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碧水保卫战“示范建设行动”---监利县示范人物

来源: 荆州市河湖库长 2020-06-30

  常尧阶:始终拥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常尧阶,监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螺山总排渠监利段县级河长。"春风花草香”,是它最好的风景;“莲叶何田田”,是它最美的生态。作为水乡最重要的交通要道,螺山总排渠经历过千疮百孔的伤,再次孕育出柔软的青荇、晶莹剔透的青虾,托起沿线乡镇蜕变成蝶的梦想。

  螺山总排渠监利段北起四湖总干渠宦子口,南抵螺山泵站,监利段全长33.25公里,涉及六个乡镇,是我县农业生产排涝的核心渠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尧阶自担任螺山总排渠河长以来,按照市级河长的要求,因地制宜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建立螺山总排渠河道保洁长效机制,适时严格开展督查检查,狠抓各级河湖长制工作的落实,河道整治成效明显。

  创新机制

  螺山总排渠监利段河道长、分支多、涉及面广,沿线6个乡镇汇入螺山总排渠河道有27条。当时,河面上水葫芦、水花生等漂浮物几乎布满整个河面,河道中渔网、漂箱更是星罗密布,且各乡镇因水葫芦等漂浮物漂流、回流、倒灌现象时常推诿扯皮。常尧阶同志担任河长后,多次组织县水利局、县河湖长办公室、包保联系单位和沿线乡镇主要负责人现场调研,实地召开协调会,现场会商保洁方案。通过多次调研会商,进一步明晰螺山总排渠河道界线和责任范围,树立河长公示牌,明确了县乡河长及职责。针对早期各乡镇大多采取组织大量船只打捞水葫芦等漂浮物投资大、效果差、不持久的办法,积极引进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招标优选专业化的保洁公司,采用三支打捞专用船每天不间断地在河面上打捞各类漂浮物,河边漂浮物和河岸保洁实行属地乡镇负责的模式。同时,在各乡镇支流汇入口设置浮动栅栏,落实汇入口日常保洁,避免内河水葫芦等漂浮物流入螺山总排渠。通过采取保洁公司负责河道保洁,有效减少了乡镇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提高了河道保洁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有效避免了乡镇之间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建立了管用有效的长效保洁机制。

  严格督查

  螺山总排渠监利段总长33.25公里,前期巡河没有机动车道,只能用船,往返一次需3个多小时。常尧阶同志除疫情期间两月巡河一次外,其它时间坚持每月至少巡河一次,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并督促相关乡镇整改。2018年8月22日,他巡河至汴河段时发现河岸东边围堤上有建筑物正在施工,不仅侵占了河岸,也未取得施工许可,他当场责令汴河镇河长安排专班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拆除侵占河岸的建筑,并要求沿线乡镇举一反三,督促过去已建房屋侵占河面的部分强行拆除,今后严禁在河道两岸违规建设房屋及其它设施。在做好巡河的同时,他还和专班的同志一起向沿线群众悉心讲解保护河道的意义,介绍“河长制”工作的政策及措施,宣传水污染治理的目的,鼓励发动沿线群众自发参与河道保洁,为螺山总排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汇聚群众的力量。

  狠抓落实

  “河长制工作关键在落实,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上”这是常尧阶同志巡河时,时常强调的话语。为做好螺山总排渠“河长制工作,他带领沿线各乡镇党政主职带头清障。三年来,累计清理非法围堰30多个,拆除迷魂阵和非法养鱼网箱120多个,收缴地笼90余处。

  为使河长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他还建立螺山总排渠河长制工作微信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在群内通报,整改效果第一时间在群内反馈,促进了各乡镇河长相互争先竞比。2020年5月28日上午11时,常尧阶同志巡河至螺山总排渠汴河段时发现新增围网养殖5处,随即将现场图片发至微信工作群,并电话通报批评,要求汴河镇立即整改到位。当天中午12点50分,汴河镇领导带队赶到现场,拆除了所有围网,上传了整改后的图片。6月3日,他又再次前往螺山总排渠现场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和整改的情况用图片“晒”在工作微信群,及时点评并通报。

