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高速公路冲刺7500公里 来看荆州有哪些项目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07-01

  6月30日,全省高速公路三年攻坚推进会透露,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建成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860公里,离三年攻坚的目标7500公里,还差640公里。

  今年,湖北能不能实现“县县通高速”,武汉市四环线能不能“画圆”,就看下半年。

  “还有6个月,必须以非常之举啃下硬骨头。”会上,省政府正式打响了三年攻坚决战的“发令枪”,全力冲刺7500公里!

  半年要完成近半攻坚任务

  三年攻坚面临着怎样的形势?

  会议通报,省政府确定的高速公路三年攻坚目标是:2018年—2020年全省要建成35个项目1312公里,到“十三五”末建成总里程达到7500公里。截至6月30日,只建成了16个项目、665公里,还有19个项目、647公里在建。

  “只完成了51%的任务,接近一半的工程要在下半年完成,形势十分严峻。”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对在建的19个项目进行认真梳理:

  鄂咸高速等7个项目、192公里已完成工程总量85%以上,年底可确保建成;

  保神高速等5个项目、179公里完成工程总量70%至85%,需要超常推进才能建成;

  枣潜高速襄阳北段等7个项目、276公里,完成工程量在70%以下,进度滞后。

  今年可正常建成的7个项目是:鄂咸高速、武汉东四环、沪蓉高速龟峰山支线、城市圈环线大随至汉十段、武穴长江大桥、白洋长江大桥和棋盘洲长江大桥。

  需超常推进可建成的项目是:保神高速、沙公高速南段、蕲太高速西段、三峡翻坝江北高速、武汉北四环。

  在省交通运输厅编制的全省高速公路三年攻坚收官作战图上,分别用绿、黄、红3种颜色的表格,将正常建成、超常规推进完成和进度滞后的工程分类梳理,并逐一列出了投资主体和对应市州。其中,省交投集团在建项目14个,省联投集团1个,武汉市交投3个,武汉市政1个。

  发起一场“歼灭战”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约占我省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的10%,高速公路建设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对湖北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年攻坚决战阶段,必须采取非常之举。会议印发了在建19个项目需要解决的所有问题,其中有18个重点问题,分解到省生态环保厅、省自然资源厅、国网省电力公司、中铁武汉局集团等4家单位和武汉、襄阳、宜昌、荆州、鄂州、黄冈等6个市州政府。

  “对照任务节点,限期解决每个难题。”推进会上,4家投资主体、相关市州、省直相关单位、电力和铁路部门,对每个问题进行会商,领取了任务,立下了“军令状”。

  这些重难点主要涉及到征地拆迁、用地、电力交叉等方面。会议提出,各地各单位要主动作为,抢抓中央部委对湖北“搭把手、拉一把”的机遇,积极争取中央车购税资金、专项债券、土地、环保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对重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集中优势力量对控制性工程发起一场“歼灭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年底县县通高速

  建成7500公里高速公路,对湖北意味着什么?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表示,届时,全省高速公路密度达到400公里/万平方公里,里程总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多条“断头路”得以打通。

  据介绍,在建的19条高速公路(长江大桥)都是织密路网、补齐短板的道路,是完善湖北高速路网的关键工程。

  武汉东四环和北四环建成后,四环线将“画圆”,不但有效缓解三环线的交通压力,还在青山、黄陂、东西湖、蔡甸、江夏、洪山6个区和沌口、东湖两大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之间形成一条快速通道,助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神高速建成后,湖北将圆梦“县县通高速”,老百姓从家门口出发,就能一脚油门跑遍全省。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密度达到500公里/万平方公里,形成1小时交通圈。“要对标先进,奋力而为。”会议提出,湖北要积极谋划好“十四五”交通规划,未来5年,让全省高速路网密度再上一个台阶。(记者雷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