基地到了。

  取下草帽、抹把汗水,56岁的桂新国咧嘴笑了:“侍弄这些茶树,一年收入两三万,贫困户的帽子早甩掉啦!”

  白茶小镇、蕲艾小镇、文旅小镇……几年来,“医圣故里”蕲春县坚持产业扶贫,打造特色小镇,一个个小山村变身“绿富美”。

  好生态引来好产业——

  山泉里的小米虾

  留下了安吉的茶老板

  烈日下,在半米高的茶树中穿行,10来分钟就来到山谷边,只听瀑声如雷;往山下走,林深荫浓处,又闻泉水叮咚。

  “引来白茶产业,山泉水立了头功。”提到白茶脱贫,刘河镇高潮村党支部书记蔡国勇打开话匣子。

  2016年,蔡国勇到浙江安吉参观学习,高潮村“初识”白茶。“不看不知道,一看就动了心!”一路上,他都在琢磨,“一样的绿水青山,为什么他们富我们穷?白茶经济价值高,高潮村能不能搞?”

  高潮村山地面积占七成以上,超过三成是贫困户。当了多年村支书,蔡国勇一直想找个好产业。

  机会来了,看准就干。他马不停蹄召集村民开会,带大家再赴安吉学习,通过乡贤引荐白茶老板柴祖海。

  “好生态才能种出好茶叶。”柴祖海来自安吉县溪龙乡,这里家家户户种白茶。来到高潮村,他先看水,“不仅水清,还有小米虾、小螃蟹等水生物,是个好地方!”

  不到4年,安吉白茶在高潮村1400亩荒山安家。种茶用工量大,村里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工。包括桂新国在内,有51名贫困群众在基地上班,一年打工总收入100余万元。

  “上下班有车接送,中午包伙食还能午休,比种地轻松,收入还高。”贫困户熊尊梅很珍惜这份工作。

  今年清明前,白茶首次采摘,最多一天300多人上山采茶。首批白茶经检测品质上乘,每斤卖出了1000元的好价钱。

  眼下,村里正鼓励村民种白茶,3年不收土地租金,免费提供技术还包销。蔡国勇盼望着,像安吉那样,让茶叶带富更多村民。

  好支部带着村民富——

  艾叶变“金叶”

  五斗地有了新玩法

  走进“蕲艾之乡”蕲春县赤东镇五斗地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发现,把艾叶变“金叶”,村民们有了新玩法——卖蕲艾根。

  翻出手机微信,五斗地村党支部书记汪汉光给记者看:近期,恩施巴东、鄂州、黄州等多地企业、农户预约订购蕲艾根,“村集体种了200多亩蕲艾,仅卖蕲艾根可增收10万元。”

  几年前,五斗地还是蕲春的后进村,村集体欠债,干部说话没人听、公益事业没人干。汪汉光想带大伙脱贫,可村里没钱、底气不足。

  变化发生在2017年。蕲春县发力蕲艾产业,引来广西老板马焱根成立蕲春桂康艾叶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选定五斗地村。

  “2017年3月签合同,1个月后,千亩岗地全部种上蕲艾。”那段时间,汪汉光带着干部群众顶着烈日暴雨连轴转,硬是赶在当年端午节前收割了第一茬艾草。流转土地,村集体有了首笔6万元进账;在基地打工,贫困户多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尝到种艾的甜头,村民们劲头更足了。村委会盘算着,不少岗地还荒着,要引进更多市场主体连片种植蕲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在黄冈做商贸生意的五斗地人白育华回来了。白育华成立静群专业合作社,300亩的岗地上不仅种艾、制作艾产品,还建起了全省首个蕲艾科普研学基地——神蕲艾谷。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村民增收的门路更多了。

  好风景卖出好价钱——

  小山村有了文艺范

  会龙池迎来远方客

  车沿山路蜿蜒向上,眼前豁然开朗:一座“太空舱”映入眼帘,株林镇会龙池村到了。

  “‘太空舱’是咱们村的游客服务中心。”见记者有些惊诧,会龙池村党支部书记张光贵不由笑了。

  在村里走上一遭,随处可见环抱大树的观景台、青石板铺就的步道、粉嘟嘟的多肉植物,小山村文艺范十足。

  对照新建的旅游标牌,张光贵一一道来:会龙池村位于三角山腹地,论自然景观,古树溶洞、河潭飞瀑、摩崖石刻星罗棋布,40余处景点遍布全村;论人文历史,宋代以来不少名士隐居在此,还有革命遗址洞上医院收治过大批新四军伤员。

  过去,会龙池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没有产业,被列为贫困村。“这两年,盘山公路修到村组和村民家门口,不少城里人慕名而来。”张光贵说,全国各地多位作家、画家、书法家、收藏家常年住在村里搞创作。

  木瓜小院、潜庐书院、茶饮山房、松筠阁、沁园茶庄、习靖山庄等一批新改建的特色民宿,已成为会龙池新景。

  “夏天山上凉爽,客房供不应求。”80后青年陈飞飞曾是戍边军人,退伍返乡后在老屋上建起了一栋两层楼的民宿松筠阁。

  除了享受天然氧吧,游客来了还能玩些啥?镇村规划打造文化小镇,大小景点被串成多条主题旅游线路,游客玩上3天不重样。

  小山村里还建起一个颇具规模的文化孵化基地,为作家、画家、书法家创作提供工作室。

  村子美了、人气旺了,财路也通了。游客住民宿、品农家饭、买农产品,会龙池出列贫困村,跻身网红打卡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