  正是在这种雷厉风行、身体力行的作风引领下,各乡镇高质高效完成了河道保洁任务。常尧阶同志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张道宏:坚定的“碧水保卫战”护航员

  “汗流浃背”是他的治水常态、风雨无阻”是他的治水坚持、“面带微笑”是他的治水态度、“值得信赖”是他的治水成效,他就是坚定的“碧水保卫战”护航员、毛市花毛公路河河长——毛市镇四级主任科员张道宏同志。

  一、身体力行,做“河湖长制”的践行者。

  自从“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张道宏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大力宣传河湖长制,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他都会及时安排清理。自觉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在田间地头垃圾捡拾中,我们都能看到张道宏同志的身影。在“河湖长制”工作刚开展的时候,很多群众都认为这是政府作秀,是形式主义,而正是像张道宏同志这样的好干部,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群众重视了“河湖长制”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碧水保卫战”活动中来。

  二、悉心以对,做“河湖长制”的宣传者。

  自“碧水保卫战”活动开展以来,张道宏同志自觉围绕县镇两级关于“碧水保卫战”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河湖长制”的思想内涵,积极贯彻“河湖长制”会议精神,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学习“河湖长制”知识、政策和措施等。在做好精神学习的同时,张道宏同志经常“走村入户”宣传河湖长制工作,每次走访农户他都是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一边发放传单一边对村里工作人员说:“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就会对你有多亲。”同时,他还对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河湖长制”的目的和意义,介绍“河湖长制”政策措施,积极推广生态理念,使更多村民踊跃参与到全民“河湖长制”的工作中。

  李晓明:誓将汗水变清波

  李晓明,柘木乡党委书记。只为圆儿时朴素的梦,却扛起了百姓深切的期许;风雨无阻,负重前行。一腔热忱踏遍河道两岸,一股韧劲铲除垃圾乱象。他用坚定让生命之水得以澄清,他用孝心让母亲之河得以尊崇,他用汗水换来百姓满意的荣光。

  一泓碧波,鱼翔鸟飞。柘木长河两岸绿树红花,居民成群结对散步休闲。口渴鞠水可饮,天热玩水嬉戏……儿时人水和谐的画面又重新映入了眼帘,身为柘木乡党委书记、第一总河长、柘木长河河长的李晓明行走在人群中,景观带的栈道随着他的脚步不断向前延伸。

  柘木是一个水乡,有232.51公里乡级河道37条,329公里的村级河流269条。2017年起,时任乡长的李晓明就扛起了近600公里乡村河道“总河长”的重担。“刚开始也觉得有蛮难,主要是多年来形成了习惯”,李晓明坦言。2017年3月,当月河长制考核柘木乡在全县排名倒数第三。“我记得小时候,口干了就捧河水喝”。不服输的李晓明怀揣儿时朴素的愿望,誓将汗水变清波。他负重前行,奋起猛追。柘木乡连续三年河湖长制成绩稳居全县前茅。在监利县4月份的季度评估中,柘木乡克服疫情影响,名列全县第一。

  人人都是河长。作为总河长,李晓明精心布局,打好“组合拳”,让大家都来管河护河。制订方案、落实“清四乱”制度。《美丽乡村门前三包责任状》家家来签订,组评比、村公开、乡表彰,村头光荣榜上每月户户晒成绩,“村村响”天天播,宣传车巡回转;每周四支部主题党日也说河湖长制事,并在“美在柘木”微信公众号亮相。河湖保护进校园,进网课。河湖长制工作进入了大家的生活,入脑入心。

  措施落地生根。李晓明非常关注一线保洁员的招聘和报酬,全乡70名河道保洁员如期上岗,管理责任书全员签订,工资全额到位,乡里统一为其购买保险。对重点河道,加大投入。投入300万元,打造柘木长河景观带。打捞杂草,清除渔网等障碍,投入机械和人工,每年都在100万元以上。对违章建筑,坚决说“不”。有一天一大早,有人反映,增产村有居民在河道边建房子,李晓明赶紧赶到了现场。河道边违建会影响河水正常排灌,但因为村民不了解,谈了半小时也没有结果。李晓明没有放弃,这种情况不是头一回。李晓明说“绝对不允许,不管是土地利用还是河道管理,不能因为你不懂政策,就不承担责任。政策来了必须执行,后期还要进一步做工作。”后来,河道违建的拆除了,村民的思想理顺了。柘木乡坚持了三年的河湖长制考核毫不含糊,成为全县效仿的亮点。组织村支部书记、“两代表一委员”现场打分,奖优罚劣,每月一巡查,每月一通报。干部治水的这根弦始终都是紧绷着的。

