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因为珍稀 所以珍惜!长江特有“精灵” 你了解多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0-06-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郭佩月)长江10年禁渔,是为了生态保护,也是为了淡水鱼类资源不至于枯竭。在鱼类从繁盛走向濒危的过程中,人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或水利开发导致栖息地破坏,或过度捕捞导致种群数量急剧减少。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长江里的珍稀物种。

  在1988年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珍稀保护野生鱼类共有16种,其中分布于长江水系的有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白鲟和长江鲟,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花鳗鲡、川陕哲罗鲑和松江鲈鱼等。

  据报道,传说可长到万斤、曾经的中国淡水鱼之王,长江白鲟没能进入2020年,中国长江又一特有珍稀物种被宣布灭绝。研究表明,近代物种的丧失速度比自然灭绝速度快1000倍,比物种形成速度快100万倍。

  物种的丧失速度由大致每天1个物种加快到每小时1个物种,这意味着每过1小时,就有1种历经千百万年进化的生物从地球上永远消失。长江作为母亲河,不仅孕育了古老的华夏文明,也滋养了万象生命。长江拥有各种鱼类400余种,特有鱼类180余种。

  长江既是青、草、鲢、鳙“四大家鱼”等重要经济鱼类的天然种质资源库,更是诸多珍稀水生生物的避难所。在1988年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珍稀保护野生鱼类共有16种,其中分布于长江水系的有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白鲟和长江鲟,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花鳗鲡、川陕哲罗鲑和松江鲈鱼等。

  除上述珍稀鱼类以外,长江流域还包括滇池金线鲃、秦岭细鳞鲑两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与上述物种一样,这些鱼类也都遭受着人类活动干扰导致的栖息地破坏,种群数量稀少,生存受到严重威胁。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由水生所组织实施的2017年长江江豚科考结果显示: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其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2018年开始,长江各流域开始逐步实施禁捕和退捕后,其效果已经初步显现,鱼类资源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根据水生所专项监测结果表明,相比2017年,2018年长江上游宜宾、合江和木洞江段的圆筒吻鮈、异鳔鳅鮀、光泽黄颡鱼等经济鱼类和特有鱼类数量有所回升。

  2019年,在水生所曹文宣院士的多年呼吁下,三部委联合发布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城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2019年年底前,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区完成渔民退捕,率先实行全面禁捕;2020年,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保护区以外水域要完成渔民退捕,实行10年禁捕。至此,母亲河长江全面进入十年休养生息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