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江堤岸防护林的礼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0-07-01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陈先登)阳春三月观桃花,巍巍长堤美如画,云连荆江三百里,堤林防护我们家。这是我乘船顺江而下经过九曲荆江的感受。其实,古往今来,有不少诗人曾填词吟诗,赞美荆江。

  

  唐代诗人李白曾用“江水绿且明,茫茫与天平”的诗句,来描写荆江那一片烟波浩渺,水色一天的景象;宋代诗人陆游曾吟“楚江鳞鳞绿如酿,衔尾江边系玉舫”的词句,描绘了荆江水纹如鱼鳞似的景观和江边拴着华美船只的情景;清代的郑机也曾作“东望武昌云历历,西连巫峡路悠悠”的诗句,来赞美荆江浩瀚,气象万千的壮丽景观。

  

  所有这一切,都改变不了我对荆江堤岸防护林的赞美和爱恋之情。荆江堤岸防护林有白杨、水杉、槐树、榆树等树种。初春,荆江堤岸那一排排防护林美极了。你瞧!那枝头上,刚露出春香色的嫩芽,却有些绿的意思,多么逗人喜爱,那么耐人寻味。

  

  那直而长长的白杨树,总是树梢先绿,由淡而深,当叶儿绿得浓了,在阳光的照耀下,叶儿闪着绿光,那江面上的倒影,绿绿的,多么奇妙,真是染得一江春水向东流。在春风的吹动下,白杨树又频频点头,迎送那来往的客轮、货轮,并将满树细腻的小绒花,撒在江堤上,撒在江面上,撒在船身上,撒在旅客的衣服上。

  

  你再看看江堤上那三五成群的小伙子和姑娘们,穿着时髦的服装,一个个骑着摩托车,有的背着相机,有的带着干粮,他们欢快的歌声,这肯定是去郊游。此刻啊!你难道不觉得防护林又宛如一堤两条绿色的玉带,把荆江大堤缀合成绚丽多彩的画卷。

  

  可是到了夏天,荆江堤岸的防护林却另有一番景象,它们的枝枝叶叶紧紧地靠在一起,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显示出团结钢强的性格。“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防护林如同雄师百万,列队立在荆江堤岸,严密注视着江面水情变化。

  

  当洪峰来到的时候,防护林挺立在深深的泥水中,同惊涛骇浪展开了英勇博斗。这时,一阵阵倾盆大雨向防护林劈头盖脸地打了下来,任凭暴风骤雨的洗礼。突然,一阵阵狂风更是发疯似的撕扯着防护林,摇撼着它们的身躯,仿佛要将它们连根拔起。此刻啊!防护林握得更紧,树根扎得更深了,威武不屈地挺立在激流之中。

  

  

  这时,又一个巨浪夹带着泥砂,如同一笔奇峰,借助风雨雷电的威力,更加凶猛的向防护林扑来,防护林似如铜墙铁壁,伸出千万只手抓起巨浪,狠狠地摔了回去,将巨浪摔得粉碎。防护林啊!你英勇的击退了一次次洪峰,击退了一个又一个巨浪。

  

  透过防护林,我仿佛看到了江堤上成千上万的防汛大军,在风雨交加,洪峰剧起的日子里,同防护林结下了生死之缘,做到人在堤在,防护林在。日日夜夜守卫着荆江,保卫着江堤,保卫着我们的家园,保卫着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

  

  柳林洲江边公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