  护河事必躬亲。“保护母亲河,来不得半点马虎”。李晓明像孝敬自己的母亲一样,除上县开会外,每天都要徒步巡河。柘木长河两旁的居民楼里曾有老百姓随手扔垃圾,李晓明一家一户去家访。连续几个周末,李晓明把全乡养猪场跑了个遍,组织有关部门取缔了排污不达标的6家,责令整改29家。

  “河道有多清澈,就看你流了多少汗”。李晓明提出的“日自查”“周巡查”“月检查”一直在坚持。他深信,只有这样,才能还河道洁净清澈的本来面容。

  陈智钢:用常态化管理将河湖治理到位

  日出而巡,日落河清。他似一汪清泉,淡泊坚定,用自身清澈涤净了监汉河每一个角落。炎炎夏日晒不软他钢铁的意志,凛凛冬风吹不灭他护河的热情。身作河湖人,他用五年守护水质,让河流造福人民。

  陈智钢,网市镇镇委副书记、镇长,用五年辛勤与汗水,将监汉河治理得井井有条。2016年7月,陈智钢来到网市镇担任镇长,同年,开始任监汉公路河河湖长,用五年时间,还了监汉河一片水清岸绿。

  为了监汉河,陈智钢常年在镇上驻守。虽然家人就住在监利县城,但陈智钢大部分时间都住在网市镇政府的职工宿舍,就为了能随时能到监汉河巡查督办,检查监汉河治理情况。他以一片赤子之心,致力于河湖长制工作。通过日常巡查,他让监汉河里的杂草与白色垃圾消失殆尽;通过垃圾清运,他让监汉河的两岸坡清岸绿;通过河流清面,他让监汉河的水面一望见底;通过岸线管控,他让监汉河两岸再无一处违章建筑存在。他一手建立起了网市镇长态化的河湖治理机制,完成了网市镇河湖长制工作从起步到成熟、从普通到优秀的转变。

  2019年,网市镇河湖长制工作位列全县第一,陈智钢功不可没,但他从不倨傲,更未满足。才值而立之年的他,依旧辛勤地奔波在河湖岸线上,为了让监汉河更好的造福人民而努力着......

  王业见:以考核方式查问题,督办整改促长效

  “汗流浃背”是他的护河常态、“风雨无阻”是他的护河坚持、“面带微笑”是他的护河态度、“水清河畅”是他的护河成效,他就是坚定的“河湖长制”护航员、三洲镇党委副书记王业见同志。

  一、定规立制,做“河湖长制”的监督者

  作为三洲镇党委副书记和镇“河湖长制”工作的分管领导,王业见同志不但积极宣传“河湖长制”方针政策,还围绕省、市、县的相关文件和考核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镇情的护河方案和考核要求,通过推行交叉考核和巡查整改的考核机制,切实履行了全镇所有河道的治理监督工作。对每条河道、河岸均落实了包保河长,签订好护河责任书。同时还亲自参与各条河道的长效保洁的监督和考核工作,每月举行“排行榜”和村主要干部以及护河员座谈会,对本月的河道治理情况和保洁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日常安排专职巡查员对全乡范围的河道进行河道保洁情况督查,并实时将问题拍下照片发到镇河湖长制工作群里。监督巡查活动有力推动了我镇的河湖长工作,正是这种身先士卒,不遗余力的精神,激发起全镇干部护河爱河的热情与力量。

  二、身体力行,做“河湖长制”的践行者。

  自从“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王业见同志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还是其他人负责的河道,他都会及时安排清理。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清“四乱”工作中,在长江岸线治理中,我们都能看到王业见同志的身影。在“河湖长制”工作刚开展的时候,很多群众都认为这是政府作秀,是形式主义,而正是像王业见同志这样的好干部,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让更多干部群众知晓“河湖长制”工作重要性。

  三、悉心以对,做“河湖长制”的宣传者。

  自“河湖长制”活动开展以来,王业见同志自觉围绕县、镇两级关于“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河湖长制”的思想内涵,积极贯彻“河湖长制”会议精神,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学习“河湖长制”知识、政策和措施等。在做好精神学习的同时,王业见同志还借助民情地图走村入户工作,宣传河湖长制工作,每次走访农户他都是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一边发放传单一边对村里工作人员说:“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就会对你有多亲。”同时,他还对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河湖长制”的目的和意义,介绍“河湖长制”政策措施,普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使更多村民踊跃参与到全民“河湖长制”的工作中。

  朱海国:立志守护碧水蓝天、锐意创建示范河湖

  朱海国同志作为程集镇河湖长制第一责任人,他情系碧水蓝天,忠实履职尽责,勤管理、敢担当,以身示范、率先垂范,认真落实、落细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不断创新河湖长制工作体系,以骄人业绩成为全镇大小水体的守护神。

  朱海国,现任中共程集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代理程集镇总河湖长工作,是市管河道四湖西干渠的二级河长,镇骨干渠道北干河河长。他情系碧水蓝天,忠实履职尽责,勤管理、敢担当,以身示范、率先垂范,认真落实、落细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不断创新河湖长制工作体系,为我镇跻身全县河湖长制工作先进行列,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亲力亲为建机制。“各级河湖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责任不能仅限写在纸上,工作也不能常挂在嘴上,必须亲力、亲为。”这是朱海国同志历次在全镇专项工作督办会上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他始终坚持工作日具体抓、节假日突出抓,带领所有河湖长对所负责河段,一月进行一次工作部署,亲自参与一次现场安排,一天清扫、打捞的义务劳动,一次检查验收的“四个一”活动。这一活动已成为全镇所有河湖长的常规工作模式,他坚持节假日突击抓河湖长制工作的行为,让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有目共睹,被人们戏称为“节假日不休的轴承书记”。

  二、勤访勤跑筹经费。他利用外出招商和接待商人老板的机会遍访各位在外成功人士和老板,恳请其支持家乡河湖长制建设工作,争取监利广州商会无私捐赠垃圾桶1万个,王为佐等社会知名人士捐资30余万元;借向县直联系部门汇报工作的机会,多方争取县司法局、县经信局等相关部门扶持资金20万元,为全镇河湖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极大的缓解了镇、村两级的财政压力。

  三、铁心铁面抓整改。除每月主持一次河湖长制工作落后单位负责人的约谈会外,在代理全镇河湖总河长工作期间,共组织拆除不合格养猪、养鸡企业9家;河道、河堤违章建筑64处;示范河湖集中改厕1348座,对上级暗访和巡河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现场督办,跟踪整改到位,在带队拆除1家规模养猪场时,他严词拒绝了四面八方请来的说情人士,并遭到现场围攻,但他毫不气馁和退缩、铁面无私、直面矛盾、坚持到底,人们私下称其为“治污杀手”和守护“碧水蓝天”的铁面包公。

  四、敢作敢为护碧水。他克服重重阻力,锐意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体制创新,并亲自主持引导,推出了我镇河湖长制“五抓手”工程;一是抓深入宣传引导。在户户签订《河道保洁责任书》的同时,率先倡导了河道保洁进校园,“小手牵大手”守护碧水蓝天活动,通过学生引导家长,逐步形成全社会讲卫生、爱家园、守碧水、护蓝天的良好习惯;二是抓农村村庄环境“四位一体”体系建设。即将“村庄环境、河道保洁、四好公路示范创建,护林、绿化四项工作纳入一体化建设范畴,出台了《程集镇人居环境“四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三是抓工作经费筹措。全镇按户平30元,人平12元标准收取农村环境保洁费,并全部进入镇财政“三资平台”,做到“统筹安排、集中使用、专款专用”,全镇共通过民间渠道,筹措到账资金117.8万元,为河湖长制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四是抓工作责任落实。建立了二级河长管村级河长、村级河长督环境保洁员,环境保洁员带河道保洁员每周进行一次河道日常保洁工作的责任体系;五是主抓工作量化考核、奖惩兑现。一月组织一次河道保洁工作交叉检查,并举行月度工作会,对排名前三的单位给予重奖,对落后单位视其情节分别给予约谈、免职等行政处理。通过上述五抓,使我镇河湖长示范创建工作有了质的提升、步入了新的工作台阶。也必将使我镇河湖长制工作产生传奇般的变化。

  李春发:加强河道管护,共创生态水乡

  李春发,棋盘乡乡党委书记。只为圆儿时朴素的梦,却扛起了百姓深切的期许;风雨无阻,负重前行。一腔热忱踏遍河道两岸,一股韧劲铲除垃圾乱象。他用坚定让生命之水得以澄清,他用孝心让母亲之河得以尊崇,他用汗水换来百姓满意的荣光。

  棋盘改道河是我乡的主要河流,全长8.9km,途经棋盘村、孙滩村、角湖村、菊兰村、码头村、金塘村、桐梓湖村,主要功能是生态调节、蓄水灌溉、航运。

  自我乡开展河道环境整治以来,棋盘改道河争创示范河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通过全面落实“河长制”,强化日常巡查督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施河道两岸绿化工程、河道障碍物联合执法清理、沿线各村联合环境整治等行动,实现了水岸共治、水清岸绿的治理目标,真正凸显了河道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全面打造“最美生态河道”棋盘改道河。

  在整治过程中,我乡因地制宜、项目推进,实施了棋盘改道河河道水环境治理工程,通过强化河道功能、改造坡岸生态等工作,秉承“水清、流畅、岸绿、景美”治河理念,综合整治河道,做活“水文章”。

  同时积极转变思路,开拓创新,通过综合治理,改善乱排乱放垃圾多、乱垦乱殖庄稼作物多等现象;通过积极结合沿线各村“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河道生态修复进度;通过整治污染促进水产养殖业发展,激活“水经济”。

  两年来棋盘改道河通过全域化治理后河道水质大幅提升,监测数据表明,水质已达三类水标准。

  荆鑫河道管护公司:勇挑重担,清理保洁已成常态化

  古镇新沟,监利北部门户,境内沟渠纵横,水体环境堪优;荆鑫河道管护公司勇挑重担,清理保洁已成常态化。示范河湖公路河,“四位一体”示范带、水清河畅润千家、岸绿景美干群夸。

  荆鑫河道管护公司,成立于2017年元月,主营河道清理保洁。公司法人陈东革,现有专责保洁员15人,临时聘请人员20人,挖掘机、除草船等管护装备齐全。

  2017年元月,新沟镇根据“河长制”工作要求,结合境内河渠水花生、水葫芦、杂草丛生、水质污染和排灌不畅的实际情况,与荆鑫河道管护公司签定一次性清理和保洁合同。该公司迅速反映,组织机械和劳力对全镇镇管河道100.4公里全覆盖推进,彻底改变了水生态环境。做到清理一条专人管护一条。由保洁公司统一签定协议,统一编号建档,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经培训上岗后,保洁员统一配备救生衣,保洁服装,保洁船只,保洁工具和垃圾运输车辆。保洁员基本条件为男性,年龄50周岁左右,会游泳且身体好,责任心强。

  保洁效果采取一月一检查,一月一评比,由镇河办考核评分计厕,通过检查评比和保洁员定奖惩,定报酬,公司民间河长认真巡河,保洁人员切实履责,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新沟镇河长制工作成效明显,重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图景。

  锐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罗威鱼米之乡的清洁工

  水是生命的源头!清水漫进河流,绿地遍布田间。家在监利,国在中国。我们将认真贯彻“打造绿色鱼米之乡”的精神,全面促进河道养护保洁的有序、规范发展。

  监利锐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主营河道清淤、长效保洁。具有专业水草打捞长臂挖掘机、水葫芦打捞船等管护设备齐全。公司在管理上建立了河道保洁员专业培训、管理考核制度和督查制度。

  2019年起,螺山总排渠按照河湖长令要求,开展碧水保卫战,就“水花生、水葫芦、漂浮垃圾”等问题,与锐创建筑公司签订螺山总排渠常效保洁合同。为确保河道清洁无污染、坡岸环境优美整洁,让广大居民对自己的生活环境满意,各河道保洁人员利用水闸阻挡,河面打捞,沿途除掉岸坡杂草等办法进行,并配以相应的应急处理和堵、拦、捞相结合的各种措施。保洁人员全面签订劳动合同,做到配齐配好保洁设备。

  保洁效果由县级责任河长、责任联系单位、县河湖办、沿线乡镇分管领导每月考核为标准,通过检查评比定奖惩,定报酬,公司负责人认真巡河,保洁人员履职尽责,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螺山总排渠工作成效明显,河道面貌因此有了较大改观,并得到沿线广大居民一致好评。实现了河道“岸更绿、水更清、流更畅”。

  赵正彪:美丽河湖的民间守护员

  河道清澈,岸坡整洁,白了头发,他志在造福百姓。老骥伏枥,意气风发,他心向未来。奉献,直到河清、水畅、岸绿、景美。

  一、自我推荐,临危受命。在刚刚推广河长制制度时,卸市内荆河因为全长有7.1公里,平均宽度有32米,水葫芦、水花生、垃圾、阵网众多,面对着很多的困难,群众对河长制工作不了解,一听说是河道管护员工作,很多人不等说完就已经拒绝了,一时面对无人可用的境地。但是当赵正彪听说这件事后,主动找到镇河湖长制办,要求干这项工作,对工资的事支口不提。赵正彪说“以前家中过得穷,政府没有少帮我,帮我解决了困难,现在自己家庭生活好了,也到了回报政府的时候了,别说是管护员,就是再困难的工作,只要政府需要我,我就一定冲到第一线”。就这样,赵正彪成为卸市内荆河管护员。

  二、忠于工作,踏实肯干。近年来毛市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大力发展水文化,碧波荡漾的卸市内荆河吸引了很多的游客、钓鱼爱好者慕名前往,但是这也加大了赵正彪的工作难度,每天都需要去河边坡、河中涝垃圾、水草。通过努力,卸市内荆河无论是市、县、镇各级领导考核,它都非常美丽、干净,受到老百姓一致称赞。

  三、无私忘我,榜样引领。“老人年龄大了,每天和水打交道,时间长了,身上的风湿病犯了,在家躺着呢,这不,不放心,让我来替他工作了”正在河中捞垃圾的赵猛说道。过去的沟渠、河道里卫生很差,群众把生活垃圾、废的建筑垃圾随意的倒在里面,一到夏天,发出阵阵恶臭,群众都不敢靠近。赵正彪从担任河道管护员这一工作以来,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是自己做了一个网兜,天天去捞垃圾,够不到的就把裤腿挽起来,下水去涝,刚开始的时候,每天都要捞上一三轮车。二是主动劝导群众保护环境。每天不忙的时候就和群众聊聊天,看到他们扔垃圾了就制止群众的行为,并给他们指出来垃圾桶的位置。慢慢的,群众也开始向赵正彪老人学习,不仅不扔垃圾了,还帮助老人捡垃圾呢。

  现在毛市镇卸市内荆河,附近的沟渠“活了”起来,每当看到群众满意的笑脸,以及对附近水域环境的夸奖时,老人露出憨厚的笑容说“这里有我的一份功劳嘞”。

  董同合:身残志坚的河道保洁工

  年逾花甲,身残志坚,保洁河湖,身先士卒。家处南湖,心系祖国。深明感恩,报效家国。为报国家政策扶持,坚守河湖长制一线。身体力行,引万千保洁工尽其职责。

  他投身乡村保洁工作,尽管有着身体上的缺陷,但仍在这个平凡又特殊的岗位上,用一次次身先士卒,一次次逆风前行,诠释着农村保洁员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荒湖管理区南湖六队一名普通而又伟大的保洁员董同合。

  一、不忘党恩,坚持提高思想认识

  董同和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年过60的他是南湖六队精准扶贫对象。通过精准施策,对口帮扶,于2016年脱贫。他脱贫不忘党恩,闲暇时间常在家中阅读抄写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提高自己的思想认知。得知管理区正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河湖长制,他主动找到了南湖办事处的领导,要求加入保洁员行列。

  二、身残志坚,坚持做好保洁工作

  尽管董同合是一名年逾花甲的独臂老人,寻常人能简单完成的保洁工作,在他那里显得分外困难。但是他从没说过苦和累,每天坚持做好自己河道内的垃圾清理工作。在河道垃圾清理过程中,他总是第一个到工作的河道区域,然后仔细将河面上、河道旁的垃圾进行清扫。“我做的慢,我就早点到,做晚点,总会完成自己的任务。南湖是我的家乡,看着家乡的河流、湖泊变得清澈整洁,我真心感到高兴。”

  三、以身作则,坚持宣传环保意识

  针对一些环保意识薄弱的老百姓,董同合总是苦口婆心,宣传环保政策,努力劝阻大家乱扔乱倒。“南湖是我们的家乡,如果我们都不注意家乡环境的话,这些绿树、清水和空气都会不复存在。我们的家乡也不会那么美丽。大家生活、赚钱是没错的,但是我希望你们都能注意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他的行为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许多同事看到他这么大年纪、身患残疾却依旧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自己也更加努力的做好自己河湖长制和宣传环保工作。

  王松云:百姓眼中最美“护河人”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没有懈怠推诿,只有负重践行。只争朝夕、乐于奉献,护河永远在路上,以责任和担当守护清水绿岸。他就是百姓眼中最美"护河人"!

  “风雨无阻是他的常态,乐于奉献是他的情怀,水清岸绿是他的心愿,追求完美是他的作风”。他就是柘木乡河湖长制办公室主任、水利管理站站长王松云。

  一、立制定规,当好护河的监督员。

  全乡范围内乡级河道37条,小微水体269条,全长661.51公里。管护工作范围广,难度大,但王松云迎难而上,花半个月的时间徒步巡查,结合实际制定出适合柘木的护河治理方案和考核机制。会商乡村专班对每条河道落实保洁人员,每月进行“组评比、村公开、乡考核”,让监督巡查活动有力推进全乡河道保洁的制度和档案建设,被兄弟乡镇效仿。

  二、尽心竭力,当好护河的宣传员。

  为使全乡河长湖制工作长效化、规范化,他利用双休时间,记录和拍摄河道情况,及时反馈给乡河长领导按管理权限交办督办。河道保洁初期,该乡中心河沿线两岸有乱丢乱扔垃圾的现象,他多次赴实地宣讲政策、劝导阻止,并带领护河专班清除河道内的拦网、地笼网等河障,保障了中心河沿线水清、岸绿。全乡在每条乡级河道竖立了管护责任牌,并公布了监督电话。

  三、身体力行,当好护河的战斗员。

  自2015年开始摸索,2017年正式实行河长制工作。他自备装备巡河,发现水面上有漂浮物、垃圾就用随即打捞。护河工作刚开始时,群众都说他是在作秀,但他仍然坚持。一次在薛家巡河时发现一老人随手将一袋生活垃圾甩到河里。见状,他当即劝说,并下河打捞起垃圾袋;2018年4月的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到柘木长河巡河看到一住户下水管破裂,污水排入河中,他当即打电话请来专业人员现场处理。正是有了王松云的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才让群众消除了怀疑,也让全乡群众积极参与到了护河、爱水、保洁工作中来。

  四、一往情深,当好护河的守门员。

  2019年6月9日,正在值班的王松云接到龚塘一村民电话中反映老长河河面出现了大量的浮游生物。他立即通知村干部和河道保洁员现场办公,排查分析原因为河道需清淤疏通,带领村干部和保洁员清理浮游水生物,并向上级争取将该工程纳入冬季水利工程项目,与柘木长河贯通,引入活水,老百姓问起他,护河工作苦不苦时,他只是憨厚的笑着说:“虽然苦,但值得”。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日复一日,王松云双脚丈量了全乡河道无数遍,正是有了像王松云这样默默奉献的“护河人”。柘木乡2017、2018、2019连续三年河湖长制工作位居全县前列。在疫情防控时期,柘木乡河道保洁在第一季度评比中名列全县第一。如今,柘木乡所有河道呈现出水清岸绿,老百姓都纷纷由衷称赞:王松云真是一心为民的“护河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